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在靠“为难民设计服装”一炮而红后,这个 90 后都做了些什么?
2016-09-19
分享至:

  不久之前,设计师Angela Luna来了北京。

  你大约不记得她是谁。这么说吧,自从她用在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为叙利亚难民设计的毕业作品陆续拿到了Eyes on Talents Innovation Award和美国女装设计师奖两个奖项后,5月份,全球媒体都在毫不吝啬笔墨地写她的故事。当然,给到她最闪亮的光环是“为难民设计服装的设计师”,此外,还有文章总结她是“一个设计系的学生用小而美的设计帮助难民”或者是“用情怀改变世界”。

  总之,名誉向这个刚毕业不久的90后设计师潮水般涌来。一般情况下,一个初出茅庐的独立设计师想要被市场认识需要花更长的时间。

  还在帕森斯主修时装设计那会儿,Angela Luna会讲一些简单的法文,擅长缝纫、绘画、图形制作。此外,她还去了Victoria's Secret做过销售助理,在Abercrombie & Fitch实习时为旗下的Hollister女装设计过上衣。临近毕业时,她放弃了直接去Abercrombie & Fitch工作的机会,把毕业设计的主题由之前的晚礼服改为“为难民设计衣服”。整个系列以黑、灰、褐色为主,使用保暖和反光材料,有的服装能变成帐篷,有的服装则可以变身为睡袋和折叠背包。

  “叙利亚难民小孩在希腊海滩不幸身亡的照片,引起我对难民的关注,让我去思考背后发生的故事。”Angela Luna告诉《好奇心日报》她的设计动机。她还说,让她最纠结的是她学的是设计衣服,不是政治学,也不是人道主义救助,这让她感到无奈。

  Angela Luna所说的照片是指3岁叙利亚孩子Aylan Kurdi被冲上土耳其海滩的照片。2015年10月,这张照片曾以火箭般的速度通过社交媒体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让大众开始重新审视长达4年半的叙利亚内战,以及去思考由于这场战争而造成的20万人死亡和400万人背井离乡的数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纵观整个时尚行业,没有任何一位设计师或者设计作品是围绕难民主题的。如果没有人做这方面的事情,只能我自己着手做了。”Angela Luna说。

  Angela Luna的忧虑不假。在她之前,对难民危机关注很少的时尚业似乎总处于一种“生产美的歌舞升平”当中。也是到9月8日刚开始的纽约时装周,才有另外一位时装设计师做了和Angela Luna类似的事。

  纽约时装周的第一天,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时装设计师Johny Dar展示了手工绘制牛仔系列。简单说来,Johny Dar找到了演员、模特和音乐家捐赠自己的牛仔裤,他在此基础上做加工。走秀完的当天,Johny Dar的牛仔裤就在线卖出了100多条,价格最高的一条牛仔裤在拍卖网站Catawiki上拍到了5500美元。他随后将这些钱捐给了国际救援委员会(International Rescue Committee)。

  不过,Angela Luna做的事和Johny Dar有一些区别。从Johny Dar的捐赠模式来看,他很清楚他的设计不能直接给难民使用,这也是为什么他选择的方式是直接捐钱。但这又和传统意义上明星做慈善不一样,因为这些钱不是纯粹用同情的方式支出。相反,他捐赠的是一种基于生产产生的经济效益,这种生产本身也能形成一个话题。

  而在Angela Luna的原始计划当中,她设计的可以变成帐篷、睡袋和折叠背包的外套是想要直接捐赠给叙利亚难民的。不过碍于捐赠情况的复杂,现在她的计划调整得和Johny Dar的思路差不多——把这些衣服卖出去,然后把钱捐赠给难民。

  “我的长远计划是让难民能够直接拿我的衣服,同时我也要捐款。我会正常销售我的设计,按25%的比例捐助给联合国一些非盈利的组织机构,剩下的钱保证我的业务正常运营。”Angela Luna说。不过,这也让这位“为难民设计服装”的设计师看起来更像一个“慈善大使”了。

  事实上,从5月成名至今,Angela Luna忙乎的事情不少。除了完善设计本身之外,比如终于让这个系列有了品牌名字——ADIFF(从A difference这个词组取来,意为不同);ADIFF有了官方网站;她也在研究如果要把这个系列批量生产如何做出设计调整。

  从Angela Luna的Instagram帐号来看,这段时间,她还把ADIFF带到了美国奢侈品连锁百货公司Saks Fifth Avenue展览;她和国际救援委员会进行了面谈探讨如何做服装捐赠。就在上周,这个帐号上添加了两幅颇具中国风情的照片:一张是挂着红灯笼闪着紫色光晕的北京胡同,另一张是她在海底捞看厨师在火锅桌面前的“扯面块”表演。

  Angela Luna来北京倒也不是完全为了讲她的ADIFF故事。事实上,她是受了美丽联合集团之邀,出任该集团旗下女性时尚生活媒体平台MOGU的慈善大使,也成为了蘑菇优选品牌的特聘设计师,设计联名款卫衣和帆布袋,并计划在“双11”期间在蘑菇街明星会场提前预售。此外,她还参加了2016 BAZAAR明星慈善夜。

  看起来,Angela Luna已经花了大把的时间在宣传ADIFF而不是帮助难民本身这件事上。而ADIFF计划针对的户外运动消费者的产品上线和这个“既能满足商业,又能帮助难民”的商业计划,最快也要等到10月或者11月,才能开始真正运转起来。

  “我在研究Angela Luna的这个项目时,也有很多疑问。感觉这也有点像奥迪概念车一样的设计。”美丽联合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琪说。

  不过,这些都没有妨碍Angela Luna“为难民做设计”这件事的号召力。在项目的最初期,也就是11个月之前,网友973.181就跑到她的Instagram上留言说:“我在Facebook上看到你的项目,我欣赏你帮助难民的方式,也希望能提供一己之力。”现在,这些欣赏的反馈变得更“声势浩大”了,比如,她终于从邀请她的中国主办方口中所描绘的朋友圈“网红”变成了一个真正面对中国媒体的采访对象。

  Angela Luna似乎也明白ADIFF能形成的影响力。“然而,夹克不能终止难民危机和暴力,但可以通过对话解决,这也是创造这个品牌的根本原因,让大家有公知,有机会,让他们先获得自救。”她说。

  另外,Angela Luna仍在继续ADIFF的设计。按照她的说法,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夹克变成一个帐篷,在这个过程中她需要思考服装的功能性,外形以及用料,需要平衡这几者的关系。为了让帐篷能站起来,她研究了4个月。她也正在和麻省理工合作一个项目,来研究面料的防水和漂浮功能。她刚刚解决的问题是,如果要把这些东西送到工厂,她需要调整的设计细节,比如简化夹克后面的背包,把所有的东西、功能在一个背包里体现和打开。

  在中国的短暂停留后,她将赶赴伦敦参加一场政治演讲,接着还要在巴黎参加一场TED X演讲。理论上,这些演讲的内容会和她在北京望京讲的差不多——她为什么要为难民做服装设计,她具体是怎么做的,她如何找到捐赠机构,她的捐赠比例是多少,以及,她做这件事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更多人意识到难民危机的存在。

 

  

  (来源:好奇心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