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线上带货成常态,盛泽如何走出疫情阴霾
2020-05-12
分享至:

  东方纺织城是盛泽最重要的面料交易市场,也是全世界面料的集散交易中心之一。

  过去数十年间,盛泽这个下辖于苏州市吴江区的小镇,因为面料产业积累下了巨大的财富,而东方面料城,既是盛泽面料产业发展的缩影,也是盛泽经济的晴雨表。

  东方面料城的附近从不缺少豪华车的身影,许多人在这里实现了财富的神话。

  疫情过后东方纺织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冷清。大量外贸订单的延缓,下游成衣生产商的困境,很直接地波及到盛泽的面料生意。

  然而,在东方纺织城里入驻的大小商户们,却表现出了江南商人特有的韧性和生命力。

  5月7日,记者在东方纺织城门口看到,宽阔的广场上零星有行人经过。

  纺织城建造得十分气派,与过去传统的交易市场大相径庭,这座现代化的纺织城堪称盛泽面料产业发展成果的具象展示。

  下午一点,一名店主早早下班,带着孩子回家。

  面料城里,应商户的需求,分隔出大小不一的店铺,虽然疫情下的面料城生意普遍不如过去,不过大部分店家都选择坚守,店主们也顺便承担起了家里带娃的责任。

  在东方面料城的四楼,有一个专为举办大型时装秀而设的场地。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盛泽镇政府想了许多办法,由过去的线下交易转为云端展会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今年6月,盛泽将举办云上的时装周,这个场地也将用于时装周期间的各种走秀直播活动。

  在店里忙碌的小朱。

  小朱是一名盛泽当地的90后创业者。过去,家族经营用于防火需求的特种面料生意,积累下了不错的家底,后来她发现自家生产的“变色龙”布料常被应用在一些潮牌的衣服上,于是开始自己做起了贸易生意。

  她在东方纺织城的二楼租下一爿面积不小的店铺,客户基本都是各大时尚成衣品牌。像小朱这样依托家里资源自主创业的人在盛泽有很多,常常几年之间就能为家族的传统生意开辟出意想不到的新战场。

  小朱的店里有不少特殊面料做出来的潮服,挂在龙门架上供客户看效果。

  小朱的生意,就是从生产销售这种在光线下变换角度,也会随之变幻颜色的特殊面料开始起步的。

  最近店铺成了小朱和朋友们聚会聊天的场地,他们中的许多人也和小朱有着类似的创业经历,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和挑战。

  对于小朱来说,疫情对生意带来的影响是十分直观的。过去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海外客户虽然没有取消订单,却很久没有和小朱联系跟进订单了,尤其是意大利的客户,这让小朱甚至担心起了对方的健康状况。

  另外有许多客户虽然是来自国内的厂商,但相当比例也是做对外出口的成衣订单,全球疫情的背景之下,这些企业也暂缓了许多订单。

  小朱说,年后到五月份,五六个大单都被搁置了。不过,小朱表示,疫情过去以后,她相信生意一定都会恢复正常。而她现在也通过朋友和业内的关系,积极拓展内销品牌的客户进行合作。

  紫晶花店铺的经理陆婷婷每天依然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客户的电话咨询。

  在东方面料市场,“紫晶花”是一个响当当的大品牌,在一楼和四楼都有很大面积的店铺。

  这间成立于2002年的企业依托于自身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广阔的业内资源,在销售端建立起了面料超市的模式。许多客户在这里可以实现一站式的面料采购。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冲击,紫晶花率先走向云端,在盛泽镇政府的组织下,紫晶花参与到面料交易的专业线上平台直播中,老板在线亲自带货。

  陆婷婷展示老板在线带货的直播画面。

  因为直播平台的专业性,许多观看直播的客户其实都是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客商,这也使得面料这门B2B的生意在线上带货成为可能。

  尝到了甜头的紫晶花现在也开始自己经营电商和直播平台上的官方账号,尝试在参与政府组织的线上带货活动之余,在日常也可以自己在线卖货。

  紫晶花的店员买齐了所有直播的装备,安装好了直播架,准备尝试直播卖货。

  疫情给盛泽的面料行业带来的冲击是毋庸讳言的,过去寻求销售模式的升级和市场的多元性,无非是一种居安思危式的未雨绸缪。

  现在,许多的商家却因为对市场温度的感知而变得更加思变。随着国内疫情的迅速平息,世界主要国家疫情的渐渐减缓,盛泽的“卖布人”们身处寒冬,却对春天的到来充满希望。

  (来源:上观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