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非遗产品为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添“年味”
2023-01-17
分享至:

  1月14日,农历小年当天,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京韵丰味迎瑞兔”消费节暨黑龙江黑土优品“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北京分会场欢乐开市。琳琅满目的纺织非遗产品、丰富多彩的纺织非遗体验吸引了来来往往的居民。

  此次,纺织非遗产品重点亮相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充分展示了纺织非遗产品的独特魅力。

服装设计师成昊的蜡染作品展示

  2023年开年以来,各地把促消费当作“开门头件事”来办,以多种渠道推动衣食住行持续恢复。“消费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促进消费有利于保证宏观经济增长,有助于纺织服装业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孙淮滨在致辞中提到,节日是消费重要时间节点。在节假日推出促消费举措可以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此次纺织非遗产品以更加生活、生动的方式走进市场,贴近消费者,实现了纺织非遗的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

  孙淮滨表示,非遗不光是技艺,也是生活方式,要和当代的生活紧密结合,要体现当代的生命力和文化的传承力,何所有在纺织非遗传承发展创新方面发挥了平台作用。纺织非遗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不仅能为非遗传承人带来经济收入和提升生活尊严,而且能为品牌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文化内核和软实力,全面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据了解,为了促进消费,黑龙江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哈尔滨市政府会同黑龙江省农投集团、松雷集团共同举办“黑土优品”年货大集暨农企带货迎佳节活动,于2023年1月7日在哈尔滨联合举办“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市集的主题是“过大年,赶大集,农企带货来赶集”。松雷文创集团北京何所有酒店是黑土优品“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的分会场,也是中国商业联合会“2023年全国年货购物节”的分会场,同时也是“东铁营京韵丰味迎瑞兔”消费节的重要活动。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表示,本次活动以促进消费和提振信心为出发点,创建“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大型商业综合性促消费平台。在主动引领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着力增强消费能力,创新消费场景,将年味带给消费者,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消费节启动仪式上,欢快的开场舞揭开了活动序幕。东铁匠营街道IP形象人偶“铁小匠”“铁小莹”与观众超萌互动;“嘻哈包袱铺”班主高晓攀送来云上祝福;醒狮点睛环节和舞狮表演点燃了喜气洋洋的过大年气氛。

  除此之外,更有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的创新转化非遗产品亮相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展示了来自苗族、畲族、瑶族女性的智慧结晶与创新活力,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市集内展有琳琅满目的非遗手工艺产品,如朴素自然的扎染包、玩偶、服饰、桌旗,大气高贵的潮绣装饰画、家居摆件,还有静心凝神的中药香囊、带有吉祥祝福之意的绳结,以及植物染毛巾……这些或华丽、或朴素、或可爱、或自然的纺织非遗产品都生动地诠释着岁月沉淀下的非遗之美,也展示了何所有纺织非遗创新转化基地的活力。

  由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的兔儿爷毛绒产品是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与市场上传统的兔儿爷不同,该款兔儿爷采用的是刺绣及拼布工艺,2毫米的毛绒面料使得兔儿爷的手感细腻舒适,优质的棉花填充也让其整体饱满均匀,不易变形。

  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党工委书记孟丹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是此次消费节的重头戏,街道要以本次消费节为契机,积极搭建高品质消费平台,让铁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来自全国、全市、全区的特色年货、年俗活动。

  受松雷集团董事长曾庆荣委托,松雷文创集团、北京何所有国际商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于介绍黑土优品“何所有金谷优品市集”特色时表示,结合北京年文化消费特点,“农文旅”赋能,精心挑选黑龙江生态品牌产品“黑土优品”、农投集团“金谷农场”产品和松雷“何所有”文创产品聚集,将黑土优品、非遗传承、创意手工等多种业态融入市集,为首都人民带来“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最时尚”的文创产品,构建“商业+农文旅+体验”新消费场景。

  对于此次针对纺织非遗产品闪亮何所有金谷优品春节市集,孙淮滨表示,下一步,要建设完整的传承发展创新链条,打造纺织非遗事业发展命运共同体,聚力推动纺织非遗产业化、市场化。

  (来源:中国纺联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