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中国知名服装设计师马可吁复兴传统手工艺 需全民支持
2016-09-29
分享至:

  “中国真正传统手工艺的全面复兴,必须建立在全民的支持上,而不是高高在上。”

  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马可,29日在贵州民博会的“无用·寻根溯源民族文化展演”后接受采访时说,她希望,展演舞台上自己设计的那些服饰,模特儿穿着转身离开厅堂走在上大街也不会让人觉得突兀。

  马可,在设计师中算是一个例外。只参加过一次大赛,拿了一个“十佳”,随即“退隐江湖”,埋头做自己的服饰品牌。从创建“例外”到“无用”,就此脱离时尚,用她自己的话说是,“看中什么,就会放弃什么”。

  在“例外”大获成功后,2006年马可去珠海成立了“无用”工作室,在那里,几十个工人(包括来自贵州偏远地区的手工艺人),每天从事纺纱、织布、蜡染等,一个月只能生产100多件衣服。同时,马可还外出记录了全国近100种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在外人眼里,执着于这类不讨好不赚钱的事,马可或许是个怪人。

  在“无用”中,她看中的正是中国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价值。然而,“通过我几十年的走访调研,发现中国很多宝贵的传统技艺都面临一个青黄不接的现状”,马可说。

  传统手工艺如何真正复兴,这是她创建“无用”工作室以来思考最多的问题。她认为这是答案:“中国真正传统手工艺的全面复兴,必须建立在全民的支持上,而不是高高在上。”

  马可到贵州不下几十次,到过很多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过程中,她对传统手工艺有了一番领悟。

  “传承不是原封不动的复制以前的服饰和手工技术,对于一个设计师而言,去创新是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眼界、创新、审美,把传统手工艺加以活化,赋予新的生命力,让其真正走向大众的日常生活。”

  马可坦言,她不会把大量的民间手工艺人拉到大城市去,她通过优秀的设计,提升手工艺的附加值,改善手工艺人们的生活状况。

 

  (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