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你爱我,为什么不定蔡美月婚纱?
2016-09-28
分享至:

  北京的金秋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然而,被誉为“国际艺术家俱乐部”的798文化艺术中心的咖啡厅,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显得格外安静,蔡美月老师抿了一口红茶,娓娓道来的是对中国婚纱设计的真知灼见,也是她对钟爱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她是为今年“北京·国际时装周”有备而来。她将带着具有本土文化色彩、科技引领时尚潮流的崭新风貌的作品闪亮登场。

  

 

  蔡老师是中国婚纱的原创者之一,她对新娘婚纱研究的很彻底,她说:“对于新娘妆扮来说,婚纱在整合婚礼中是最重要的部分;而女人一生一世中,能把结婚穿的婚纱珍藏永久,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纯洁的婚纱,承载着多少女性的梦想啊;面对琳琅满目的各式嫁衣,你是否想过,什么样的婚纱才适合自己?流行是种参考,最适合才是真正的美丽”,她正与记者分享着婚纱的奥秘。

  日前,蔡老师已接任泉州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学院位于台湾海峡西岸,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具商业活力的沿海开放城市”,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国时尚之都”、“休闲服装名城”石狮市。石狮是我国著名的纺织服装产业的集散地和发源地,拥有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配套齐全的各种服装要素市场和全球性的服装销售网络,年生产总值达570多亿元,每年举办海西国际时装周,不仅有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中国休闲面料流行趋势发布、全国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中国职业模特大赛总决赛、品牌时尚展演等赛事活动,还有来自日、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地参展企业的企业文化与服饰文化交流。学院依托海西雄厚的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办学,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在和学生的交往中,她坚定了一个信念:中国婚纱缺的是工匠,缺的是工匠精神,要想使婚纱成为民族的、世界的,必须培养一批又一批本土的婚纱设计师团队。在泉州纺织服装学院,她如虎添翼如鱼得水,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蔡老师说自己没有女儿,她将纺织服装学院的学生们视同自己的孩子。从设计打板到制作,全流程都是由泉州纺织服装学院设计系的学生参与,学生们也喜欢蔡老师。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泉州纺织服装将诞生一大批“蔡美月”式的设计师,泉州纺织服装学院也将成为婚纱设计师的摇篮,为姹紫嫣红的设计师百花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传承民族文化,打造设计工匠是蔡老师一直追求的心愿,她正在向中国纺织服装设计金顶奖冲刺。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仅是婚纱,也是文化。

  在人们的观念中婚纱是白色的,在西方中结婚时一定会购买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在以前白色是欧美贵族穿的,还镶着蕾丝,平民是绝对不会穿的。在欧洲维多利亚时代时,她结婚当前就是穿的白色加蕾丝,所以白色就是非常纯洁颜色的代表。

  在我们的概念中新娘子是非常纯洁,被捧在手掌心上的。东方人多了一样东西,新娘子有三套礼服,因为我们喜欢在饭店跟亲朋好友一起聚餐来进行婚礼的盛宴,所以在婚礼中有一件白纱的衣服是从家门口走出去的颜色。还有敬酒礼服,大部分是红色,在东方人眼中是很喜气、很开心,很开心嫁到夫家,现在也有很多色系的颜色可以让新娘去选。有的女孩子喜欢紫色,我们知道这个新娘子是非常崇尚浪漫的女人。还有喜欢粉红色、米色的,我们知道这个新娘子是非常淳朴、非常秀气的、以家为贵。还有喜欢藏青色或者是深颜色的,也是很有个性的。第三套礼服是送客礼服,表现家族的热情,可以选择大气奢华的礼服,注重质感,因为那时候新娘代表一个新的家庭。

  

 

 

  本土的也是民族的,不仅仅是传承,也是科技。

  本届时装周她带来的是科技元素、中国元素、文化元素为一体的智造设计理念,所有参赛作品均来自泉州纺织服装学院的学生之手,所有的织造机器均为“Made in China”。

  她说:“一生一次的婚礼,应该为自己量身定做婚纱!每个女孩子在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作为见证并承传下来”。她深情地说:“以前中国人习惯租赁婚纱,不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够,而是还没有认识到婚纱意义和文化。现在我们就要推广新的婚纱穿着文化。婚纱来自于西方国家,西方人会把婚纱作为一生的情感见证,很好的保存、很好地将它传承后代,这是一种文化。我们做婚纱品牌也是在做一种文化,只是中国社会的传统、观念和西方有所不同。关键是引导人们的观念、培养这种服饰文化的氛围。要让人们从不懂得穿婚纱,到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件真正属于自己的婚纱”。

  我们经常会听很多人说:“婚纱就在结婚当天穿下,没什么价值。不用花钱去买”。对此,蔡美月老师表示:婚纱要买,正因为一辈子一次,所以值得保留。而所谓的适合,不但要适合自己的体形,更要适合经济能力和婚礼形式,最贵的未必最好,最适合的必定最美。新娘能为自己定制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才特别,才有内涵。知道婚纱的文化才会更注重家庭的文化。

  蔡美月老师告诉我们:女人一生中最美的三个时刻。第一是当新娘子,第二是当妈妈,第三就是当婆婆或者是当丈母娘。但是女人应该珍惜。第一个新娘子,这样才有下一代,所以这件婚纱应该是结婚当天穿了之后被存传保留的。爱情不是承租,婚纱是爱情的见证与承传。包含了我们一个家族的点点滴滴,一个少女成为妈妈,等我们老了才会珍惜。我想用某一个设计师或者是文化的观点来记载家族珍贵的记忆。

  当下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必将告别婚纱租赁的时代,每位新娘会为自己量身定做婚纱,她们会将这件结婚礼服细心保存,除了自己当作纪念之外也会传承给后代子孙,让子孙们与祖先们有一座联系的桥梁,在我们看来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承方式。后代的人可以凭借这件婚纱窥见当时的甜蜜幸福,而自己就是因为这件象征幸福的婚纱才会诞生在这个世界,这不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吗?

  

 

  收获是喜悦,不仅仅是心情,也是果实。

  蔡美月老师,是厦门(台湾)伟栊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凭借过人的专业设计才能及敏锐的商业头脑白手起家。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由她一手创立的品牌“蔡美月国际婚纱”已经成为国内外婚纱界的一个知名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和青睐。

  蔡老师生长在台湾的一个渔民家庭,她从六岁开始,就脚踏缝纫机,从此与服装结缘。大学毕业一直从事服装设计已有30余载,她的殊荣多多,她的履历充满着耀眼的光环。

  她曾荣获五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荣誉称号;勇夺中国国际时装周(06春夏系列)品牌大奖“最佳婚纱设计奖”;荣获由中国国际婚博组委会授予的“中国婚纱顶尖品牌”奖;荣获中国婚纱摄影行业“最具影响人物”奖;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代表中国婚纱文化的“蔡美月国际婚纱”获邀参加此次服饰“时尚秀”,蔡美月为亚运会开幕创作的一件黄金高级晚礼服被邀参加拍卖;荣获中国国际婚博组委会颁发的“2006中国十大婚纱礼服品牌”荣誉称号;荣获首届中国海西时尚娱乐盛典“时尚婚纱设计师大奖”;荣获“中国国际时装周(2009春夏)特别奖”;荣获“2009年度礼服设计奖”;荣获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授予的“特殊贡献奖”;2010年9月荣获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颁发的“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百位杰出女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2010年11月荣获“2010年度婚纱礼服设计奖”和“2010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蔡老师的婚纱设计作品成为众多女性的青睐,趋之若鹜成为结婚定制婚纱的首选,许多妙龄女郎这样对新郎说:你爱我,为什么我们不定制蔡美月婚纱?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