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经济运行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仍强劲 预计8月制造业投资将反弹
2017-09-06
分享至:

  2017年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较7月51.4提升0.3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51.3。综合机构分析,PMI稳中有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仍然强劲,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信证券研究部则预测,8月CPI指数为1.5,PPI指数为6,新增信贷将为9000亿元至9500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由于7月制造业投资回落到比较低的水平,单月增速只有1.3%,预计8月将强势反弹,将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回升,从而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8月工业品价格大幅反弹,将会提高企业的生产和存货意愿,有助于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分析称,从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制造业生产、新订单及预期均有改善,生产调整快于需求;购进和出厂价格大幅上升,PPI环比可能明显走强;价格重估效应主导的被动去库存仍在延续;大小企业分化仍较明显,中型企业反弹,将持续关注供给侧的“分饼”效应。

  8月,六大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长13.2%,大幅回升2.6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0.7%,回落0.2个百分点。“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5%。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反弹,房地产投资继续回落。”诸建芳说,朱格拉周期反弹仍在途中,不会戛然而止。目前制造业资本开支扩张的速度持续低于需求的扩张速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名义GDP增速已有20个月左右,随着全球经济需求的回暖和中国需求的回暖,制造业投资将会持续反弹。预计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回落至7.5%左右。由于2017年税收收入和土地收入均大幅好于去年,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仍然会维持在15%-16%左右。综上所述,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比7月回升0.1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短期将保持平稳。诸建芳判断,一方面,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持续下滑将逐渐传导到家具家电、建筑装潢材料等相关消费品的零售,将成为短期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核心变量;另一方面,8月份经济增速可能因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而反弹,会给消费形成很强的支撑。预计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与上月持平。

  7月,中国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回落,内外需扩张动能似乎有所减弱。诸建芳认为,不必过度担忧。7月数据属于高位回落,无论绝对数量还是增长幅度依然良好。因此,不认为当前中国外需扩张明显减弱。

  从进口来看,7月进口金额的回落主要是量的因素,体现在原油和钢材等个别大宗商品上,但不具有普遍性。诸建芳称,考虑到8月中国制造业PMI中的进口指数有所反弹,内需在当前仍延续着温和复苏的态势。8月进出口数据不会进一步回落,预计8月出口增长8%,进口增长12%,与全年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而贸易顺差则小幅扩大至486亿美元。

  不管是CPI还是PPI,8月价格变动的核心逻辑不在于需求端,而是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的供给端。8月以来,猪肉价格出现震荡上涨。市场对CPI可能出现超预期上涨出现担心。诸建芳分析称,短期供给收缩是此次猪价“起飞”的主要原因,而这仅为短期因素,未来猪周期仍然在下行通道内。结合中信证券研究部农业组的观点,预计2017年这种震荡向下的趋势仍然不会改变。

  从整体食品价格来看,由于猪价的推动,食品价格环比预计将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上月的-1.1%上升至0.8%。

  据中信证券的模型测算,房屋租赁价格出现小幅下降,或一部分抵消交通价格上涨。其他各分项保持相对稳定。预计年内CPI仍将保持低位运行,维持全年均值1.7%左右的判断。环保督查是PPI或止跌反弹的因素。总体来看,PPI环比或从上月的0.2%上涨0.4个百分点至0.6%,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直接导致8月PPI同比或将高于上月至6%左右。

  7月基本面数据出现一定的下行,但8月有望小幅回暖,一定程度上支撑企业融资需求,企业贷款依然较为强劲。诸建芳认为,虽然一二线城市交易量下滑,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依然火热,部分城市的按揭贷款量比去年同期还要高,按揭贷款预计仍处在高位。同时,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使得表外转表内依然存在,也一定程度上造成表内信贷相对强劲但社融却要依靠债券融资和表内支撑,表外贡献则相对较小。

  据中信证券宏观团队预计,在社融方面,未来债券融资将逐渐回暖。7月增加2800亿元,在8月资金面较紧,利率进一步上行的局面下,8月仍相对较高达到1300亿元。预计新增社融或为1.1万亿元-1.2万亿元。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叠加金融去杠杆或致使银行逐步收缩信贷收支表中“股权及其他投资”项,预计M2将继续低位运行,不会出现明显上行,8月数据或为9.1%左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