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业女性科技工作者注意!科技部等13部门发布16项措施支持你们!
2021-07-22
分享至:

  7月19日,科技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这份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程院等13个部门印发的文件,明确在“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要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女性科技人才。

  《若干措施》指出,从总体上看,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仍较为缺乏。目前,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但随专业技术职务的提高,女性占比逐级减少,女性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剪刀差”现象较为突出。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女性占比分别为6%和5.3%。有关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学者中,女性占比仅为10%左右。

  女性科技人才在职业发展中仍面临瓶颈问题。在科研项目资助方面,随着项目层次与难度的升高,女性获得资助的比例明显降低;在科技决策方面,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咨询、科技政策制定等活动较少,各类评审评估工作中女性专家的比例不高。

  针对上述痛点问题,《若干措施》从培养造就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基础工作6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要培育更多女性科技企业家。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加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加科技特派员行动,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乡村振兴。

  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人才计划适当放宽女性申报人年龄限制,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推荐女性科技人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鼓励提名更多优秀女科学家作为候选人,在同等条件下支持女性优先入选。

  在加强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培养方面,要培养女学生的科学兴趣。大力宣传女科学家典型事迹和科技女性卓越贡献,常态化开展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女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志向。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活动要提高中小学女学生参与度。鼓励支持女学生参与中小学生科技竞赛活动。

  科技部、全国妇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执行情况监测评估,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切实解决女性科技人才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女性科技人才在新时期科技创新主战场中发挥更大作用营造更好环境。

  在纺织行业中,女性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女性科技人才是行业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纺织科技事业十分重要的力量。《若干措施》的出台,无疑将进一步激发纺织业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纺织业女性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纺织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