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1年毛纺行业运行稳中提质,行业发展韧性提升
2022-01-18
分享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疫情后行业积极恢复发展的一年。在2021年里,毛纺行业经历了前期市场需求强势反弹,中期新冠疫情散发、原料价格持续波动,后期部分地区限电限产,全年线下流通与货运不畅、

  一、毛纺消费市场发挥驱动作用

  1、内外销市场规模复苏,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1年,毛纺市场整体规模较2020年明显复苏,国内和国际毛纺市场恢复至接近2019年水平,成为行业最重要的驱动力。从全年来看,内销市场已从2020年的疫情阴霾中恢复,规模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增长了接近10个百分点,毛纺整体内销比例超过60%,较2020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尽管下半年内销增长呈现放缓,但国内消费市场对行业复苏的贡献度依然超过了国际市场。

  其中,以羊毛为主要原料的毛纺产品内销比例呈现持续两年提高。而以羊绒为主要原料产品的外销市场更为强势。

2019~2021年毛纺行业内销占比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2、国内消费市场总体复苏态势未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1月,实体商店服装鞋帽类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9%,穿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1%,虽然国内消费市场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11月当月服装商品零售额略有下降,降幅环比收窄,但实体与网络服装零售两年平均增速持续较快增长,国内消费整体的复苏态势并未变化。

2015~2021年服装零售消费增速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3、国际毛纺消费持续恢复

  全球范围内毛纺主要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态势。2021年,美国毛纺消费市场表现突出,1~11月美国进口毛纺产品总计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欧盟区毛纺消费也处于不断恢复的区间,1~8月进口区外毛纺产品总计约23亿美元,同比增长2.5%。日本毛纺市场相对低迷,截至11月进口毛纺产品总计12亿美元,同比下跌13%,但跌幅已较2021年上半年明显收窄。随着国际毛纺消费的恢复,中国毛纺产品在主要消费市场的占比均呈现上升,但与疫情前的市场份额相比,中国产品份额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毛纺产品的出口市场也呈现进一步向好。根据中国海关数据,1~11月,毛纺原料及制品出口金额合计120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为过去10年内最高增速,预计全年出口额将超过2019年水平。截至11月,毛纱线、毛针织服装、毛织物和毛梭织服装产品的贸易竞争优势指数分别为0.67、0.56、0.03和0.10,较去年略有下降,毛毯和人造毛皮则继续保持高度竞争力,贸易竞争优势指数分别为0.99和0.85。

2011~2021年毛纺出口额与同比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出口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前11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印度、土耳其的毛纺产品出口增速分别达到36%,76%和60%。

2021年1~11月毛纺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增速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二、2021年,毛纺质效平稳,盈利能力明显恢复

  1~11月,毛纱线产量同比增长6%,毛织物产量同比下跌8%。

  行业整体营收平稳增长,盈利能力有明显恢复,1~11月,规模以上毛纺织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毛纺织企业平均利润率接近4%,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行业集约化程度不断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毛纺行业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7%,平均利润水平超过20%。毛纺上市企业市值增速在2021年领先纺织版块,产业价值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

2012~2021年毛纺织业平均利润率情况

 

  三、2022年分析与展望

  2021年,全球疫情与宏观政策多变、政治格局影响持续存在,贸易全球化与自由化的趋势波动前进,使行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但依然取得不错的成绩。在2022年,毛纺行业依然将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1、内需市场将是毛纺行业在中长期发展动力的重点。国内消费市场在毛纺产品市场的比重不断提高,需要行业积极挖掘各类产品、各级消费市场对毛纺产品的需求空间。国产品牌与国潮文化的崛起,带来毛纺内需发展的机遇。

  2、国际市场与宏观经济政策仍有众多不确定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2022年经济增速将为4.9%。由于国家财政支持力度、疫苗接种率的差异,发达国家经济的恢复力度将好于发展中国家。毛纺的传统消费市场以主要发达国家为主,预期毛纺消费的复苏态势将在2022年延续。

  3、产业结构与布局面临新的挑战。近几年,国际毛纺织业开展新的地域布局,不少老牌毛纺国家开始在东南亚等地投资设立毛纺初加工和毛纺织工厂,这些地区也将逐渐成为毛纺加工供应链的竞争对手。

  4、行业自身的升级与变革将是行业与企业发展的重要内核。产业链各环节恢复程度不均,价格传导机制不畅,毛纺织加工制造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企业发展分化更趋明显,能够抓住时代变革的趋势、融入新的发展模式,不断升级和自我变革的企业,才能把握机遇,实现发展。

  (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