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一朵棉花“开出”的大产业
2021-04-08
分享至:

  谷雨前,好种棉。眼下正是棉花播种的好时节,兵团棉花播种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启动。从一颗小小的棉花种子,到一根纤细如发的棉纱,再到服装等纺织品,兵团棉花产业链不断延长。

  3月31日,新疆兵团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农机合作社社员沙木沙克·阿不力孜跟着自己的两台播种机,抓紧时机播种棉花。目前他已经完成2000多亩农田的播种工作。

  “我们合作社有大马力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采棉机等,春季棉花开播,就是我们增收的旺季,要抢抓时间。”沙木沙克·阿不力孜告诉记者。

  去年,沙木沙克·阿不力孜一边种自家的棉花地,一边经营农机,收入达50多万元。在兵团,依托棉花主产区优势,很多人通过购买农机拓宽增收渠道。

  在一师,一条条银色的地膜,成了二团十七连职工陈永眼里最美的风景。“现在都是高标准农田,使用北斗导航播种技术,播种精准、出苗率高,加上用的都是团场推荐的优良品种,种出来的棉花品质好、产量高。去年我种的棉花亩产565公斤。”陈永说。

  近年来,兵团通过节水灌溉技术、棉花新品种及机采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从源头上提高棉花品质,用朵朵棉花托起了职工群众的致富梦。

  2020年,兵团棉花总产量达213.4万吨,小棉花“招蜂引蝶”,在兵团“开”出大产业。

  3月30日,在三师四十一团草湖工业园区的东纯兴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产品。去年6月,该集团总投资近40亿元的100万锭棉纺项目全面达产,带动近5000人就业,其中脱贫户就有1209人。

  “在这里上班不仅收入稳定,公司还免费提供住宿。现在团场多了不少纺织企业,我身边的姐妹都变成了纺织工人,有了稳定收入。”东纯兴集团三分厂前纺质检员麦丽克扎提·亚库普说。今年是她在东纯兴集团工作的第5年,每月有近3500元的收入,她正计划在四十一团买房。

  近年,兵团棉花“磁场”效应凸显,一批批内地纺织企业在这里集聚。

  2020年,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落户三师图木舒克市达坂山工业园,该公司依托南疆丰富的棉花资源,建设全产业链织袜新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带动1万人就业。

  在一师阿拉尔纺织服装产业园,阿拉尔锦上纺织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350台包纱机项目,以生产氨纶包覆纱产品为主,填补了一师纺织服装产业链中对高端精品氨纶包覆纱的需求。

  该公司负责人牛小丽说:“我们生产的氨纶包覆纱和弹性纤维,主要用于生产高端丝袜、高档内衣、泳装等,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生产阶段,预计年产500吨氨纶包覆纱,年产值可达1.15亿元。我们还将引进织袜生产线,到时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

  一朵小棉花,串联起植棉职工、工厂工人,“开出”了兵团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大产业。

  (来源:兵团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