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助推棉花全产业链发展 农行新疆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21-11-18
分享至: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棉花产业作为新疆主导产业,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新疆分行围绕自治区棉花质量提升年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城乡联动优势,依托棉花全产业链中棉花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及纺织企业等融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拓展服务渠道,为广大棉农、棉花加工和纺织企业提供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大全产业链信贷支持力度,引导棉花生产布局向优势棉区集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提高棉花品质,大力推进棉花质量效益双提升,助推新疆棉花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新棉通”解企后顾之忧

  眼下新疆棉花迎来采收季,天山南北的棉田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的收获场景。数据显示,今年新疆棉花预计总产量达520.06万吨,棉花生产再获丰收。

  阿克苏地区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十分适宜棉花生长,是新疆最大的棉花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

  “每年棉花收购期是棉花收购加工最忙碌的时候,收购资金紧缺一直是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今年农行及时给予我们8亿元授信额度,目前已投放4亿元贷款,解了企业收购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现在企业开足马力收购籽棉,加工皮棉,再加上‘新棉通’在授信额度范围内可反复、多次使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棉花收购资金需求,彻底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阿克苏锦阿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光辉高兴地说。

  据悉,“新棉通”业务是农行新疆分行结合新疆当地棉花实际创新的金融产品,这个产品全称为“新棉通仓单质押业务”,是指农业银行与棉花交易市场合作,经交易市场推荐的交易商开展的棉花仓单质押贷款新业务。

  自2018年发放首笔“新棉通”贷款以来,农行阿克苏分行以“新棉通”为抓手,大力支持棉花收购企业发展。今年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新棉通”贷款63亿元。

  受益于农行贷款支持,如今阿克苏锦阿棉业有限公司厂区内的“银”山一座挨着一座,加工好的皮棉已盖上“棉衣”,整装待发。

  小棉花助农走上幸福路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棉花资源禀赋优异,地区棉花种植面积达到750万亩,占全疆棉花种植面积的20%以上,全地区约有90%的农户从事棉花生产,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0%以上来自于棉花,棉花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家住阿克苏市喀勒塔勒镇托万克喀勒迪尔村的棉花种植大户王强,刚刚从新疆汇联实业有限公司棉花加工厂销售完棉花出来,高兴地算着账:“年初我在农行8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种植棉花1600多亩,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全部都是机械化,省时又省力,预计亩产能达400公斤,按照眼下机采棉的收购价,我的纯收入将达到400多万元,今年棉花产量好、价格高、丰产又丰收,这不,刚交完棉花资金就到账了,棉花的好收成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甜。”

  农行阿克苏分行依托棉花产地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棉花种植大户发展,近5年来,该行累计发放农户棉花种植贷款15亿元,仅今年投放的棉花种植贷款就达4.6亿元。同时大力支持棉花产业链发展,以从事棉花加工、制造、销售的龙头企业为核心,对棉花种植、收购加工、棉纺等全产业链提供融资供应链信贷支持,今年该行新投放“新棉通”贷款就达32亿元,有力促进了阿克苏地区实体经济发展。棉花已成为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创新服务支持棉企发展

  农行阿克苏分行在支持棉花种植户、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同时,还以纺织服装业基地为重点,加大支持棉纺产业链发展力度,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新产品,培育壮大棉纺产业,延伸完善棉纺产业链,形成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一城三园”集聚发展格局,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就业,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极大带动当地更多的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坐落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的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目前是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园区内最大的一家棉纺企业,其生产工艺先进,推出的“华孚新疆灰”品牌深受市场欢迎。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强介绍,农行主动为该公司提供信贷资金、发行企业债券、供应链融资等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有效满足公司融资需求,在农行累计投放贷款13亿元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拓宽当地群众就业渠道,目前吸纳了阿克苏市周边乡镇4400多人就业。

  “我原来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曲达村务农,家里地少人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农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介绍下,我来到了华孚公司上班,现在不仅学会纺纱技术,每个月能挣到4000元,公司还管吃管住。我从农民变成工人,家里的生活也发生巨大变化。”近日,刚刚从纺纱车间下班的阿娜尔古丽·吐尔逊开心地说。

  随着新疆棉花产业链不断延长,农行新疆分行着力加大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的支持力度,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拉动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让不少农民离开土地成为纺织厂的产业工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梦想。

  农行新疆分行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金融工作的抓手,结合新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及农业特色等实际情况,按照优化布局提质量、建设基地打基础、加工转化升层次的要求,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发展产业为动力,以棉花产业链为支撑,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支持新疆棉花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产业化带动下的产融结合,为全力服务“三农”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