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闻联播》点赞盛虹:以“绿色科技”引领可持续发展
2020-12-18
分享至:

  12月16日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播出《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报道,其中,重点报道了盛虹集团大力开展“绿色创新”,以“绿色科技”、“绿色产品”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助力国家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

 

  报道节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国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我国长江沿线多地生产、生活方式正在经历着一场“绿色革命”。在我国的纺织重镇江苏盛泽,道路两侧的广告牌,今年以来都被各种可再生纤维产品的广告占据,这背后是纺织重镇正在发生的绿色环保的产业升级。纺织品原料来自于废弃塑料瓶,同时对生产过程进行了环保改造。

  盛虹集团化纤板块副总经理徐春建说,企业今年还攻克了“无锑”催化剂的世界性难题,使再生纤维生产过程的“绿色指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进入行业应用推广阶段。

  通过转型,企业的废气、废水等排放降低了15%,东太湖流域地表水质比上一年提升了14.3%。这样的环保升级,在长三角100多家纺织企业同时展开,带动上下游过万家企业绿色转型。

  作为国内领先的纤维研发、生产企业,近年来,盛虹集团不断攻克再生纤维、无锑纤维等绿色产品技术壁垒,加速绿色纤维产业化进程,为助力“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贡献盛虹力量。

 

  技术创新 破解再生难题

  由于再生纤维的原材料塑料瓶杂质多、均衡性差,而且厚薄度、抗压性都不同,有些甚至带有污染物,处理难度大,生产成本一度居高不下,这也阻碍了再生纤维产业的发展。盛虹依托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开展技术革新、设备更新,优化工艺流程,省去了再生纤维一般生产流程中的原料切片环节,实现了塑料瓶直接纺丝,生产成本降低8%左右。到今年底,盛虹再生纤维的总产量达到20万吨/年,相当于一年可消化掉100亿个废旧塑料瓶。

▲ 盛虹再生纤维切片

 

  构建完整 再生产品矩阵

  盛虹集团从2018年开始量产再生纤维,并经过一系列产品研发,目前产品种类已非常齐全。主要产品包括再生有光、再生消光、再生半光、再生阳离子等,以及再生抗紫外、再生抗菌、再生吸排、再生阻燃、再生双组分弹力丝等功能性差异化产品。

  目前,盛虹的再生纤维已经通过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每批产品还有TC证书,而且有专用的识别剂和追溯剂,不仅能识别最终织物上盛虹再生纤维的含量,而且做到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可追溯。

 

  无锑技术 引领绿色发展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聚酯生产使用的传统锑系催化剂重金属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盛虹整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科研力量,启动钛系催化剂研发项目。新技术以新型含钛复合催化体系替代传统的锑系催化剂生产聚酯,产品中不含锑元素,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涤纶纤维原生重金属锑可能造成的污染与健康问题。

  绿色纤维的开发与应用,具有显著环保优势,提升中国聚酯产品竞争力,助力中国纤维产业转型升级。盛虹集团将继续坚持“生态立企、绿色先行”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持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全力打造我国纤维行业可持续发展领军企业。

  (来源:盛虹集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