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服装潮流 > 正文 
 
  你今天习以为常的抓绒,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
2016-12-03
分享至:

   

  抓绒深刻影响着户外运动的发展。

  抓绒以一种替代羊毛的角色登上保暖材料的舞台,凭借杰出的性能受到户外运动青睐。

  今天的抓绒努力在防风、透气、延展等新性能上取得进步,同时潮湿后依旧保暖的基础作用仍旧未变。

  如今,抓绒已经渗透进户外的每一个细节。因其可贴身裁剪,潮湿后仍旧性能不减的特征,很适合用作户外运动的保暖。

 

  登上者穿着抓绒徒步。

  寒冷的非恶劣天气,拥有良好透气性和保暖性的抓绒是很好的徒步行进装备。

  技术攀登中,抓绒也是优秀的确保装备。

   

  穿着抓绒衣进行技术攀登的登山者。

  今日,抓绒已经成为一种极为普遍的材料。它成本廉价,来源简单,很适合大规模生产,并且不需要保养,耐用性强,进而成为一些国家军队的选择。

  在更为广阔的生活领域,抓绒已经占据了保暖材料的一席之地。这种诞生不足半个世纪的服装材料,彻底改变了人类保暖的历史。

  保暖困境 

  在抓绒诞生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人类只能依赖自然的馈赠保住严寒中的性命。兽皮、棉花、羊毛这些天然材料几乎是人类保暖材料的全部。

  兽皮是最为昂贵的天然材料,保暖效果也较好,但存在透气性差、活动不便、重量大等问题。

 

  早期的高纬度探险者依靠厚重的传统兽皮保暖。

  相比于兽皮,棉是一种相对廉价的保暖材料,东印度公司的棉花贸易就曾解决欧洲很多普通民众的冬季保暖问题。棉具有一定的压缩性,但一旦潮湿就会丧失保暖能力。

 

  棉衣棉裤是悠久而常见的保暖服饰。

  羊毛作为一种优质的保暖材料,也受到了广泛的使用。它重量厚度适中,相较于兽皮廉价,活动能力也更自如;相较于棉花,则胜在潮湿后仍能保留部分保暖性。

 

  羊毛的温暖-重量比率较高。

  不过,细密的羊毛价格昂贵,较长的生产周期也限制了大规模的工业制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作为军需品一度短缺。

 

  羊毛在战时面临巨大的需求,英国甚至号召妇女们成立“针织协会”,将家中的羊毛制品制作成士兵需要的袜子和套帽。

  天然材料的局限与生产的繁琐,注定了推广困难。如何才能找到一种更廉价、保暖、透气、拒水又轻量的材料,成为亟待解决的保暖困境。

  材料革命 

  在强烈需求的推动下,人类掀起了保暖的革命。首先登上舞台的,是一种叫做聚酯纤维的材料。

  聚酯纤维——二战后,各国在战争中都经历了物资短缺,急切地想找到一种人造保暖材料。此时,新兴的聚酯材料吸引了英国人的目光。

  1950年,在棉纺联合会(Calico Printers Association)的参与下,世界上最早的聚酯纤维( polyester)被研制出来。

 

  化学家迪克森( J. T. Dickson )和温菲尔德( J. R. Whinfield)是聚酯纤维的发明者。

  杜邦(DuPont)公司购买了聚酯纤维的制作专利,随着该公司在全球的扩张,聚酯纤维很快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1953年,商业化的聚酯纤维开始出现, 应用于轮胎,地毯等的生产,并逐步进驻到日常服装领域。

  规模生产——1963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了意大利人居里奥·纳塔(Giulio Natta)和德国人卡尔·齐格勒(Karl Waldemar Ziegler),以表彰他们“在高分子聚合物技术领域中的研究发现”。这促使合成纤维的大规模工业生产成为可能,一场人类保暖材料的革命正式拉开序幕。

 

  两位化学家的贡献推进了人造保暖材料的进步。

  自1960年起,容易上色,价格便宜,还具有“免烫”和“易洗”的聚酯纤维衣物,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纺织市场掀起“wash and wear”革命,各种人造纤维在这一时期进入服装生产。

  六十年代末,聚酯纤维的普及与其在日常服装领域的火热,为抓绒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抓绒诞生 

  伴随着聚酯纤维在服装领域的成功,抓绒这种耐潮湿的高效保暖面料正式问世。它的使命是:替代羊毛。

  抓绒(Fleece),最初名为“仿羊毛聚酯纤维”,是一种由聚酯材料制作,潮湿后仍然保暖的材料。鉴于疏水性纤维的存在,遇水后的抓绒只会保留不到自身重量1%的水分。它也是第一种潮湿后依然保留性能的保暖材料。

 

  抓绒与羊毛结构极为类似,左图为美利奴羊毛。右图为抓绒面料。

  作为一种革命性保暖材料,抓绒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优点:

  • 耐潮湿;轻便透气;干燥迅速;可以机洗,保养简单;柔软舒适,无刺痒感

  缺点:

  • 多次使用后会起球,影响保暖性;不防风

  优缺点并存的抓绒,纵观其发展,自诞生起就始终处于经典与创新并行的局面。

  经典前身——1963年,致力于生产工作服的老牌服装公司海利·海森(Helly Hansen)利用聚酯纤维率先开发了“费博派(Fiberpile)”材料,这是世界上首款抓绒服装产品,拥有类似羊毛的保温效果,即使潮湿也能保暖。

  在挪威寒冷潮湿的环境下,这种材料被应用于伐木工人,海员和石油钻井平台的制服生产。

 

  Helly Hansen公司直到今天仍然在生产Fiberpile材料的抓绒产品。

  但是,当时费博派的使用仅限于北欧的工人制服,并没有被大众所知,抓绒也在随后接近10年里默默无闻。

  抓绒真正风靡世界,源于两家传奇公司的通力合作。

  初代抓绒——当材料革命如火如荼,纺织业格局剧烈变化的同时,一家美国的纺织企业莫尔登·米尔斯公司(Malden Mills)正举步维艰。

 

  莫尔登公司厂房复原图。

  莫尔登公司起步于1906年的羊毛泳衣生产,二战期间他们赢得了军事合同生产制服。但战争结束后,锐减的订单让公司濒临破产。

   

  公司的生产一度陷入停滞。

  幸运的是,徘徊于破产边缘的莫尔登公司,注意到了天然材料正向着合成材料转变的大趋势。于是,他们开始调转研究方向,将所有力量集中于对仿羊毛聚酯纤维的研究。

  与此同时,在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内,年轻的登山者伊冯·乔伊纳德(Yvon Chouinard)正过着自由的攀岩生活。他是一位狂热的登山爱好者,拥有一家手工制作攀岩装备的小公司。

 

  伊冯整日在约塞米蒂攀登,闲暇时摆地摊销售自制装备。

  伊冯通常会兜售自制的装备,用挣得的钱供给自己攀岩。在长期的攀登中,他逐渐发现,整个社区的攀岩者都穿着羊毛或天然棉花衣物,但这些材质被汗水和雨水浸湿时,让人寒冷难耐。

 

  七十年代的约塞米蒂攀登者,所穿衣物与日常无异。

  伊冯向伙伴们抱怨衣物带来的难受感,同时发现大家也都希望能有更适合的替代品。于是,某个周末,他驱车前往洛杉矶商品集市,敲开了濒临破产的莫尔登公司大门。

  抓绒时代——1979年,拥有一家小型户外企业的伊冯希望与莫尔登公司合作开发一款能够在户外运动中使用,具有“保暖,透气,并且潮湿后依旧保留性能的服装材料。”

  两家公司一拍即合,莫尔登公司利用积累的仿羊毛聚酯纤维研究成果,在1981年推出了名叫“ Polarfleece”的人造绒毛。这种绒毛可将水分疏导远离身体,潮湿后也能保持温暖并且很快干燥。但缺陷是使用一段时间后便会起球,并且极其笨重。

 

  最初的抓绒使用过后会有类似羊毛的起球现象。

  这些缺陷令伊冯并不满意,在他的坚持下,莫尔登公司进一步改进了初生抓绒,生产出了“辛契拉(Synchilla)”——一种双面结构的织物,减少了原有抓绒的起球的现象。

 

  辛契拉(Synchilla)材质更为细腻,并且可以拼接染色,十分适合不同款式的服装设计。

  “辛契拉”的性能让这家小型户外企业很是满意,他们立刻将其运用于服装设计,并投入生产。伴随产品受到户外运动者的接纳,这家公司也渐渐名声大噪,它的名字叫做巴塔哥尼亚(Patagonia),伊冯即是其创始人。

 

  1985年,巴塔哥尼亚的辛契拉(Synchilla)系列投入市场,“抓绒”也正式作为一种户外运动服装走向世界。

  “辛契拉”除了不防风和较为厚重外,具备现代抓绒的一切性能:保暖、透气、克服潮湿,具备伸展能力,还特别耐用,受到户外爱好者的广泛欢迎。

 

  八十年代使用辛契拉的攀登者。

  不仅在户外运动领域受到追捧,“辛契拉”的浪潮还波及到了各种衍生领域:汽车旅行、摄影、钓鱼、日常保暖......到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抓绒是一种成功的由户外运动反向溯及其他领域的衣物。

  抓绒的发展 

  首代抓绒衣的诞生,极大改善了人类在保暖材料上的困境,获得了消费者空前的欢迎。但伴随使用,它的一些不足也渐渐暴露,例如起球,厚重。

  可正当莫尔登公司踌躇满志,准备在首战告捷后乘胜追击,继续改进抓绒时,一场突然的灾难差点终结了这家传奇的面料厂商。

 

  1995年11月,莫尔登公司厂房发生爆炸事故,所有生产线毁于一旦。

  不幸发生后,莫尔登公司陷入困境,3000员工失业,面料研发也陷入停滞。公司CEO艾伦·福伊尔施泰因 (Aaron Feuerstein)不希望公司就此解散,他仍然坚持给失业员工正常发放薪水,留住了一大批准备转行的研究人员。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经过艰难的破产重组,这家开启了抓绒时代的面料公司更名为保罗塔克(Polartec),再次引领抓绒面料的研发。首先推出的便是"保罗塔克经典系列(Polartec Classic)”。

  保罗塔克经典系列(Polartec Classic)材质——保罗塔克公司在“辛契拉”面料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保罗塔克经典系列(Polartec Classic)。该面料被赋予更多的灵活性,可以制作为不同的厚度,触摸手感更也好,并且表面再也不会起球。

 

  保罗塔克经典系列(Polartec Classic)材料示意图。 

  保罗塔克经典系列分100(g/m?2;),200(g/m?2;),300(g/m?2;)三种厚薄不同的型号,数值越高,抓绒越厚重,也越保暖。

  • 100厚度轻量透气,适合高强度运动或温暖天气,通常用于帽子,手套等配件;

  • 200厚度最为常见,是中间层抓绒衣裤的选择;

  • 300厚度应用于极寒天气。

 

 

  北面的德纳里峰(Denali)系列就是保罗塔克经典系列(Polartec Classic)材质的代表产品。

  特莫普(Thermal Pro)材质——保罗塔克公司对抓绒的后续研发体现在对绒面的精细化加工,特莫普(Thermal Pro)便是这一时期出现的新型面料。

  特莫普面料利用更加繁复的拉毛工艺,在面料纺织过程中还能够相对使用更少的纱线,故在保暖性、压缩性能上的表现出色,重量也更轻。

  早期的特莫普面料抓绒采用双面超长拉毛处理,形成类似动物皮毛的仿生学效果,热空气也被隔绝在细密的毛发间。

 

  特莫普(Thermal Pro)面料让“毛茸茸的抓绒”形象深入人心。

 

  特莫普(Thermal Pro)面料催生了一批经典产品,比如山浩(Mountain Hardwear)的“毛猴”。

 

  巴塔的R2抓绒也是特莫普(Thermal Pro)材料的代表。

  进一步改进的特莫普面料将仿毛发纤维置于夹层之中,同时按照特定间距织入不同强度纱线,经过抽丝处理形成表面各种形状“气穴”效果( Thermal Air Pockets),被身体加热的空气可以储存在“气穴”之中。这样即使不增加面料的厚度也能提高保暖效果,面料呼吸性也不会受影响,且更轻盈。

 

  进一步改进的特莫普(Thermal Pro)面料示意图,表面的处理方法多种多样。 

  特莫普面料表面处理方式十分丰富,由此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但保暖都是取决于“气穴”的密集程度和面料厚度。

 

  表面的处理工艺会影响特莫普(Thermal Pro)材质的外观。

  由于特莫普面料在柔韧度上具有欠缺,因此给了HIgh Loft材质应运而生的机会。

  海洛夫(High Loft)材质——它具有类似皮毛的光泽,手感也进一步接近天然皮毛。海洛夫(High Loft)面料模仿了天然毛发的疏水性和透气性,毛茸茸的直立表面可以留存热空气,因此不需要设计太厚重,既减轻了些许重量,压缩性也更好。

 

  海洛夫(High Loft)不仅触摸手感更为顺滑舒适,裁剪也可以更为立体修身。

  重量适中,保暖性优越的海洛夫面料,推出后便受到了军警的欢迎,在军事装备领域运用广泛。

 

  军警类的户外产品采用海洛夫面料谋求保暖性与耐用性。 

 

  美军ECWCS系统中采用的海洛夫抓绒,也被称为L3,是一种以High-Loft为主要材质的复合抓绒。

  抓绒发展至特莫普(Thermal Pro)和海洛夫(High Loft)阶段,起球问题已经解决,同时重量也得到了进一步下降,压缩性和柔软舒适程度也有了大幅提升,并拥有足够的保暖性能。

  在穷尽保暖性的潜力后,保罗塔克开始致力于拓展抓绒在更多功能层面上的开发。

  抓绒的创新 

  今天,抓绒材料的创新集中于功能的组合:为了改变厚重呆板的印象,新型抓绒希望提高贴身能力和延展度,实现“一衣多用”的目的,促使其不仅可以作中间层,更有可能代替防护外层和基础层。

  防风抓绒——防风抓绒就是抓绒对技术外壳的模仿与尝试,某些公司希望“以硬壳技术制作抓绒”,让其具有防风能力和防泼水效果。

  目前防风抓绒主要有两种:温布(Windbloc)与温普(Windpro)。

  温布采用的是防风膜贴合抓绒材质,通过两层绒毛结构中间层压防风膜,起到防风作用。当然透气性不可避免有所下降。

 

  温布(Windbloc)示意图。 

  温普则有所不同,其利用细密的表层织物防风,贴合第二层绒毛结构保暖。此类细密织物在透气性上要好过防风贴膜。

 

  温普(Windpro)示意图。 

  防风抓绒非常适合寒冷多风环境下的保暖。某些情况下,当你觉得穿上硬壳太沉闷,穿上羽绒服又过热时,可以选择防风抓绒作为最外层。

 

  防风抓绒是一种补充性质的装备。

  从防风抓绒起,该材质开始了对户外领域的扩张。随后,针对其的活动性,抓绒改良的下一个重点则为基础排汗层。

  运动抓绒——运动抓绒强调贴身运动透气,初衷是提供高强度有氧运动下的温暖舒适感,Power Grid便是这类抓绒的代表材质。它的网格设计大幅度减轻了衣物的重量,同时形成“气穴”保暖,网格之间的接触点实现排汗透气。

 

  网格设计侧重轻便透气。

 

  巴塔哥尼亚Dual Aspect就是采用透气的Power Grid材质。

  保罗塔克经典系列(Polartec Classic)也老树开新花,趁着今天的轻量化浪潮,Polartec Classic 100也演变出一种轻便透气的网格设计,称为“Classic Micro”。

   

  “Classic Micro”材质也是细密的小方格。

  Power Stretch Pro材料同样强调贴身运动透气,与网格不同,它是两层结构:内层为让排汗舒适的细密绒毛;外层用尼龙提供耐磨的同时,也可让水分在层间实现扩散蒸发,并利用良好的延展性提高了运动能力。

 

  Power Streth Pro示意图。 

  寒冷气候下的剧烈有氧运动,运动抓绒可以更好地平衡保暖性与透气性,实现排汗层与保暖层的合二为一。

 

  运动抓绒是为寒冷条件的剧烈有氧运动而生。

  抓绒发展至今,正向着轻便透气,灵活伸展的方向迈进,其功能定位与软壳的界限日趋模糊。

  例如Power Shield Pro这样的材质,表层是防水耐磨材料,中间层压防水膜,底部采用细小绒毛保暖,很难定义这是贴合抓绒的软壳,还是附着织物的抓绒,此也体现着户外装备的多功能化发展趋势。

 

  Power Shield Pro材质示意图。 

  今天,世界上有数百种不同的抓绒材料,现代抓绒为100%聚酯材料,即使回收塑料也能制作。在同样潮湿情况下,抓绒提供的保暖能力是同等质量羊毛的两倍,其已经实现了羊毛替代品的最初定位。

  抓绒面料的推行先驱保罗塔克(Polartec)仍然走在这种材料的应用前列。目前,许多世界著名的户外品牌都在采用该公司提供的抓绒面料,比如:

  • 英国的Rab、蒙泰(Montane)、ME(Mountain equipment);

  • 日本的梦倍路(Montbell)、提顿兄弟(Teton bros);

  • 欧洲的火柴棍(Haglofs)、猛犸象(Mammut)、奥递乐(Odlo)、米勒(Millet);

  • 美国的北面(TNF)、山浩(Mountain Hardwear)、OR(Outdoor Research)、黑钻(Black Diamond)、土拨鼠(Marmot);

  • 加拿大的始祖鸟(Arcteryx)等。

  很难预测抓绒会有怎样的未来:随着人造棉服的兴起,潮湿后仍旧保暖已不再是抓绒的独有优势;毛茸茸的厚实抓绒,也已在轻量化浪潮的冲击下越发稀少;多功能的轻量抓绒还将与软壳展开愈发激烈的竞争。

  有一天,经典的抓绒形象必定会成为历史,更轻、更透气、更保暖的材料将伴随着新一代山友走向山野。(来源:雪线之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