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可持续”服装流行 快时尚也不得不做出改变
2016-12-02
分享至:

  有调查数据表明,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尤其是千禧一代),不再热衷于新潮、廉价、月抛型衣物,他们的兴趣转向了高级材料制作的服装,希望能把衣服穿得久一点。

  很多人也愿意买二手衣。购买二手衣的人数较去年上涨了 2%。Cooper Hewitt 设计博物馆的专家 Susan Brown 说,“快时尚的确很火,但是人们在二手/复古服饰方面的兴趣也在提升,他们乐意学习如何缝纫和修补。全世界都在‘布鲁克林化’——大家更喜欢高质、手工、有历史意义的东西。”

  这个购物季的数字似乎验证了这句话。Deloitte LLP 发现,消费者的兴趣转向了精品小店,还有那些生产持久、高质产品的零售商,比如 Zady 和 Everlane。

  Euromonitor 的数据还表明,这代年轻人比任何一代更注重服饰生产环节的“可持续性”,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加工过程——他们喜欢自然材质的衣物(今年 14% 的美国消费者乐意购买这类服饰,去年则是 12.9%),也希望厂家在生产中不要大规模浪费。

  今年对可持续性服饰的兴趣比去年高出一截,图片来自:Bloomberg

  这个“可持续”的趋势和快时尚品牌信奉的一切原则相反。指望快时尚公司精工细作、使用环境友好材料、且不产生大规模浪费,其实是挺困难的。

  不过这些公司也尽力做出了回应——自 2013 年起,H&M 就设立了一个全球性的回收项目,用回收箱鼓励用户循环回收他们的旧衣物。此举的目的在于避免它们直接进入垃圾填埋场(目前有五分之三的服饰最后都会被埋在那里)。而且他们旗下还有一个“自觉系列”,这条服装生产线上的所有衣物都完全是可持续性材料制作的。Zara 在今年九月也开了类似的一条线“加入生活”。这个系列设计简洁,衣料完全来自可循环羊毛、有机棉和含有再生木的 Tencel。

  但是根据 BBC 的统计,H&M 去年有五分之一的服装用了可持续材料,其总量相当于 1 亿件 T 恤,这和去年 180 亿英镑的总体销售额相比根本不算什么。而 Zara 的可持续产品,也只占其全部品类的 1.5%。有人把这种情况嘲讽为“洗绿”——花钱买环保“认证”,但实际上却没有太多改变自己做事的方式。

  其实这两家还是有所进步的,比如近期就调低了旗下环保友好服饰的价格,让它们和其他品类持平。Emily Bezzant 是一直追踪时尚业的 Edited 公司的分析师,她认为降价才能让这些公司在新趋势中保持自己的“相关性”,毕竟多数消费者去这些店都是因为其价格低廉。目前就该迎合潮流,吸引年轻人进店买此类服饰。

  H&M 的发言人 Anna Eriksson 也表达了公司在此事上的决心,“顾客们对可持续的诉求越来越多,我们认为如果还想把公司做下去,就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了。” 目前他们还开始回收生产工序中的边角料,以经过循环处理后再度投入生产。

  不过,如果快时尚丢掉自己的特点,那还能叫快时尚吗?

  (来源:好奇心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