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1年中国印染助剂行业供需现状
——行业供不应求现象趋于改善
2021-04-21
分享至:

  根据印染助剂与纤维产量比测算,2020年我国印染助剂产量为245万吨。2020年,印染助剂表观消费量为246万吨,市场规模为328亿元。根据产量及表观消费量,可得出近年来我国印染助剂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20年印染助剂产销率较2017年小幅下降,说明行业供不应求现象有所改善。

  供给端:国内印染助剂产品种类较少,产量在200万吨以上

  印染助剂作为纺织印染的重要原料之一,是指在织物印花和染色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助剂,用以改善纺织印染品质,提高纺织品附加值。

  目前我国已开发和生产的助剂产品品类较少,约为1500余种,仅占全球已开发和生产品类的10%,常年生产的品种约1100余种,其中主要品种约200余种,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新、丰富品类方面仍需加强。

  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纺织印染助剂专业委员会统计,在我国,随着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对纺织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纺织印染助剂消耗总量增长较快,2000年我国纺织印染助剂产能约为30万吨,2018年增长至200万吨左右,目前印染助剂产能在250万吨以上。

  我国的印染助剂产量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飞速的发展,七十年代的纺织助剂只有几千吨,1982年为7万吨,1990年为16万吨,2000年为46.57万吨,2005年为75万吨,2015年为154.2万吨。

  目前,我国纺织印染助剂与纤维产量比为4∶100。前瞻结合我国化学纤维产量,初步测算2020年我国印染助剂产量为245万吨。

  需求端:消费量逐年上升,市场规模扩张

  近年来,我国纺织工业逐渐成熟,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增长局面。因此,纺织印染助剂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纺织品的性能要求不断提高,新纺织纤维和新的印染与整理技术不断开发使我国纺织印染助剂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2017-2020年,我国印染助剂表观消费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为246万吨,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5%。

  总体来看,影响纺织助剂需求的因素主要为下游纺织、印染需求。具体来说,纺织品对染料和纺织助剂的需求规模较大。在纺织品应用领域,一方面人口的增长和消费水平决定了纺织品产业的规模及多样性需求;另一方面关于服装色调的流行趋势也会对染料品种形成一定的影响。

  由于下游纺织、印染客户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逐步增大,我国印染助剂的研发和创新也越来越迅速,市场规模逐年上升,近年来受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行业发展趋于平稳,市场增速放缓。结合我国印染助剂行业消费量及平均价格水平,前瞻测算2020年中国印染助剂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28亿元,同比增长3.81%。

  供需平衡:产销率大于1,行业供不应求现状趋于改善

  从行业产销率来看,2017-2020年,我国印染助剂行业产销率均大于1,这是由于我国目前自产的印染助剂产品大部分属中低档产品,缺少多用途的系列化品种,同质化严重,高档品种仍需进口,国产纺织印染助剂在品种和质量及合成和应用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专用和高档纺织印染助剂不得不依赖进口。

  2020年印染助剂产销率较2017年小幅下降,说明中国纺织化学品已经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助剂生产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中高档品种可以逐渐实现自主生产,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和国际订单的标准,但高性能产品依然需要进口;二是纺织助剂品质、稳定性有明显提高。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