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棉花产业亟待以高品质棉花为抓手开展全产业链布局
2020-01-03
分享至:

  当前,中国棉花产业大而不强,虽然单产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但大多数重产量不重质量,低等级棉供大于求,高品质棉供应不足。对此,我国开展规模化种植和品种区划,以高品质棉花为抓手,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种出更多中国好棉花——

  当前,棉花采摘已经进入尾声,两个数据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一是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棉花进口量159.1万吨,同比增加37.3%;二是新疆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全区机采棉率将突破40%,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8成以上。

  此外,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棉花生产国,年产原棉约600万吨,产量占全球的2成以上;同时,我国也是第一大棉花进口国,棉花产需缺口约200万吨,每年要大量进口美棉、澳棉。尽管产量巨大,但在开放性的市场上,面对美棉、澳棉的激烈竞争,品质低、成本高已经成为我国棉花产业的软肋,推动棉花产业优化升级迫在眉睫。

  原棉品质亟待提高

  “好棉花是种出来的。”这是中国农科院棉花所所长、国家棉花产业联盟理事长李付广近年来常说的一句话。但是,就在5年前,国内棉花的生产者、加工轧花企业和纺织服装企业,几乎没人认同这句话。

  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我国纺织企业对中高端原棉的年需求量约300万吨,我国自产中高端原棉仅99万吨,缺口201万吨。“缺口主要是品质结构问题,归根到底是棉花品质不够高。”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副所长张西岭分析,纺织企业要求原棉用料达到高度清洁、高度一致、加工损害最小的高端品质水平。目前,国内是生产方混种、加工方质量重视不够,在高端棉花比拼上,竞争力不足。这就造成了近年“国棉入库、外棉入市”的窘境。

  河南省纺织企业家协会会长、河南永安纺织公司董事长张全法的体会是,中国棉花产业大而不强,一方面低等级棉供大于求,不少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举步维艰;另一方面,高品质棉供应不足,没有好的棉花原料、缺乏叫得响的棉花品牌成为中国纺织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掣肘。

  尽管我国棉花单产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但以往大多重产量不重质量,导致棉花生产无法跟上纺织企业从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型的步伐,棉花的纤维长度强度都不够。李付广表示,近年来,我国纺织企业对高品质棉花的需求不断增加,然而棉花产业发展却面临不少挑战,棉花的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

  一方是众多棉花生产者仍在单纯追求产量,另一方是棉花纺织服装企业强烈要求原棉高品质,中间负责收购加工的环节,不收购不行,收了又销不动。如此情况下,棉花生产、流通、纺织等各环节难以形成利益联盟,多主体各自为战,造成了我国棉花供需之间的长期不平衡、严重对头堵。

  国棉联盟应运而生

  面对棉花产业困局,2016年11月份,由原农业部发起,中国农科院棉花所牵头,我国棉花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纺织、服装、贸易全产业链的208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国家棉花产业联盟。联盟的目标是打造棉花全产业链,奋起直追美棉、澳棉。

  成立伊始,国棉联盟就对棉花产业开展了分析。联盟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澳大利亚仅有500多万亩棉田,但是统一管理、统一组织,仅种植两个品种,一个是主栽品种、另一个是备用品种,这与中国棉区种植品种繁多的现状完全相反。

  联盟副理事长、上海永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华分析,由于品种多乱杂(仅新疆棉花品种就有数十个)、机采棉农机农艺不配套、品种品质区划滞后,更由于生产与加工环节利益不一致、三丝含量超标等原因,使得棉花有产量缺质量的问题日益加剧,以致纺织服装企业宁肯每吨加价1500元至1800元,也要想方设法争取进口配额采购美棉、澳棉。

  对此,国棉联盟以高品质棉花为抓手,联合科研院所、产区、加工企业、纺织服装企业等进行棉花全产业链布局。2016年和2017年,联盟按照订单生产模式在新疆精河县试种高品质棉花中棉641,生产原棉共约550吨,每吨加价1000元后,被河南同舟棉业和雅戈尔集团收购。公检结果表明,中棉641的纤维长度、强度均接近32,高出新疆棉花主体品质4个档级,全面超越澳棉标准。目前,联盟高品质原棉首批试验区已在新疆多地布局,3年合计种植面积达150万亩,生产高端原棉18万吨。

  规模效益仍是关键

  从更大范围来看,如何提高棉农种植高品质棉花的比较效益,让其愿意种植,是全面提升棉花品质的关键。在种植环节,政府部门一直提倡优质优价。但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领取“双29”高品质棉花补贴的籽棉仅5285吨。在初加工环节,我国有3111家棉花轧花企业,加工能力过剩,一些企业不顾质量、论斤抢购,混级堆放、混级加工,导致整体质量和可纺性下降。这说明,行政主导的优质优价补贴标准吸引力仍然不足,无法有效发挥其杠杆作用,需要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订单生产。

  规模化种植是高品质棉花订单生产的重要举措。高品质棉花对纺织企业意味着利润翻番。据测算,一家产能5万至10万锭的纺织企业年需求原棉5000吨至10000吨,对应的种植面积是4万亩至8万亩,刚好适合一家规模轧花企业。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高品质棉花能否持续稳定供给。李付广说,雅戈尔、河南同舟等纺织服装企业均向联盟表示,如果供给规模足够大,可将加价从每吨1000元提高到1500元来收购高品质棉花中棉641。

  李付广表示,今后将继续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大型农场、农民合作组织”为对象,遴选高品质原棉生产单位,并以纺织企业需求为导向,实现现代生产模式。最终目标是力争用5年至10年,建成500万亩至1000万亩、产能60万吨至120万吨的高品质原棉生产基地,这相当于1个至2个澳大利亚棉区的棉花产能,将解决棉花产业多年来存在的品质短板问题。

  品种区划是高品质棉花生产的基础。目前,全国棉花生产持续向新疆转移,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事实上,新疆棉花生产的自然条件优越,土地集中连片,完全可生产出超越澳棉标准的高品质棉花。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农业农村部也提出大力发展高品质棉花。业内人士建议,在新疆开展棉花品种熟性与品质区划调查及相关基础性研究工作,确定适宜棉区、次宜棉区、风险棉区。

  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文学表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优势,抓住棉花生产品质低下的牛鼻子,努力发展订单模式,确保好品种规模化种植。进一步明确“纺织企业需要什么,生产部门就生产什么,种子企业就提供什么,科研单位就研制什么”的思路,持续打造棉花科技产业发展的各项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