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2018家纺业关键词有12个 此次“剧透”3个与产品相关
2018-03-03
分享至:
  2018年,就家纺领域而言,行业消费升级趋势如何,致胜风口又将在何方?

  2018家纺行业趋势关键词

  ——产品篇

  在近期的采访中,受访企业纷纷表示,随着家纺消费群体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和年龄结构的不断变化,家纺的保暖、装饰、实用等常规功能,正逐步向保健、环保、健康等方向过渡。创新成为未来家纺品牌发展的原动力。但随着产品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剧,如何打造更具时代性的产品,成为家纺企业破局突围的首要课题。

  那么,更具时代性的产品,究竟具有怎样诱人的轮廓?2018,市场需求与企业探索的双向碰撞,会造就出怎样的家纺产品趋势?

  趋势一:高品质

  从市场发展路径来看,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会持续提高,消费理念也将不断升级,对于高品质纺织品的需求仍会增长。同时,年轻一代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消费理念逐步提升。于是,多家企业均在采访中表示,未来,高品质内销市场会有更多机会,同时,也有更大的挑战!

  伴随消费升级,消费者需要高品质产品,需要更美、更精的产品。这对企业及行业而言,也可以说是新的增长点。孚日“A+生活”系列产品就体现出了孚日集团对改善供给提升消费品品质的主动担当。“A+生活”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社会公众对生存环境的关注和对身体健康的爱护。“A+生活”,即“A类优等品”,坚持A类要求、卓越品质、平衡生活三大基点,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A类产品要求来执行,有利于保障产品更加绿色健康、蓬松柔软、科技时尚、流畅细腻,为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的软家居用品。

  无独有偶,在家纺高品质产品的领域,富安娜家纺一直独有建树。众所周知,富安娜一直坚持“特立独行”的品牌风格。富安娜营销总监彭明在采访中谈到,伴随消费升级,门店流量优势已经不是很明显,但客单价有所提升,这说明消费形式正在由量变改为质变。基于此,富安娜一直以来坚持原创设计与原有的品牌风格,正价产品销售占比明显提高。而未来,伴随消费升级,高品质产品将会越来越有市场。

  据介绍,富安娜引入的全球原产地的一些产品,例如泰国乳胶枕,来自西伯利亚、波兰、匈牙利等国家的羽绒被,这些更新、更好材料的进口产品更好地满足了中高端消费者,尤其是高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成为被芯产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在面料创新方面,富安娜的皮马棉产品在套件类产品中的贡献也较大,其占比达到了约15%。皮马棉主要生长在美国,秘鲁;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属于细绒纤维中的超长纤维棉,比较稀缺。2018年,富安娜将继续扩大皮马棉产品在套件类产品中的价值贡献,将皮马棉与其他材质进行混纺、混织将是研发重点,比如皮马棉加麻或天丝等,去引领新材质市场。这一决策是结合了2017年消费者的反馈得出的,有的消费者反映皮马棉盖在身上开始有点凉,还有的消费者觉得这种材质虽厚实但不够柔软,这些反馈在新的一年会通过富安娜的进一步研发有所改善,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趋势二:天然、环保、个性化

  近几年来,在中国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推动下,国内市场的消费环境、消费生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产阶层和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精致和挑剔,消费者在购买家纺产品时,会追求更具个性化、有品位、有格调、天然环保的品质消费。在新的消费时代,企业必须要紧跟市场变化顺势而为。

  可以说,近年来物质水平的提高让消费者越来越“自我”。随着消费者主权时代的来临,消费者的自我意识加强,对设计更具个性化,对环保健康的产品更加青睐,风格化越来越清晰,需求自然就越来越具象化。简单来说,如今的消费者,自己就是设计师。

  基于此种变化,企业产品方向也更加灵活并愈加有“质感”。例如天然材质的麻纤维,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在欧美,麻类产品早已备受推崇例。在国内,近年来麻的天然“质感”也越来越多的走进了家居生活之中。例如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侯瑞娟就曾在采访中对本刊记者透漏,富有浪漫情怀及休闲气息的棉麻产品近期已成为恩达麻世纪新的销售亮点。因为节奏快,压力大的城市生活让我们停不下来,人们即渴望高品质的物质享受,又奢望田园化的生活梦想。而恩达麻世纪的产品,倡导的就是享受生活。

  据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董事、营销副总经理付庆民介绍,从亚光收到的市场反馈来看,也显示出消费者对绿色、天然、健康为主要特点的基础产品感兴趣,同时,随着体验经济的到来,消费者对体验型产品更加期待。

  趋势三:婴童产品

  母婴万亿市场已进入高增速时代。据婴童产业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8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全面二胎政策带来的生育高峰及消费升级将成为拉动母婴行业高速增长的双引擎。这无疑已成为母婴行业又一重大利好,童装及婴童纺织品也将成为直接受益领域。就家纺领域而言,婴童市场红利也初现端倪,但企业仍在不断探索,以求更大的进步!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可能会对这一产业持续产生推动作用,进一步扩大该部分市场需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婴童纺织品将迎来第二春,将为国内童装行业再次注入新的动力。据了解,针对二孩政策所带来的利好局面,富安娜2018年也将推出针对婴幼儿的产品系列,新系列预计在2018秋冬季推出。未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释放,包括富安娜在内的家纺企业多会将这块市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保定美婴美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林峰也曾在采访中谈到,专注婴幼儿产品的初衷是为了弥补棉品用品在婴幼儿市场的空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婴幼儿市场有了比较不错的增长,更坚定了我们专注于此的信心。而在婴幼儿产品相对较高的要求上,公司的质量标准和产品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实现了企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双赢。

  不仅如此,在近期的走访调研中,本刊记者还发现,高阳作为国内重要的毛巾产业集群地,婴童纺织品的投入增速表现愈加明显,已经少有企业不去涉及婴童市场,销售占比也在逐渐增高。当谈及产品布局时,婴童纺织品已成为重要的一部分。可见,这一市场,确可成为纺织品市场的“第二春”。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