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经济运行 > 正文 
 
  2017年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情况
2017-05-18
分享至:

  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开局良好,平稳健康运行。根据协会对会员企业的调研,一季度行业的景气指数为82.4,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提升,表明企业家对行业的发展保持了较高的信心。

  投资方面,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4.69亿元,同比增长29.31%,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其中,非织造布依然为行业投资热点,实际完成投资64.6亿元,同比增长41.81%;绳索缆行业的投资额大幅增长111.38%,扭转了该领域去年投资额低增速运行的态势;纺织带和帘子布、篷帆布的投资额分别增长了4.06%和2.7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711.36亿元和39.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5%和3.49%。一季度行业的利润率为5.62%,同比降低0.19个百分点。13家产业用纺织品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度报告,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2.23%,利润总额增长40.24%。对行业运行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化纤原料价格的上涨,根据协会调研,行业原材料价格指数为80.6,处于快速增长区间。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方面推动了行业销售收入增长;另一方面,由于价格传导需要时间,使得企业的毛利率下降,利润率降低,对小企业的经营造成较大压力。一季度行业的毛利率同比降低0.19个百分点,降幅和行业利润率一致;行业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则增长了11.84%。

  分行业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非织造布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350.45亿元和20.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7%和5.36%,利润率为5.78%,出口交货值增长9.58%;绳索缆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0.19%,利润率为6.71%,均为行业最高;纺织带和帘子布的主营业务收入小幅上涨2.21%,但利润总额大幅下降了40.37%;篷帆布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均保持了较高的增幅,分别达到了8.62%和23.01%,利润率增长了0.96个百分点。一季度,非织造布的产量达到105.94万吨,同比增长2.59%;帘子布的产量也保持了6.35%的增长。

  根据海关数据,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合计出口54.34亿美元,同比增长4.34%;进口产业用纺织品16.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10.02%。从产品看,非织造布、包装用纺织品、安全气囊、帘子布的出口额分别增长了15.53%、11.49%、10.82%和10.12%,除非织造布的出口平均单价出现下降外,其他三类产品的出口平均单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从主要市场看,美国是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的最大出口市场,一季度对其的出口额增长36.19%,扭转了去年的下降局面,同时也带动了行业出口的增长;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长16.23%;对日本的出口大幅上涨40.82%,增速在我国主要出口市场中位居第一;对越南的出口出现了小幅下跌,出口额同比降低3.16%,对印度的出口小幅上涨1.02%。

  总体来看,2017年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需求依然保持增长,投资比较活跃,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随着原材料价格在产业链上传导完成,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速将会恢复到较高水平,盈利能力也将维持去年水平。随着发达国家市场回暖,预计行业出口增长的态势将会继续得到巩固。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