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家纺行业又现抄袭门 博洋家纺打赢原创“保卫战”
2016-08-20
分享至:
  长久以来,家纺企业之间相互模仿、抄袭之风在行业内盛行,其中,产品外观成为被仿冒的“重灾区”,这使得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似曾相识”的家纺产品。这些产品或是与国际知名品牌的设计雷同,或是与国内市场上热销的产品“孪生”。

  近日,业内知名家纺品牌博洋就经历了一起抄袭事件,被抄袭产品为销量一直居高的“云裳花容牛皮凉席”。

  其实,这并不是博洋家纺产品第一次被仿冒,早在去年5月和今年6月,博洋就委托专业打假团队及律师团队在安徽涡阳县城和浙江宁波等地,联合当地工商部门查获了上百套假冒博洋家纺的货品,这些产品以套件为主,全部使用仿制的博洋家纺LOGO、吊牌及包装盒等。

  “爆款”易被仿冒

  “在我国纺织行业,尤其是家纺行业,每逢一款产品畅销市场,往往紧随其后的不止是消费者的追捧,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商家的抄袭和剽窃。”在屡次遭到同行抄袭后,博洋家纺MD中心总监唐修浪总结出了自己的“心得”。

  能够获得仿冒者的“青睐”,“云裳花容牛皮凉席”自然有其独特之处。据悉,早在2014年10月9日,博洋家纺就完成了“云裳花容AC”的美术作品,并于2015年5月7日取得了浙江省版权局浙作登字11-215-F-5211《作品登记证书》。同时,博洋家纺投入巨资在牛皮凉席中大量复制该美术作品,并在全国各地投入大量广告策划等宣传费用,推介销售该产品。

  据博洋家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牛皮凉席一经投入市场便广受消费者欢迎。“‘云裳花容牛皮凉席’精选可彩绘的上等头层水牛皮,该皮材柔软、透气、凉爽、防潮,且散热性好,较传统水牛皮席的皮材更加完整,疤痕较少。此外,加上富有艺术气息及博洋家纺高端设计师设计研发的独幅彩绘,使产品大气典雅,更适宜搭配现代家居。”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博洋家纺投入巨大精力与资金研发的“爆款”产品,却被其他家纺企业轻易仿冒,并公然在某天猫店铺上架销售。

  据悉,在发现一款与“云裳花容”相同花型的牛皮席在某天猫店铺上架售卖后,博洋家纺便经由公证处以网页公正作为证据,联合有关部门追查至该商家以及其线下工厂,并就此事递交诉讼。最终,侵权商家被责令停止生产、销售侵犯博洋家纺“云裳花容AC”美术作品著作权的床上用品,并销毁已生产的该侵权产品,且须于2016年8月31日前支付博洋家纺赔偿款5万元人民币。

  从源头抵制抄袭

  在唐修浪看来,通过法律手段,联合工商行政和执法机构进行调查取缔,并成立专项小组进行打假,虽然可以减少仿冒抄袭事件的发生,但是并不能完全制止。因为,当前家纺行业自律性差,企业之间模仿泛滥、抄袭盛行,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屡见不鲜。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很多侵权行为难以追查,且维权成本较高,致使很多被侵权企业选择“默不作声”,这便导致仿冒抄袭企业更加肆意,市场环境不断恶化。

  因此,在追查、抵制抄袭的同时,博洋家纺还积极采取创新产品设计的方式,构建技术壁垒,以此防止抄袭。“为了与竞争对手实现差异化区别及防止抄袭,我们与奥地利兰精集团深度合作开发了‘玉天丝’定制面料,并注册了商标。”唐修浪介绍说,博洋家纺玉天丝系列产品使用的原料均为纯正的天丝纤维,该纤维从生长在澳大利亚的桉树木浆中提炼而来,100%可进行自然生物降解,堪称“21世纪的绿色纤维”。另外,产品在生产中所使用的氧化胺溶剂对人体完全无害,几乎完全能回收,可反复使用;生产中原料浆粕所含的纤维素分子不起化学变化,无副产物、无废弃物排出。同时,该纤维织物具有良好的吸湿性、舒适性、悬垂性,硬挺度佳且染色性好,并且能与棉、毛、麻、腈、涤等混纺。

  最重要的是,一般家纺面料所采用的天丝为30S~40S的细支纱天丝,在面料强韧度上没有很好的保证,而博洋家纺所选用的为60S以上的高支纱天丝,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产品的耐用性、舒适性,同时也降低了面料起球的概率。“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可通过触摸面料的手感,轻易辨别出博洋玉天丝床品与普通天丝床品的区别,继而辨别产品真伪,降低购买到仿冒产品的可能性。”唐修浪表示,假冒产品价格低廉,因此材质差、工艺简单。

  对于没有研发能力的仿冒企业来说,花型易仿、材质难抄。拿假冒蚕丝被及套件来说,其填充物多为蚕丝下脚料,产品卫生、质量严重不合格,不仅不利于人体健康,而且劣质的填充材料很有可能包含大量细菌等污染物,对人体带来负面影响;而仿冒的蚕丝床品套件多采用普通的聚酯纤维面料,其与蚕丝的性能相差甚远,价格也相差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之多。“因此,与市场平均价格相差悬殊的家纺产品,一定隐藏着‘猫腻’,消费者可遵循‘一分钱一分货’的购物原则,来减少购买到假货的可能性。”唐修浪说道。

  产品自带“防伪码”

  为了进一步防止产品被仿冒,博洋家纺还在商标标识上增添了防伪认证。“消费者可以利用产品自身的防伪码及二维码扫描进行验证。一般情况下,防伪码装在被套拉链的居中位置,也有一套产品出现2~3个相同防伪码的情况,这些防伪码多隐藏在枕套边框内侧或枕里上。防伪码可在博洋家纺官方网站进行认证,目前,公司现有产品和返单产品都已启动图片二维码扫描功能,并直接链接到公司网站。”唐修浪说道。

  另外,博洋家纺还在产品的“商洗标”与“不干胶”上做出了明确标识。“商洗标”上重点标注产品洗涤方式,同时,不同产品的商洗标编号、材质和颜色有所不同。“商洗标”一般贴在床品的被套和枕套的内侧居中位置。“不干胶”可用于区分不同产品,具体内容包括编码、品名、品号、规格、执行标准号、基本安全技术要求类别、面料成分、洗涤方式、内部码等。同时,在产品外包装上,博洋家纺采用了统一的“包装生产商代码”和LOGO标识。

  “目前,博洋家纺已成立专门的稽查法务小组,极力发现、查处各种假冒博洋家纺的黑厂家、黑商家,积极配合各地工商部门,对制假、售假者给予严厉打击,这次‘云裳花容牛皮凉席’被仿冒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未来,博洋家纺将加大调查力度,一切以消费者的需求和利益作为行动使命。”唐修浪还建议,家纺企业可对各类设计图纸进行一般作品著作权登记,设计本身也可申请美术类、设计图等类别的作品著作权登记,部分符合专利要求的设计还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使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全面、有力。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