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海宁家纺杯”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开评!
2020-08-10
分享至:

  8月5日,“海宁家纺杯”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家纺创意画稿组”评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大赛主题——国风·揽胜,以东方文化为灵感,以中国审美气韵为核心,凝练提取中华文明中最经典,最优秀的设计元素,设计创造出既融合国际时尚创意视野,又具有中国风格的、形式新颖的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作品。

  担任此次“家纺创意画稿组”评审工作的评委阵容也相当强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易为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为新闻发言人。创意组评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序)包括: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呼嵩,海宁市天一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建平,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教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孙煜珑副教授,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慧慧,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设计系庄子平教授。

  激活设计资源

  打造“泛时尚”的设计师汇聚平台

  在采访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王易时,她说,因为疫情的影响,大赛今年从招赛开始就遇到了各种问题,但同时这也是对大赛的挑战。有“危”就有“机”,大赛组委会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最终参赛作品和参赛单位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较去年还有所增长。这说明了“海宁家纺杯”大赛经过18年的积累和发展,确实已经做出了品牌效应,得到了各设计单位和参赛者的认可,经受住了突发的变化和考验。

  “海宁家纺杯”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家纺设计师的汇聚平台,一个家纺设计师展现自我设计水平和设计作品的展示平台。今后,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家纺设计师个体与企业、行业群体之间的深度融合,把“海宁家纺杯”打造成一个有设计影响力的泛时尚生态平台。通过大赛的这些创新设计作品去激活传统的设计资源,去影响行业、企业原有的审美和设计思维。反过来,再通过让设计师深入了解企业的真正需求,用行业企业的力量去影响设计作品和设计教育的发展,让创意设计更加“接地气”,创造出更大的实用价值。

  吸引设计人才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表示,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海宁家纺杯"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一路走来十分不易。经历了18年的发展,大赛名气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对于行业设计人才的培育,激发企业设计灵感成效越发明显。家纺产业作为时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符合消费者对于时尚生活的需求。通过各方的持续努力,大赛对于行业把握时尚趋势与潮流,吸引新生代人才落户作用日趋明显。“当前,后疫情时代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对经济发展模式、社会治理能力等挑战和考验将日渐常态化,许村镇迈步高质量融杭发展的进程中,产业转型迫在眉睫。”杜莹池说道。

  许村家纺产业链齐全,在鼓励原创设计方面,一直以来,当地政府都在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启动的“艺创中心”项目,致力打通设计、销售微笑曲线的两端,为家纺行业的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当前,我们正在规划建设数字时尚大厦项目,通过打造集合50万种面料,10万种纱线的全球首家家纺图书馆,作为海宁家纺设计师集成的2.0版本。未来,大赛将与该项目相结合,通过数据库管理,为全国家纺设计人才提供更多支撑,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国风·揽胜

  植根中国风做国际风设计

  大赛新闻发言人贾京生教授说,今年的赛事主题“国风·揽胜”是对往届主题延续的同时,有了新的内核延展。对于国风的概念进行更深刻的剖析。在我看来,国风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以东方文化为灵感,以中国审美气韵为核心,凝练提取中华文明中最经典,最优秀的设计元素的中国风;另一方面则是融合国际时尚创意视野的国际风。为此,我们希望参赛者能够以中国风的视野来做国际风的设计。此外,揽胜也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从源头上揽胜,另一方面是作品形成揽胜的局面。通过赛事的引导选拔,不断提高原创设计,提升中国家纺行业在世界的话语权,以及中国文化的自信。

  通过评审,我们不难发现,今年参赛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作为参赛的主力军,90、00后的新一代设计师们都能够很好的贴合赛事主题,把握国际流行。尽管他们有些地方还不够成熟,但青年设计师敢闯敢做的朝气让每一幅作品的个性十足、多元多样。大赛的任务之一恰恰是选择挖掘未来设计师,因此对于报名作品的评选,我们更加看重设计师在思维、眼界上的开阔性。

  经统计,本届大赛的参赛单位共计143家,其中107所国内外院校、36家企业及设计机构。而参赛作品方面,家纺创意画稿组共计2116幅,连年来参赛数量稳步增长;整体软装设计组共计790幅,同比去年增幅约29%。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在浙江省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最终将角逐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20名、入围奖若干。获奖作品将于近期在中家纺网站进行公示。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