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江苏叠石桥家纺城升级发展之路
2016-08-24
分享至:

  近两年来,叠石桥市场积极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以打造“世界级家纺生产贸易中心”为目标,以贸易改革创新、公共服务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为转型升级重点,提升速度和提高质量并重,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举,不断拉长产业链。

  100多年前,当地人在江苏省海门市三星镇的一条小河上叠石建桥,于是有了“叠石桥”这个地名;30多年前,叠石桥地区脱离了散乱的地摊市场模式,成立了叠石桥市场。如今,历经30多年培育发展,叠石桥市场从起初的地摊市场,经绣品城、精品楼、名品广场、商贸城直至家纺城一期、二期以及三期,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全、功能最强的全球家用纺织品专业大市场。目前,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市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拥有2万多间商铺,带动50万人就业。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50%,畅销全国35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两年来,叠石桥市场积极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以打造“世界级家纺生产贸易中心”为目标,以贸易改革创新、公共服务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为转型升级重点,提升速度和提高质量并重,扩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举,不断拉长产业链。预计2016年叠石桥市场成交额将突破6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近200亿元,外贸供货额近50亿美元。

  6月下旬,记者一行探访了这座被称为“中国家纺之都”的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看看叠石桥是靠什么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越走越好。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日趋完善

  在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核心交易区东南侧的辅房,手拿资料袋的“老板们”进进出出好不热闹,这里就是叠石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在家纺城从事家纺进出口生意的王先生刚刚在服务台前办完了报关,他告诉记者,以前商务、工商、国税、地税、人行(外汇)、公安(出入境)、人社等都分布在市场的周围,办完一趟出口手续最少也得开车跑半天,而现在从进入服务中心到办完手续最多需一个小时。“方便、快、效率高”,这是王先生对服务中心的评价。

  据叠石桥市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继东介绍,该中心是集涉外行政审批、涉外公共服务、涉外中介服务、涉外信息交流于一体的全方位涉外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主要负责叠石桥市场集聚区范围内的广大生产经营企业、市场经营户、国内外采购商、贸易商以及其他贸易中介服务机构各种贸易业务的行政审批、备案等公共服务,重点对外贸进出口业务提供“一站式”全套服务,为广大企业、经营户以及各类贸易商从事国际经贸活动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据了解,目前商务、国地税、人行(外汇)、人社、外办、公安(出入境)等职能部门已进入驻集中办公,可为前来办理内外贸业务的各种贸易主体提供专职、专业、优质、高效的注册、审批、许可、备案等行政事业性公共服务,并提供平台注册、登录,贸易全流程数据信息录入、各相关业务职能等国际贸易综合性咨询服务。同时为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的市场经营户、企业等供货商以及国内外采购商、代理商等各类贸易主体提供货物代理采购、国际货运、船代、货代、报关报检等贸易中介服务。

  近年来,叠石桥家纺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与叠石桥日益完善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功能复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密不可分。目前,除了叠石桥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还建有“指数发布、流行趋势发布、质量检测、知识产权(版权)保护、家纺电子商务、游客中心、现代物流、叠石桥港国际物流、海关监管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和机构。“我们自行投资筹建的版权保护办公室、游客中心、家纺博物馆以及货运服务中心和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系统,商务、国地税、外汇、人社、外办、出入境等职能部门和货代、船代、报关等中介服务机构都纷纷进驻贸易中心集中办公,为参与贸易改革试点的各类贸易主体从事国际贸易业务活动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服务。”王继东告诉记者。

  目前,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大厅等为数百家进驻叠石桥的贸易公司、货代公司等贸易主体办理注册手续,为市场千余家商铺经营户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商户备案。

  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先行

  走进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全面开启十三五新征程”的宣传语耀眼地显示在LED大屏幕上。而在中央大厅正中央的位置是三块古色古香而又十分显眼的牌子,最中间的是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给中国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单位”的牌匾。

  “2015年7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明确将"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纳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2015年9月25日,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以及人民银行联合行文向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函,进一步明确在江苏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并加快推进各项试点工作任务,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历时两年多正式在海门叠石桥落地实施、先行先试。”提到这块牌匾,与市场一同经历风雨的王继东记忆深刻,也感慨良多。“申请试点的两年,叠石桥市场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特色性工作。”王继东告诉记者,也正是通过试点工作的快速推进,政策预期效应大大激发了外贸企业与市场经营户进一步发展国际贸易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市场经营户和家纺企业充分看好新政利好,涉外经营主体的落户数及市场成交额在市场大局不景气的情况下创造了逆势上扬的业绩。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7月22日试点正式获批以来,包括市场商户以及外贸供货企业、国际采购商、贸易公司等各类贸易主体参与试点积极性大大提高。截至目前,叠石桥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500多家,1000多家完成试点备案登记;有超过1000人次国际采购商或其代理前往叠石桥市场进行商务考察或政策咨询;有超百家来自义乌、上海、苏州等地区以及也门等阿拉伯地区各类贸易公司、国际物流、报关代理等涉外中介服务机构纷纷主动与叠石桥方面接洽咨询,其中近百家已经在叠石桥市场完成或者正在加快办理新公司注册登记手续。截至2016年7月中旬,试点通关超13200票,出口贸易额突破18亿美元。

  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实施半年以来,成效明显,尤其是2016年上半年,海门全市外贸出口持续高位增长,出口总量首次名列南通县市区第一,增幅继续保持南通市乃至江苏第一。海门外贸出口之所以出现快速增长,主要源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项国家级贸易改革政策所带来的积极效应,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贡献率达85%。可以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推动叠石桥家纺产业加速转型跨越、促进家纺市场加快提档升级的同时,更对叠石桥区域经济发展尤其是产城融合,产生了创新发展理念、创造发展机遇、创优发展环境的效应。

 

  (和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