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千年绸都盛泽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百年变局下确立新定位
2020-08-26
分享至:

  当前,全球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不同国家、区域、产业间的资源与优势在发生明显变化,世界纺织工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绸都盛泽确立了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宏伟目标,积极培育新动能,激荡澎湃活力,推动纺织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把握重大机遇,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从“一带一路”建设,到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再到时尚之都建设、吴江南部“新时尚组团”,盛泽纺织业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新一轮的发展、变革、调整在这里交织叠加。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如今的盛泽纺织业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2019年盛泽镇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九名。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指出,在这一历史性的节点上,怎样定位盛泽、发展盛泽,怎么把机遇或挑战转化为盛泽的创新和发展优势,是盛泽面对的重大课题。

  今年以来,历经酝酿与筹备,一件件标志性事件在盛泽接连发生。

  6月16日,2020盛泽时尚周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与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共同为“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揭牌。这意味着,基于行业机构和区域产业的资源融合与智慧协同,盛泽牵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合力助推纺织产业提档升级和创新发展。

  6月28日,吴江区出台《关于加快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推动生态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纺织产业控总量、优存量、提质量的工作目标,加大对纺织产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加大纺织产业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力度,全面推进印染产业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推动纺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落实纺织产业人才政策,推进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有机更新、加快“时尚之都”建设,加大纺织业品牌建设力度等8条实施意见。

  对于盛泽纺织产业,孙瑞哲评价说,作为享誉中外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盛泽是建设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集群的先行者,要坚定不移地把纺织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新,让盛泽纺织产业继续保持在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水平。

  王益冰也指出,未来,盛泽将成为创新体系完善、多元活力迸发的“时尚之都”,形成创新链与产业链共进、时尚创意与现代纺织共促的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在极其特殊的2020年,盛泽纺织产业该如何把握机遇,借此化危为机?又该如何以信心与行动进一步谱写盛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盛泽镇通过关联产业的集群建设和高效互动,全方位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引导力和国际影响力。

  从规模走向内生,培育国际一流排头兵

  今年以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盛泽于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不仅乘势举办第七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首次推出盛泽时尚周活动,更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中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可以说,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盛泽的信心和底气来自集群的“规模效应”,更来自发展的“内生动力”。

  据工信部赛迪智库分析显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首要也是最为基础性的特征就是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一方面,要在全球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或处于主导地位、具有显著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控制力;另一方面,要拥有一大批世界级一流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不仅在产业规模和资产总量等方面是世界同类行业领域的排头兵和佼佼者,在技术水平、行业标准、品牌建设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也需处于全球前列。

  对照来看,盛泽地处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区域,是全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集散地和化纤生产交易基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连续多年蝉联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一,交易额连续多年突破千亿。这里不仅是千年绸都,近年来,盛泽产业集约化程度快速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天下纺织第一镇”的轮廓日渐鲜明。

  同时,盛泽更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特别是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领军企业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专精特尖”的生动局面,让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

  8月10日,《财富》世界500强全球同步发布,盛泽一镇就出了2家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盛虹集团上榜。恒力集团在石化、纺丝、织造等领域做大做精,年产20万吨工业丝项目、博雅达纺织智能工厂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将建成在化纤、纺织行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智能化生产基地;盛虹集团和东华大学牵头组建了江苏新视界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以及盛虹集团智慧印染中心。

  京奕集团的再生纤维、苏州旭森源的人棉短纤、罗曼罗兰的户外面料……盛泽的中小企业坚持走专而强、专而精、专而新的发展道路,不断专注新产品,持续多年开展技术攻关,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不仅成为行业里的“小巨人”,更成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支撑力量。

  在不久前的专程调研中,孙瑞哲评价说,作为全国纺织产业集群代表,盛泽在“保就业”发展、促“后疫情”消费增长极、缓解企业压力等方面打造了良好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发挥活力。盛泽企业在智能化生产、差异化发展等方面不断探索,在产品开发方面作出努力,为全球纺织面料的品质提升作出了杰出贡献,是行业创新发展、专注经营的典范。

  王益冰表示,企业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是“逼”出来的,依托强大的产业集群支撑,在传统中创新,行业才能激发活力。未来,盛泽镇将继续围绕时尚、绿色生态、智能化等方面不断拓展,盛泽纺织产业的发展潜力无限。

  促产业协同创新,时尚生态体系日渐繁茂

  培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不仅需要发达的生产制造业体系、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更要形成包括核心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在内的创新生态系统,有效促进产业协同创新。

  责任在肩,担当在行。近年来,在盛泽政府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围绕创新技术、生态环保、时尚创意、产业服务等维度的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生态圈正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在科技与环保的“标杆式”项目方面,位于盛泽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正稳步推进,这一项目将主攻关键技术,努力打造全球先进功能纤维产业顶级创新机构;盛泽循环经济产业园将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工艺和装备,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先行先导示范园区。

  在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方面,盛泽镇一方面加快了“国际贸易集聚区”建设,吸引了来自土耳其、阿联酋、伊朗、墨西哥、韩国、印度及上海、天津、江苏、安徽等海内外客商入驻签约;另一方面,借力会展经济,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步伐,赴海外设立“盛泽面料展示中心”。

  在时尚创意资源引入方面,今年6月首度举办的盛泽时尚周让盛泽“一战成名”,成为了时尚界瞩目的焦点。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机构的“加持”之下,盛泽时尚周活动内容多、规格档次高,18个品牌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4场时尚设计类赛事、2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云集了张肇达、潘怡良、陈闻、熊英、傅文洁等时装设计名师与新锐,“秀、展、赛、会、商”五大板块多维联动。

  此外,作为盛泽纺织产业的有机载体,“千亿级市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不仅聚集了7000多家企业商家,更在30余年来的发展中承载起平台作用,为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以中国东方丝绸市场为平台的盛泽时尚生态圈正焕发出活力。

  为了打造“打造东方未来时尚城,建设世界级时尚绸都”,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指出,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围绕产业形态打造现代化核心交易区,加快智能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智慧化转型;围绕产业需求打造高端平台配套区,支持各类时尚平台、高端创意研发机构以及各类设计师工作室、时尚创意设计类人才等落户盛泽,为纺织业创新注入新生动力;围绕区内人群打造现代时尚生活区,引进国家级时尚创意设计活动,完善时尚趋势发布配套设施与服务,推动“产业、市场、城市”同步发展。

  中国绸都网、宜布网等电商、“互联网+”平台,聚合纺织产业资源,一站式无缝对接服装生产企业、设计师;苏州中纺学面料产业研究院、苏州中纺联检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产学研平台,促进当地企业快速获得产业技术服务,促进科研成果的交流与转化;盛泽设界等时尚产业服务平台聚焦“时尚和设计”,为盛泽纺织面料企业提供流行趋势、时尚设计等服务;鼎鑫财税、巨联环保、华泰证券等众多服务机构发挥各自平台的优势。

  “我们通过与北京、上海等地服装设计、时尚创意机构进行相关跨区域的资源对接和时尚产业互动合作,共商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制订发展计划,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时尚平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介绍说,“另外,通过打造创意人才孵化大平台,依托盛泽设界平台,面向时尚创意设计师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及加大时尚活动的举办和时尚城市建设来塑造时尚城市气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方式来打造时尚之都。”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为盛泽打开“机会窗口”,全球价值链重构为中国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创造新机遇。乘风破浪的盛泽,是建设者,更是先行者,不论是产业规模、创新能力,还是制度环境、开放程度方面,都在迈向国内一流、国际领先。

  正如王益冰所强调的,盛泽镇将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示范效应,推动纺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绿色、智能、高端升级,通过关联产业的集群建设和高效互动,全方位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引导力和国际影响力。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