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新赛道抢先机,南通家纺布局直播电商发力新零售
2022-09-08
分享至:

  前言:“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中国将加快建立以国内市场为主体的“双循环”:既要强化内需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作用,又要结合数字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福利的改善,全面提升内需质量。对于家纺而言,内循环经济浪潮,一方面意味着国内消费潜力的爆发,为产业销售增长带来机遇;另一方面也对 “产品、服务、物流”等维度提出更高要求,驱动家纺产业升级。

  内循环时代,新零售推动家纺通路升级

  中国是全世界的最大的互联网大国,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我国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增长最为明显,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16亿,占网民整体的68.1%。

  “媒体平台+移动终端”的爆发式增长,带来消费场景的改变,倒逼企业重新思考“消费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从过去“货-场-人”更迭为现在的“人-货-场”,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家纺作为大众消费品,行业企业积极拥抱新零售浪潮,发力电商、直播电商新赛道。2021年中国家纺行业零售电商渗透率超30%。家纺电商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其中直播电商销售额近280亿。电商让中国家纺消费从耐用品向快消品转变,品类需求从“一张床”延伸到“一个家”,而“粉丝经济、兴趣电商”等消费趋势的增强,让电商在家纺产业营销中所占的比重仍在持续增长。瞻望未来,随着互联网+趋势的发展,家纺所需要的将不仅仅是简单的线上线下结合,而是产业生态模式上的创新。进一步强化家纺电商的建设和支撑作用,建立面向新零售时代的全渠道生态链产业平台,将是实现家纺产业转型升级和产销增长的重中之重。

  中国家纺之都,积极搭建产业新平台

  南通,作为世界三大家纺产业基地之一,承载了中国家纺62.5%的生产体量,2021年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超2300亿元,家纺年度交易额超过全国的半壁江山。在新零售时代浪潮下,南通家纺积极谋求新的产业发展之路,为中国家纺开辟产业新平台。

  南通家纺产业升级,是以新零售为主轴组织产业上下游资源,服务于南通家纺企业的营销生态创新。围绕“公域私域合营、线上线下融合、前端中台一体、内外系统集成”等四大核心价值,组织营销生态资源,为企业全渠道营销体系的搭建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整合构建产业平台,形成政企联动模式,以产业集群优势形成对物流服务、投融资、电商平台等基础服务商的强力扶持,最大程度拓宽企业的营销路径。南通家纺踏入数字营销领域,主动拥抱电商潮流,通过重构“人-货-场”生态的强大基因,加快产业线上线下新平台的搭建,将强大的生产产能转换成为GMV增速。据南通市电子商务商会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6月至2022年6月, 南通家纺直播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大关,呈现爆发式增长。

  创新布局直播电商,南通引领家纺潮头

  新零售时代,以产业碰撞的力量再度为家纺赋能。针对当下新零售领域最为热门的直播电商,南通家纺未来将通过“政府、企业互动,协会搭台”等模式,搭建与“物流、供应链、第三方服务”等交流合作的全新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和线下的真正融合,由销售商品向引导创新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品质转变,打造全渠道、无边界的零售生态。大力推动家纺直播电商,通过国内直播电商加速发展成熟,推动南通家纺以直播电商方式跨境出海,从而实现中国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中国高端家纺产品的世界领先地位。

  当下在家纺直播电商涌起的浪潮中,金太阳再次以新商业模式赋能行业,以新的前瞻视角审视行业发展机遇,磨砺十载精心打造产业协调创新平台项目——纤意坊,其中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作为中国·南通家纺直播生态产业园的先发启动区,将引领中国家纺直播电商产业发展蓬勃向前。

  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是直播电商与家纺的跨界共生创新型作品,以直播电商时代的家纺新动向为背景,打造具备全产业链服务功能的创新型综合体。未来项目将以南通家纺醇熟产业链为基础,引入杭州先进的直播电商经验,构建“全生态链闭环运营的家纺直播生态中心”,实现“一张床到一个家”的家纺全品类供应、直播电商全维度服务、自持运营全洞察保障,全面统筹直播电商上中下游。于此同时,纤意坊·直播生态中心未来将通过与“MCN机构、抖音快手”等电商资源的合作,整合链接头部直播电商平台及家纺垂直电商平台,从“店播辅导一站式人才培养”“电商造节全媒介资源品宣”“店播与达播双翼齐飞模式”“专业运营云上平台”等维度发力,让直播电商成为家纺产销量增长的新引擎。

  (来源: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