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争秀科技面料 中国时装设计“绿色”革新
2019-10-31
分享至:

  随着全球环境关注度的提高,服装纺织行业转型迫在眉睫。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发现,此届时装周的多场走秀主题均以环保为核心,以及在走秀新款中运用环保材质。此外,不少快时尚也在可持续发展上保持高度呼声。虽然各大服装企业在不断研究拓展新技术、新面料来抢占环保绿色市场,但研究成本高和科技人才稀缺依旧是服装行业在发展环保道路上的绊脚石。

  

 

  尝试新材质

  随着市场饱和,品牌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品牌方开始尝试新的改变。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乔丹质燥”秀中看到,由乔丹体育和国际知名时尚设计师Tim Coppens联名打造的科技感机能服饰,以及3D跑鞋“未010”等产品悉数登场。其中,乔丹体育首款3D打印跑鞋“未010”在本次秀场上正式发布。该鞋款推出透明色和银色两种配色,主打未来感设计风格。该鞋款运用3D数字化技术打造鞋身与鞋底,鞋底设计为镂空形态,可以满足不同运动需求;全网状的鞋面设计是为了更加贴合双脚,以及增强透气性。而鞋面采用的环保TPU纱线,可被完全回收利用。

  除了“乔丹质燥”,还有多场以保护环境、美化生活等为主题的走秀将一一展出。其中,创立于1997年的GENIAL品牌将在11月1日举办以“用人造皮草美化生活”为主题的走秀。GENIAL品牌创始人张锦浩介绍,随着科技的创新与发展,人造皮草的品质不断升级,使其在毛质、毛色、纹理、斑点等各方面均可与天然皮草相媲美,甚至在通透度和染色方面已经超越了天然皮草。

  据张锦浩介绍,传统的类皮草会比真皮草容易掉毛,所以必须在织造面料时加入特殊工艺,使类皮草面料不容易掉毛。新研发的面料,80%-90%可以达到面料再生与循环利用。通过独有的创新技术,让类皮草行业循环经济的构想成为现实。

  转型环保

  不拘泥于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的品牌,现如今时尚界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注重环境、动物保护的问题,这反映了时下人们对“美”的追求和焦点已不再仅止步于“贵”和“稀有”之上,而更注重可持续环保等话题上。Burberry从2019春夏时装周开始正式拒用皮草;Vivienne Westwood、Michael Kors、Ralph Lauren、Versace、Stella McCartney、DVF等品牌接连参与Go Fur Free行动,用人造皮草替代真实皮草;LV、Tom Ford、Armani、CALVIN KLEIN等品牌宣布用环保皮草代替动物皮草;英国最大电商集团YNAP以及旗下所有购物平台,包括Net-A-Porter、Mr Porter、The Outnet和Yoox都承诺与动物皮草彻底划清界限。

  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尚行业的大势所趋。除了奢侈品之外,快时尚也不断尝试推出环保面料。在H&M推出充满里维埃拉风情的2019全新夏季系列中,连衣裙、衬衫、半身裙及短裤均是由包括天丝混纺、再生聚酯纤维、再生棉纱及亚麻混纺在内的可持续材料制成,并采用源自植物的天然染色技术。同时,H&M表示,到2030年,H&M将实现100%使用再生或其他可持续来源的材料。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副教授、相与设计品牌创始人杨慧表示,服装、纺织行业的环保转型是大势所趋,这与地球环境的变化分不开,从而导致环保成为关系到整个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随着全球消费者环保理念的加强,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跟国际接轨,所以很多服装服饰在生产的时候需要按照国际行业标准进行,保证产品的环保性。

  品牌转型环保会逐渐下沉。高级时装设计师、意大利国际时装周专家评委品牌顾问柴利表示,往往一些高级男女时装品牌会率先进入环保定位的转型,这是此类品牌的创新环保意识增强,及对他们高品质的精英客户的责任需求。在高级时尚品牌促进绿色环保提速的同时,各类运动品牌、潮流品牌便会跟随趋势进入品牌转型。

  创新在路上

  虽然各大品牌都在试水可持续,但可持续模式还未真正进行大规模商业化。柴利指出,任何新的科技环保材料在一开始少量生产的时候成本价格都偏高,尤其是时尚高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设备相关的成本,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运用可以大量生产的时候,在消费者认可的情况下,整体成本便会降低,从而为企业带来利润。

  同时,目前品牌企业在发展环保材料、转型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人才需求的问题。柴利表示,随着中国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环保科技设计将是时尚品牌形象设计风格的大势所趋。但在品牌转型过程中,各大企业首先会遇到材料的问题,然后面临环保、科技、创新、工艺等技术流程方方面面的问题,目前阻碍品牌最大发展的是软件人才缺少,尤其是在时尚行业,具有设计、科技、商业头脑的专业人才稀缺。

  服装品牌、企业转型环保、绿色虽然存在困难,但这只是阵痛,是企业必须克服的问题。杨慧指出,服饰、纺织中的环保转型并不是指某一个环节的转型,而是整个生产供应链的转型。在新的趋势下,企业的传统经营模式、经营理念都会因此受到冲击,从而成本也会随之提升,因为此前各大商家、品牌追逐商业利润时,忽视了环保的重要性,所以在如今重拾环保理念的时候,就要面对成本增加这样的问题。

  此外,杨慧还指出,环保面料与可回收面料其实是两个概念。因为有一些可回收的东西并不环保,某一些特殊材料在回收之后再利用的过程中,反而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所以,可回收面料和环保面料既有共同性,也有不同属性,所以不能完全把两个概念混为一谈。

  此外,柴利表示,随着可持续发展的普及,未来将是服装产业环保科技创新时代。各大品牌也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尤其是现在的主流消费者已经是“00后”,此类消费者对科技、环保、创新、趣味、健康性功能更加关注,在面临新事物的普及时,此类消费者将会表现出更加感兴趣的欲望。

 

    (来源:北京商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