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长江流域:棉花轻简栽培生育观察及对生产模式的影响
2020-09-03
分享至:

  内地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后,各地做过深入调查分析,找出了原因症结,内地棉花生产的劳动强度高、产销风险大、比较效益差等是形成内陆棉区生产滑坡的主要因素。这些因素中,劳动强度高是年轻农民对棉花生产不思亲近、怕苦畏难的主因,他们纷纷走出村镇进城打工挣钱,农村留守的多为老人和妇女儿童,对农业生产的科技化进程不利,因而多数地区在大面积土地流转之后,少数中老年还保留着一些棉花种植习惯,但面积无以成片,产量不成规模,品质没有保证,出现了近年来传统棉产区棉花生产“老龄化、碎片化、分散化”的现象。

  于是,我国加大了棉花轻简栽培技术的力度。此项技术不论是对现有棉花耕作者还是年轻农民返乡植棉都具有积极意义。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农学院联合长江流域部分棉区、农业机械和传统主产区多年坚持棉花轻简栽培技术的研究试验,逐步显现出此项目的可比性。八月末,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农学院等与江苏金色农业共同开展的棉花多品种、不同栽培模式的生育表现得出的考察数据,比较客观真实地显示出了营养钵育苗移栽与麦后直播棉的生育表现。

  育苗移栽棉八月底生育情况:平均株高100.5厘米、果枝19台、果节55个、蕾数19个、当日白花1.6朵、小铃6.5个、大铃5.8个、脱落数24个、脱落率45%、开花株率100%。大麦后直播棉八月底生育情况(播期较钵育移栽棉迟一个月):平均株高95厘米、果枝15.5台、果节30个、蕾数11个、当日白花1.1朵、小铃2.5个、大铃3个、脱落19个、脱落率60%、开花株率100%。

  从观察数据看,两种栽培模式的棉花生育状况是有差别的,但是并不是很大。据专家分析,整个九月份,将是大麦(油菜)或小麦后直播棉的旺盛生长期,其营养要素向蕾花铃的集运优势将明显高于钵育棉,综合补偿能力的增强将逐步减小与早茬棉生育期上的差距。而由于早茬棉的发育适期先于麦后棉,下一步其优势在于成铃增速与吐絮株率快于麦后棉。

  如此分析,正常气候与管理条件下,9月份的两种栽培模式各有各的表现。育苗移栽棉集中于成熟表现;麦后棉则是花铃的重要形成确定期,最终差别将是早熟棉霜前籽棉产量大于麦后棉,而麦后棉霜降后的棉花产量占总产量比例高于钵育棉,整体效益将略逊于早熟棉。

  不过,有几点情况对这两种栽培模式将产生影响。一是今年“霜降”节气为10月23日,长江流域近几年基本是进入11月中下旬后才有明显降温天气出现,这就为晚熟棉在适湿适温下吐絮形成环境保障,对于选取轻简栽培模式的棉花生产是有利的;二是两种栽培模式在投入上不相一致,农业成本与劳动投入上钵育移栽棉均大于轻简栽培的麦后棉,所以收益不一样,虽然早熟棉售价高于晚熟棉,但好的年景两者相差无几;三是由于现在内地棉花生产下降,农户售棉变按期为按年度,一季只卖一两次棉花,早、中、晚成熟期别的棉花混为一体,也就无法分出优质与劣质籽棉的区别采拾交售,无法体现早熟与晚熟的价值特征。

  这些因素的混合,加上棉花生产走势特征发生的变化,专家及业内分析,未来内地棉花生产模式更多趋向于轻简栽培模式,而其种子、茬口、管理及棉花生产加工的品质结构、流通方式都会发生改变,业内应加强对内地棉花产销市场的研究,因为地产棉对一些中小纺企而言,依然占一定比例的原料采购份额,随着市场棉价的不断调整变化,只要比较效益出现改观,一些传统棉老产区存在恢复性棉花生产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值得涉棉经营主体关注。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