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绿色家纺应深挖纤维新价值
2018-06-13
分享至: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的意义在于以绿色纤维为抓手,在推动绿色纤维发展的同时,实现全纺织产业链的绿色发展。”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在近日举办的全国首次省级“绿色纤维认证”推介交流会上如是说。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于2016年3月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及国家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启动。在推动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过程中,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一直积极推动下游企业加入到绿色纤维品牌的建设中。本次会议就吸引了山东多家纺织企业参与,其中,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烟台明远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等家纺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参加了推介会,并表示收获满满。

  “通过参加本次推介会,我对绿色纤维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公司将积极与通过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企业加强联系与合作,加大以绿色纤维为龙头材料的地毯的研发,加大力度生产绿色、环保型地毯产品。”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刘以海欣喜地说道。

  串起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梦

  绿色发展已成为纺织工业新时代的任务,而绿色纺织需依托纤维源头。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由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作为指导单位,旨在通过第三方认证与管理的形式对市场进行规范,进一步激发企业开发绿色纤维的积极性,贯彻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绿色纤维的社会认知度和相关产品的公信力,有效提升企业及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的竞争力。

  同时,开展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已被列入《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按照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包括原液着色化学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等产品在内的绿色纤维及绿色纺织品的认证。

  3年来,随着《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色纤维标志使用管理章程(试行)》及《绿色纤维标志下游用户使用管理规则(试行)》的发布,绿色纤维的概念、绿色纤维的认证工作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关注,并吸引了多家优质企业加入其中。目前,已有21家化纤企业的32种化纤产品通过了绿色纤维认证,获得“绿色纤维”标牌使用权,绿色纤维标识的影响力不断提高,正在着力打造化纤行业的品牌形象。

  会上,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张家港美景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6家已经获得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获得绿色纤维标志认证的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

  以上6家企业的产品分属于绿色纤维的3大种类——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和原液着色化学纤维,而这几类纤维目前都不同程度地在织造和家纺终端产品中得到了应用,比如美景荣和盛虹公司生产的PTT纤维、英利和天鹅生产的莱赛尔纤维都已经使用在床品、地毯、毛巾等家纺产品中。

  据刘以海介绍,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的产品使用绿色纤维的比例达到了80%。其中,约35%的地毯产品以莱赛尔纤维和PTT纤维等生物基化学纤维为原料;约35%的地毯产品以原液着色涤纶、尼龙长丝和丙纶为原料;约15%的地毯产品以再生涤纶长丝为原料。

  未来几年是中国纺织行业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实现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更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

  在纤维企业代表看来,在这个过程中,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对于行业的有序发展、绿色化进程具有积极的意义。他们同时也指出,下一步,绿色纤维的应用最终还要更多地体现在织造环节,所以,下游企业应该围绕国家生态发展的主旋律,通过申请绿色纤维吊牌的方式,加大对于绿色纤维的应用,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共同打造绿色产业链,共同为绿色发展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包括家纺在内的整个纺织产业链要携起手来,把绿色纤维标志认证打造成产业所有系列认证里最具权威的品牌,打造成国内的‘GRS’,打造成企业融资上市、进出口交易的通行证和免检牌。”安徽东锦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祝建勋呼吁道。

  贺燕丽则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下一步,绿色纤维生产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功能化、差别化产品;要扩大绿色纤维认证企业的范围,更好地带动化纤工业绿色化发展;要通过绿色纤维串起纺织上下游绿色化链条,共同促进纺织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造生态家纺应着眼纤维材料

  作为纺织产业链中的一环,家纺产业近几年也一直是绿色发展的重要践行者。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其中,在“建设新家纺”这一目标中明确指出:加强行业技术进步,重点围绕新原料与新材料应用、智能产品研发、节能减排技术运用等方面,倡导节能减排,实现绿色生活。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已发生了很大改变,特别是对绿色、环保型家居产品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在新的行业发展目标和消费趋势的引领下,近几年,部分龙头家居企业开始尝试生产使用绿色纤维材料的产品,并取得了可喜成果,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开始出现使用生物基纤维、原液着色纤维及再生涤纶长丝的纯纺或混纺家居产品。  

  愉悦家纺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愉悦家纺拥有从家纺产品原创设计、纤维加工、纺纱织造、印染整理到绗缝绣色的完整产业链,每年为欧洲、美洲、非洲及亚洲的数亿名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居家用品。

  值得关注的是,愉悦家纺是积极运用绿色纤维中的循环再利用纤维的实践者,与合作伙伴一起将环保、可持续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据该公司宜家业务部副总经理刘国庆介绍,愉悦家纺与宜家开展了一系列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项目,包括ZLD零排放项目、更可持续来源的棉花、再生涤纶项目、纤维素纤维利用、循环经济-纺织品废料利用、植物染料-可再生的染料。

  “愉悦家纺与宜家一起推进再生涤纶纤维的使用,力争到2020年所有使用涤纶纤维的宜家产品将全部使用再生涤纶。此外,愉悦家纺与宜家一起积极推动循环经济项目的进行,将纺织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进行收集,然后将其打碎变成纤维,进行纺纱、织布,最终将其设计制作成在商场销售的成品,让‘沉睡’的资源实现了变废为宝的蜕变。”刘国庆解释道。

  作为国内地毯行业的领军企业,东方地毯同样将绿色、环保放在重要位置。据介绍,为了满足客户对地毯环保、生态性能的要求,东方地毯于2017年5月成立了“全国生态地毯研发中心”,先后与天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大学、东华大学等院校签订了产品研发合作协议。其与天津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共同研发的“无乳胶环保地毯”通过了专家鉴定,项目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

  “我们公司非常注重绿色纤维产品的开发,近期与有关纤维企业合作开发了莱赛尔地毯以及PTT纤维混纺地毯。另外,公司使用宁波齐海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的原液着色纤维——超细旦涤纶开发了一系列产品。在2018年上海国际铺地材料展会上,我们公司研发的多款绿色纤维地毯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关注,产品供不应求。”刘以海说道。

  对于绿色纤维在全纺织业绿色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串接作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了高度认可。“绿色纤维的生产与认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引领应用。包括家纺在内的下游企业要对通过认证的绿色纤维充分信任,更多地将其应用到产品开发中,以扩大绿色纤维的知名度,这样才能对整个纺织产业的绿色化发展起到实际作用。也只有靠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绿色纤维的真正价值,共建绿色纤维标志新品牌。”孙淮滨说道。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