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17个省市非遗传承人在河北共研棉纺织技艺非遗传承发展
2021-10-19
分享至: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李晓伟 摄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7日电(李晓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2021年第十二期曲阳石雕研修班与第十三期传统棉纺织技艺培训班17日在河北石家庄开班。来自天津、陕西、山西等17个省市的70名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研发人员等将在未来一个月里,共研曲阳石雕和传统棉纺织技艺非遗传承发展。

  本次研培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河北美术学院承办。

  本次研培内容有非遗法规、知识产权保护、设计基础、造型美学等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实践考察、交流互动等教学方式帮助学员了解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旨在提高非遗传承人群的文化自信和可持续传承发展能力,通过提高自身审美素养和设计研发能力,在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生活创新发展。

  开班仪式上,河北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雪芳表示,传承人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发展、弘扬的根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希望学员们通过相互切磋、互相学习,让曲阳石雕和传统棉纺织技艺能够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弘扬。

观众欣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北美术学院非遗研培教学成果展。 李晓伟 摄

  河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张子言表示,该学院将为学员提供开放、多样且有深度的学习平台,同时欢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师们进入高校,共同携手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

  会上还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河北美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结对子”仪式。据悉,这是持续探索教育资源优势和研培计划平台相结合,积极推进民间非遗与高校深度融合、教学相长,有效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能力的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