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2021-05-06
分享至:

  4月30日,中国棉花协会发布《“中国棉花”生产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与六家业内大型骨干企业签订“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生产端合作协议,至此,“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英文名称为CottonChinaSustainableDevelopmentProgram,简称CCSD)正式启动。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在今年第52个世界地球日,温室气体汇集、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受到普遍关注。如何在提高农业产量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减少资源消耗,成为各国均需面对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纺织品出口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过去三十年,我们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纺织品服装;未来发展,我们希望能够更多、更好地参与高质量、可持续棉制品生产与销售,并以此带动棉花生产、流通、消费模式变革,扩大棉花这种天然、低碳、环保纤维的市场份额,为守护地球家园尽一份责任。

  4月30日,中国棉花协会发布《规范》,并与中棉集团新疆棉花有限公司、新疆国欣种业有限公司、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水控国棉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国泰棉业有限公司、新疆利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签订项目生产端合作协议,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棉花种植、管理。作为项目首批生产端合作伙伴,这六家公司均为业内大型棉花骨干企业,棉花年经营量共计160多万吨,业务涵盖棉花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在此基础上,协会将继续与致力于棉业高质量发展的涉棉企业,以及国内知名品牌商开展合作。我们将努力生产、销售高质量、可持续的棉花,为下游品牌商、消费者增加价值。

  通过《规范》的发布及项目合作,希望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一:减少污染

  与其他农作物相同,棉花生产过程中需要施用农药化肥,一些产区还需铺设地膜。这些投入品在生产、使用、降解环节给土壤、大气、水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较长时间消化。我们将帮助生产者理解可持续发展要求,制定投入品使用计划:限制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以技术手段推动精准施肥、施药,逐步找出产量增长与投入品使用量的精准对应关系,实现具有经济、环境意义上的农药化肥减量;推动地膜合理使用与科学回收,减少“白色污染”的同时降低棉花异性纤维含量。

  目标二:节能减排

  减少资源消耗是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这里的资源既包括水、土壤等自然资源,也包括农药、化肥、地膜等投入品。我们将促使生产者使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更好的事,消除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之间的关联,这些包括但不限于:制定并改进灌溉计划,采取节水灌溉措施,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可持续利用;采取休耕、轮作等耕作方式保持土壤健康,保护生物多样性;控制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由于生产它们而排放的温室气体,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棉花力量。

  目标三:尊重劳动

  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涉及上千万人生计。中国棉花产业持续发展与进步为众多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帮助其改善生活水平、实现自我价值。我们注重劳动者权益保护,尊重劳动者意愿,还将致力于保障劳动者享有均等的机会与权益,获得职业提升和发展的机会。我们将促进多方协作,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尊重棉花生产过程中每一位劳动者的付出,使其获得合理回报。

  目标四:提升质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纺织品服装消费提出更高要求,这促使我们去生产更好的棉花。我们从生产的源头——种子出发,在考虑不同区域在生产、环境、管理模式等方面差异基础上,鼓励生产者选择优良品种,鼓励同一生态区域选择具有共同特性的单一类型品种,解决由于棉种多乱杂造成的棉花品质下降问题。我们将帮助生产者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在种植、采收等环节减少由于杂质混入对棉纤维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好的棉花意味着高附加价值,意味着优质优价的实现和产业链各方获取更多回报。

  棉花,锦葵科棉属植物,耐寒、耐盐碱、喜光照,就像向阳而生的中国棉业。春天里播下的这粒“棉种”,将在我们的共同呵护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来源:中国棉花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