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23年1-4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简况
2023-06-08
分享至:

  2023年1-4月,全球通胀居高不下、利率上升,世界经济的前景面临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恢复向好,但仍面临“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的状况,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下行压力增大。

  生产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规模以上企业的非织造布产量和帘子布产量分别同比下降6%和4.1%,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

  经济效益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6.3%和41.9%,利润率为2.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分领域看,1-4月非织造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2%和58.2%,利润率为1.4%,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绳、索、缆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13.0%和44.6%,利润率为3.3%,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纺织带、帘子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8.2%和59.1%,利润率为2.2%,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篷、帆布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14.7%和31.6%,利润率为4.8%,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过滤、土工用纺织品所在的其他产业用纺织品规模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8.3%和19.3%,利润率为4.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总的来看,行业经济仍未摆脱下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的降幅有所加深,行业企业的销售压力和成本压力依旧突出。

2023年1-4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

  数据来源: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

  国际贸易方面,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3年1-4月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出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为135.8亿美元,同比下降9.5%,降幅收窄;1-4月行业进口额(海关8位HS编码统计数据)为16.9亿美元,同比下降17.4%。分产品来看,毡布/帐篷、产业用涂层织物和非织造布是行业前三大出口产品,出口额分别为16.5亿美元、15.3亿美元和12.6亿美元,分别同比下降10.5%、1.6%和4%,降幅均持续收窄,其中非织造布的出口量为40万吨,同比增长0.7%;一次性卫生用品(尿裤、卫生巾等)的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30.1%;线绳(缆)带纺织品、帆布、包装用纺织品等传统产品的需求有所回暖,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1%、2.1%、1.2%;擦拭布(不含湿巾)的出口持续恢复,出口额为4.7亿美元,同比增长5%。

2023年1-4月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及主要产品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据中国海关数据整理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