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以展为“媒”驱动家纺业融入双循环 海宁时尚产业未来如何发展?
2021-04-06
分享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并且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家纺行业而言,“十四五”时期有着新机遇,“双循环”格局下需要新的发展思路。

  经过三十余年的蓬勃发展,家纺产业已经成为海宁引以为豪的一张“金名片”。环球网财经从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了解到,在2021年这个“十四五”新开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步之年,海宁要壮大“142”产业集群,“1”即做强1个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加快皮革、经编、家纺等产业向千亿时尚产业转型,把家纺产业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来培育。

  展会牵线搭桥展成果促发展

  从乡镇被面专业市场到海宁中国家纺城,从中国布艺名镇到国内规模领先的家纺面料生产基地、全球规模领先的提花家纺产销中心,海宁家纺产业抓住了一次次又一次机遇,顺利完成了“蝶变”。

  迄今为止,以坚实的海宁家纺产业集群为依托的“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简称“海宁家博会”)已举办21年,奠定了中国重要产地型家纺布艺专业展会的特殊地位,成为全球纺织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产地型家纺布艺专业展会。

  2021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规模和参展企业都较以往进一步提升,家纺领域的最新研究及创新研发成果一一亮相,通过现场演示织造全面展示家纺“智造”新技术、新水平。

  “希望家纺产业业界代表、企业家们以家博会为平台,奋力推进海宁家纺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说。

  跨境直播带海宁家纺“走出国门”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升华,多样化、个性化的家居软装需求倒逼家纺产业加快时尚升级、品质升级和工艺升级。

  科技、创意赋能使传统家纺产业跨上了更高的台阶。在时尚面料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丝绸学院原副院长祝成炎展示了在中国学习纺织技术的孟加拉学生设计的家纺产品。

  他介绍称,时尚面料创新中心有力填补了当前家纺布艺产业在该织造领域的相对空白,这里配备有世界先进机械设备的打样中心,通过科技、创意赋能实现海宁家纺时尚与品牌的价值提升。

  近年,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流量持续爆发,海宁家纺产业也积极开展创新,让“海宁制造”更加便捷地“走出国门”。据悉,本次博览会主办方就邀请了海外主播们海宁优质家纺产品进行跨境直播带货,引导和服务家纺产业更好跨境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的格局。

  新局面下的家纺产业攻略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看来,“十四五”时期,家纺行业要深化转型升级,突出质量与效益提升;要发展共享经济,建设新型产业集群。

  “在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格局下,融合发展‘大家居+大健康’,引导消费升级,积极深挖内需市场潜力;进一步推进国际合作与布局,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真正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充分发挥和运用好国内国外两个资源。”谈及“双循环”格局下家纺产业应如何应对变化时,杨兆华如此建议道。

  在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主办的2021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上,曹国良上分享了新时期下海宁家纺产业的发展思路。

  面对“双循环”格局,他认为要通过大力推动国内国外“双循环”,加快海宁家纺博览会平台新升级,培育家纺贸易新动能。

  同时,通过数字赋能、时尚赋能、服务赋能,引导和推进海宁家纺产业数字化、智慧化、时尚化、品牌化升级;通过做强“传统+跨境”双融合,推进家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平台搭建、生态系统建设与企业培育孵化,激发商贸发展新活力。

  据曹国良透露,海宁将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家纺产业链和专业市场平台功能,持续高质量推进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浙江省海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表示,围绕海宁打造“国际品质潮城”的总体定位和家纺时尚潮流趋势,未来学校将更好地发挥高校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与家纺城建好机制、搭好平台、共享人才、共办活动,助推海宁家纺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来源:环球网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