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2021年家纺行业沪深主板上市公司情况
2022-05-16
分享至:

  过去的2021年,家纺行业在新冠疫情、贸易保护主义、营业成本高企等诸多困境中顶住压力,维持稳定发展,其中上市公司作为行业发展的标杆与引领者,更是展现出其强大的韧性。当前,家纺行业在沪深主板上市的公司共9家,从上市公司类型来看,呈多元化发展,除终端消费品牌外,更多的制造品牌进入资本市场。

  一、成本承压不小

  行业成本压力显著增长,以上市公司披露的历年营业成本指标来看(包括直接材料、制造费用、直接工资、其他直接支出等),9家公司的营业成本均在2021年达到最高值,合计营业成本200.92亿元,同比增长达21.32%。其中7家公司销售毛利率较2020年有所下降,但以历年数据来看,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仍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二、营利能力可观

  2021年,在诸多压力下,家纺行业上市公司营利能力整体表现较好,9家公司中有6家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9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4.83亿元,同比增长18.41%,较2019年增长27.16%;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31亿元(以下简称净利润),除真爱美家、梦洁股份和梦百合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外,其余6家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真爱美家净利润同比下降11.63%,主要是公司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短期内无法及时传导至下游客户,且各项生产能源价格上涨过快,导致公司运营成本大幅上升。梦洁股份净利润亏损,主要是高端转型战略导致,短期投入的增加和成本迅速攀升,对利润表现造成影响。梦百合净利润的亏损有4方面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海外运输成本大幅上涨;二是主要的欧美市场受阻,美国市场受反倾销税影响贸易疲软,而欧洲市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封闭;三是海外工厂受疫情影响生产不畅;四是子公司股权退出款及惩罚性赔偿金计提(对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 1.6 亿元)。

  三、渠道建设趋向高质

  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及互联网的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运营模式成为家纺行业的必然选择,以罗莱生活、富安娜、水星家纺、梦洁股份为代表的终端品牌更是显示出渠道高质量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以升级产品品质和服务内容为基础,不断扩大双渠道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加快双渠道融合,形成线上线下相互引流、相互串联互通的零售模式。

  2021年,罗莱生活与水星家纺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罗莱生活线上全面布局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社群营销、小程序等领域,线上销售显著增长,实现线上营业收入16.12亿元,同比增长13.59%,线下在巩固一、二线市场的同时,不断向三、四线及以下市场渗透和辐射,现在已拥有近2500家终端门店。水星家纺线上销售规模持续领先,2021年线上营业收入19.6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0%以上,而线下采取一、二线城市“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网格布局”的拓展战略。富安娜与梦洁股份在渠道优化中发力。富安娜线上优化产品结构,中高端材质套件等品类获高速增长,线上渠道营业收入占比达41.63%,线下提升直营门店新零售管理能力,开发了客服支持管理系统,线下零售会员人数达到130万,在会员营销、社区引流、新零售系统上初步搭建一个完整的业务循环。梦洁股份开展高端转型战略,线上逐步舍弃不规范渠道及部分低端产品,天猫平台客单价同比提升59%,线下关闭不符合标准的店铺,并提升开店标准,加快大店运营与布局,现有核心商圈600平米以上的旗舰大店95家。

  四、研发投入持续加强

  当前,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消费形态、消费方式都不断发生着变化,消费者关注产品品质和体验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健康性、安全性、防护性和环保性,这使行业在“科技、绿色、环保”发展的道路上加快步伐,行业企业围绕产品与服务,从审美、性能、质量等多角度加强研发,提升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健康、表达个性的生活方式。2021年,9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合计投入8.24亿元,同比增长36.47%。

  2022年,面对更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频发和市场需求转弱、原材料成本高企、物流运转不畅等常态化压力交织的局面,家纺行业经营压力加大,效益明显承压,一季度,行业9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2.77亿元,同比增长8.01%;合计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18.46%,仅有3家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但我们仍应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经济增速仍居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同时,我国实施一系列稳外贸促消费、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和增强实体经济支持的宏观政策。加之我国纺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备、高效稳定、自主可控,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消费市场将会逐步恢复,行业发展也将回到正常轨道。

  (来源: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