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盛泽举办2020时尚之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海内外精英人才集聚盛泽,共推绸都高质量发展!
2020-07-14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集聚高层次创业人才,聚力助推吴江高新区(盛泽镇)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前列,7月10日,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组委会、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承办的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2020时尚之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盛泽召开。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吴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区级机关工委书记周雪荣,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东华大学教授、博导、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华平,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梅锋,同济大学教授、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赵菊观,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海内外的60余名创新创业精英们相聚盛泽,共同奏响“相聚绸都、创业盛泽”的序曲。

  全力打造功能性纤维“创新之核”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为会议致辞。他表示,作为时尚之都,盛泽全面融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践行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新使命,以“绿”为底色,创新引领、时尚赋能,以产业强、市场活、城市美为主线,全面提速创新引领的“时尚之都”建设,全面展示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时尚创意与现代纺织共融的发展成效,推动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王益冰表示,作为省级高新区,盛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长三角功能性纤维“创新之核”,全面提升城市创新气质。同时,盛泽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依托沪苏湖高铁开工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加速形成与上海的“同城效应”,积极营造优质高效创新创业环境,加速高层次创业人才集聚,打造了数字化人才“专列”、定制化“优秀人才服务卡”,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深耕盛泽,共享盛泽的发展成果。

  为宣传推介吴江高新区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诚邀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携带科技项目和智慧成果,与创新载体、创业资本进行对接洽谈,会上,吴江高新区(盛泽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金一安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吴江区的创业环境和科技人才政策。活动现场播放了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城市形象宣传片、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纤维新材料宣传片,并推介了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创新创业环境。

  据了解,盛泽镇地处长三角和太湖地区的中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沪苏湖高铁盛泽高铁站即将开建,交通便捷,拥有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和千亿级企业,产业基础雄厚,城市功能齐全,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近年来,秉承绿色、科技、时尚的发展理念,盛泽的纺织产业链进一步向时尚创意设计延伸,致力于打造创新体系完善、多元活力迸发的“时尚之都”。近年来,盛泽积极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成果转移的体系,紧抓人才引进,促进“智力创新”。区域内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人才工作站”2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7个,并建设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通过推进新材料研发打造面料的“硅谷”。

  其中,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是于2019年6月25日正式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批复,组建的全国第1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其主要目标和任务方向是:围绕高端用纤维材料及纺织品、功能纤维新材料、前沿纤维新材料等领域,构建功能性纤维高效成形中试与产业化平台、前沿纤维培育与孵化平台、纤维工程设计与应用集成平台等;重点攻克碳纤维、对位芳纶、聚酰亚胺等及其复合材料设计、加工、制造一体化技术、纤维材料高效柔性化制备技术,研发前沿纤维新材料等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提升我国纺织纤维产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中心采用“江苏新视界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联盟”的模式运行,汇聚了行业领域顶尖院士领衔的科学家团队和聚酯纤维产业链、聚酰胺纤维产业链、高性能纤维产业链等领军企业,具有强大的引领性和创新力。

  搭建平台,提升纤维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俄(盛泽)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器合作签约仪式。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与俄罗斯TEZZLE公司销售总监尼克进行“云上”签约。据了解,盛泽与TEZZLE公司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离岸孵化器合作项目签约后,TEZZLE公司将负责为盛泽引荐俄方科技型孵化型项目、协助俄方转移项目技术、促使俄方需产业化的成熟项目在盛泽落地,盛泽则提供园区载体、厂房和相关政策等支持。双方在确定战略合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将共建中俄科技孵化基地。通过项目合作,盛泽镇计划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产学研共建平台高地、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建设优质创新创业载体、打造营商服务国际品牌、实行优特项目“N+1”特殊支持政策。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自落户盛泽以来,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努力突破行业关键共性及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强强联合,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效。本次会议现场,由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打造的绳缆网带技术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技术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先后上台,分别为两个平台举行启动仪式。

  据介绍,这两大平台作为国家创新载体,将整合行业资源,共享试验平台。绳缆网带技术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可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从事高值化产品开发,旨在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可持续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技术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将开展以碳纤维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测试评价服务,以及关键共性测试技术与能力的开发应用,旨在打造试验试制、检测、评价及项目孵化为一体的技术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精彩讲座,分享前沿技术

  为让与会代表了解行业最新发展情况,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国内外纺织及相关行业重量级专家教授,他们带来了各自领域内最专业、最前沿、最精彩的专题讲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通过视频连线,阐述了“纤维材料前沿技术发展趋势”。他用流畅简洁的言语,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纺织化纤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关于纤维材料的未来,蒋士成说,纤维材料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和最活跃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低碳的纤维材料将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现代纤维材料应用领域已经超越了传统纤维的产业,成为先进织造业、智能与功能消费流、医疗健康、环保、防护、现代建筑业与农业新能源关键技术材料的核心层。蒋院士指出纤维创新技术的方向为高端化、高技术化、多元化和生态化。

  东华大学教授、博导、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华平介绍了高性能纤维在绳缆网带领域的应用,并提出了发展趋势和建议。他认为,未来,用于绳缆网带领域的高性能纤维原料体系将呈现固定化、专业化的趋势,应开发与高性能纤维相匹配的纺丝油剂、上浆剂和纤维表征技术,以提升产品适用性,实现在国防、交通、能源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呈现产品高性能化、专业化、结构功能一体化的趋势,应设计研发耐蠕变、高强高模、防裂、抗菌、耐磨防咬、抗老化、使用寿命长与高可靠性等新型专业化高性能纤维品种;还将呈现低成本化、绿色化、智能化制造的趋势。为此,行业需创新发展模式,加大投融资及产业孵化力量,建立中国特色的产业创新体系,强化资本融合,强化后道应用对接、专业化、规模化定制。

  鲁普耐特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绳网研发基地技术负责人姜润喜讲解了高性能纤维绳缆的性能特征与产品开发概况。当前,高性能纤维绳缆总体呈现原料来源丰富、品种规格齐全、生产企业众多、应用领域宽广、后发优势明显的优势,但也存在高端产品较少、生产管理粗放、装备水平偏低、技术力量薄弱等不足。通过对比国际先进产品,姜润喜提出未来绳缆产品应朝着高性能化、轻量化、功能化、智能化、多领域应用开发的方向发展。

  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教授曾宪奕通过视频的形式讲述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纺织产业供应链的创新发展,并用数据评估了数字化平台效果。他认为,纤维和纺织生产供应链的智能化数字平台,可帮助纤维和纺织企业全程追溯其生产各环节,优化企业内组织,并通过获取的数据预测市场需求;帮助企业建立个性化推荐系统,向设计师推荐符合其功能和时尚需求的产品,并通过虚拟产品的评估和设计师互动,优化设计和面料产品;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资源库,成为企业的永久的资产;帮助设计师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建立产品系列和时尚主题;帮助纤维企业组织虚拟时装秀,经常性地展示新的产品;吸引国际上的设计师,按照国际化概念来设计新产品系列。

  同济大学教授、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带来了“绿色发展引领可持续时尚”的见解。他首先介绍了绿色发展、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的重要性,以具体案例的形式介绍了如何利用政策、技术、商业实现整体的绿色发展,并介绍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模式和案例。

  除了各位业内专家的精彩分享,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企业代表,人才代表及相关载体与主讲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