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给马桶垫加一个“提手”成爆款,拼多多助力家纺产业反向定制
2020-11-26
分享至:

  11月24日,拼多多发布“北方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计划未来五年内,支持高阳毛巾、深泽布艺、廊坊门帘等河北家纺产业集群的发展,培养出一批年销10亿级的品牌,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帮助形成北方家纺产业高地。

  据马桶垫品类销冠店铺创始人程啸天介绍,此前根据拼多多平台大数据算法推荐,设计生产出“提手款马桶垫”,避免细菌同时掀盖不脏手,店铺从日销3000多单增长7倍至20000单左右,“小小的创新直接把我的店铺卖爆了”,未来他计划将品牌扩展至生活方式全场景类别。

  新品牌实验室:为马桶垫加上一个“提手”

  “有人说我是拼多多上最会卖马桶垫的人,我们是从3年前500个平方的自有工厂,3个创始人打包;到目前我们的仓库是10000平方,50个工人在打包,是原来的20倍。”沐洁之家创始人程啸天介绍,自己的店铺在拼多多设立3年来,如今已经做到马桶垫类目第一名,三年在拼多多销量累计500万个。

  这位97年的年轻创业者介绍,三年前,自己和另外两位合伙人开店时,沐洁之家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品牌,还曾因为物流跟不上被判定“虚假发货”而被平台处罚,但自己没有气馁,一直坚持兢兢业业做品牌。

  “在沐洁之家发展过程中,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对我们的帮助很大,2019年上半年由于工厂的运营能力不错,我们入选了新品牌计划的扶持工程,然后在新品牌的实验室帮助下,设计生产出首个定制提手款马桶垫”,程啸天表示:“当时市场上的马桶垫都没有这个提手,都是手抬款;但小二给了我们一些用户需求和创新方向,希望马桶垫有避免细菌掀盖不脏手的功能,因此我们产生和研发了新品的想法。”

  程啸天的工厂位于高阳纺织品产业带,店铺内的毛线马桶垫以机器针织方式为主,如果直接加提手的话,会容易破洞。那么怎么给一针一针织出来的马桶垫上加一个提手呢?“因为我们当地的纺织业很发达,结合我们当地的纺织业绣花厂经验,跟绣花厂的技术人员沟通,我们采用的是布艺绣花。马桶垫上面贴一块毛绒布,以后再在上面才能绣这个图案”,程啸天说,产业带内的企业可以相互带动促进,自己的想法就这样成真了。

  就这样一款带提手的马桶垫,投放市场后立刻成为爆品。其中既有店铺设计的新颖巧妙,生产的精美耐用,也有拼多多的大数据指导,以及平台流量支持。“当时我的店铺从此日销三四千单直接上升到两万单左右。小小的创新直接把我的店铺卖爆的了,所以我非常感谢拼多多能够帮我们找到用户真正需要的产品。”

  “新品牌计划”:让商家低成本树品牌

  和程啸天有相同经历的产业带店铺不在少数。目前拼多多平台上,家纺商家超过1.2万家,店铺数超过1.5万个。河北商家占据毛巾、抱枕、马桶垫、床罩、沙发垫等多个家纺细分品类的头部。甄简良品创始人陶子龙表示,基于拼多多提供的消费数据,公司新品研发周期缩短为6天,而南方同行,最快也要14天。永胜塑业则把消费者差异化的购买需求,细分为462种标准化需求,并基于历史销售数据确定生产排期,实现了订制化产品48小时发货。

  这都要得益于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新品牌计划”是拼多多在2018年12月发起,旨在建立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拼多多拿出百亿补贴资金、平台流量资源、大数据算法支持、数百名工程师等等,帮助这些曾经因品牌受困的拥有强大制造能力的企业,有效触达平台已有的7.3亿消费者,以最低的成本培育品牌。此前,已有数百个品牌得到了这一计划的扶持。

  11月24日,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随着新品牌计划的实施,平台将侧重帮助河北家纺产业带优秀制造企业孵化新品牌,通过数据引领、销量打底、品牌先导的模式,带动供给侧改革,实现产业升级。

  陈秋说,拼多多带给商家的还包括降低成本和提升供应链效率等多个方面。比如在降低成本上,会给出商家包装建议,精确到长宽高,就可以节省运费;平台还会在“百亿补贴”频道,直接补贴现金;而在极简供应链上,直接打造从工厂到消费者的链路,缩短中间商渠道,提高工厂利润。“利润提高了,他们就可以再把资金用于研发或者打广告,因此可以持续”。

  从产业带之困到大幅扩充产能

  此前,河北家纺产业带面临一些问题。据河北省电商协会统计,河北共有43个适合发展电商的产业集群,包括高阳毛巾、清河羊绒、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等等,共同的优势是产业品种丰富,性价比高,但同时面临产能过剩、行业微利和品牌缺失等三大难题。比如保定市高阳县,当地共有纺织企业4000家,织品年产量5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0%,年销售额已达350亿元,但当地产业也面临“强生产、弱销售;强制造、弱品牌”的掣肘;而石家庄市深泽县,居家防尘罩等布艺产品占据全国产销量70%以上,品类包括沙发罩、床头罩、空调罩、工艺台布、桌布椅套和沙发垫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出口日本韩国,不过,当地企业以家庭工厂为主,产业尚未走出小、散、附加值低的发展阶段。

  而在搭上“新品牌计划”的顺风车之后,河北优秀家纺制造企业在获得持续增长的订单和稳定的现金流之后,纷纷扩充产能,提升生产制造水平。比如永胜塑业2019年在拼多多平台成为门帘品类第一之后,大规模采用机器替代人工做切割门帘处理,把两台机组扩大为14台机组,产量从200吨上升为2200吨。沐洁之家则从国外引进顶级生产线,把生产设备从2018年的40台扩充为如今的360台。

  专家:未来家居家纺店铺要向沉浸场景转变

  “家纺行业利润薄,年销3000万的工厂,纯利润有时不到100万。对比其它平台高额的佣金和服务费用,零佣金、零年费的拼多多降低了生产企业做电商的门槛”,河北省电商协会会长赵亮亮认为。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纺家居委员会副会长刘雁飞表示,从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间,整个家纺家居发展加速式上升,预计在2021年,整个家纺家居的销售规模可能将达到3000亿元。“河北的家纺产业主打中低价定位,借助拼多多渠道,有效满足了低线城市人群的消费需求,下一步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向产业微笑曲线的顶端攀升是关键”,刘雁飞说。

  他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在整个产品功能的基础上,在整个消费力的基础上向家居美学和生活美学的方向靠拢;产品品类向整体软装到集成家具的靠拢;产品陈列的角度,要求越来越多的丰富化,系列化,多元化;整个消费场景的构建,逐渐向“沉浸式”的购物体验转变;在售后服务方面,要有服务意识,包括以旧换新,免费送货等。

  程啸天表示,后续也将继续整合资源,“我们思考未来沐洁之家不再是一种卖货方式,卖的是一种场景,而是卖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就是在你进来到我的店铺,我会解决你80%以上的购物问题。”

  (来源:北青网-北京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