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国际贸易 > 正文 
 
  为什么埃塞被认为是进军欧美等市场的重要跳板?
2017-12-06
分享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积极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行业的合作关系,寻求全产业链的合作机会。当前,纺织业的一些产能合作项目已经落地并初具规模,大批投资合作项目也在积极策划,加速实施阶段。作为东非经济引擎之一,埃塞俄比亚制造业近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轻工制造业。“一带一路”倡议可对接埃塞俄比亚的工业化需求,为中埃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在当前形势与机遇之下,中埃纺织行业之间应当利用好双方资源共享的潜力和取长补短的空间,实现共同发展。

  为实地了解埃塞的纺织行业市场和投资概况,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联合组织地方协会和企业代表团对埃塞俄比亚的市场和投资环境进行考察调研。期间,代表团分别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顾问、国务部长、埃塞投资委员会、中国驻埃塞大使馆和中土集团进行了商务会谈,并实地参观了Hawasa国家示范工业园、无锡金茂和台湾宏远埃塞工厂,深入了解了埃塞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投资环境以及悠久历史文化。现将调研情况汇总如下:

  一、埃塞俄比亚国家概况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部,东与吉布提、索马里毗邻,北接厄立特里亚,西同南苏丹和苏丹交界,南与肯尼亚接壤,有“非洲屋脊”之称,国土面积11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四季如春,年平均温度16摄氏度。埃塞俄比亚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农牧产品占出口总值90%以上。咖啡、皮革、鲜花、芝麻等为主要出口货物;工业产品主要依靠进口。埃塞俄比亚对外实行改革开放,是非洲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和最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之一,也是非洲最稳定、安全的投资国家之一。2016年,埃塞的国内生产总值625亿美元,同比增长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13美元,通货膨胀率7.3%,外债总额231.7亿美元,外汇储备30.8亿美元。

  中国与埃塞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从2007年到2016年,埃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额平均每年增幅达28.2%;同期,中国占埃塞的进口商品贸易额也从24%提高到了33%。2016年,埃塞俄比亚从中国进口商品贸易额约为51亿美元,对中国出口商品贸易额超过3亿美元。埃塞俄比亚对中国出口的商品主要包括农产品、皮革等,而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有纺织品、钢材和电子产品等。近年来,随着中非产能合作进一步深化,大批中国企业走进埃塞,不仅承建大型工程,还在当地投资建厂,极大促进了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双边贸易的发展。

  二、埃塞俄比亚纺织行业现状

  当前,埃塞纺织服装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纺织服装企业仅百来家,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近几年来,埃塞政府为振兴纺织服装业进行了一系列政策及规制改革,使其具有国际竞争力,力图将埃塞打造成全球纺织和服装业的新兴市场生产中心和OEM制造商集聚的区域性中心。目前,纺织服装业已经成为埃塞政府在引进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出口以及整体产业发展规划中的重中之重。在政府出台的增长与转型计划(GTP)第二阶段中,提出了到2020年埃塞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创汇10亿美元和解决30万人就业的目标。

  近几年,埃塞俄比亚纺织品服装出口急剧增加,出口产品主要以服装、纱线、纺织面料以及文化服饰为主;行业吸引外来投资大幅增长,目前已经成功引进国际领先品牌如PVH、H&M、无锡一棉以及江苏阳光集团等,并依托国际知名企业实现了纺织垂直产业链的一体化整合,纺织服装项目中约50%由中国独资或部分出资建立。

  三、埃塞俄比亚纺织行业投资分析

  作为东非地区大国,埃塞在投资环境方面拥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水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此外,世界多国对埃塞出口产品给予程度不同的优惠,如对华出口商品享受4700多个税号的免关税待遇,美国和欧盟的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等,对周边及美欧国家出口具有一定的便利。

  1.拥有清晰的工业发展蓝图、充沛的劳动力储备、便捷的国际市场准入

  埃塞有着较为稳定的政经环境,投资的政治风险较小。政府高度致力于促进投资并保护投资;由总理亲自牵头成立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制定相关投资政策,出台第二个五年规划《增长与转型计划(GTP)II》,力图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升级。过去14年,埃塞的年均GDP增速约11%,是全球同期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外商直接投资(FDI)增幅46%,是非洲最具活力、最大的FDI吸收国之一。

  埃塞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人口超过9000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3%,其中城市人口约占20%,工作年龄人口超过5000万,每年新增劳动力约230万人,劳动力丰富。埃塞将发展教育、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和培养技术人才作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全国实行10年义务教育,公立大学的入学人数约8万人,国民受教育程度良好。

  埃塞作为东南非共同市场、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等区域组织成员,作为最不发达国家,还享受《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和欧盟“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协议等关于非洲产品免关税、免配额的政策,对周边及美欧国家出口具有一定的便利;此外埃塞出口至中国、日本、加拿大、土耳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绝大多数商品均不受关税、配额限制;对印度出口享有优先市场准入待遇。其拥有着战略区位和税费的绝对优势。

  2.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人才发展体系

  埃塞政府花费巨资改善铁路、高速公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条件。新落成的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电气化铁路、正在建设的非洲最大水电站——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不断完善的公路交通以及世界一流水平的埃塞俄比亚航空网路,都为埃塞的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埃塞政府十分重视教育,目前全国有50所综合类大学,在校生超过50万人;拥有1300多所技校和培训学校,每年新增入学人数达到100万人,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持。

  3.战略布局园区建设和配套优惠政策

  埃塞政府拟在2015~2019年规划建设10个工业园,2016~2025年间累计开发10万公顷工业园用地,建设2000万平米园区厂房。目前,埃塞境内已建成工业园4座,在建工业园项目9个(含扩建项目),正在招标中的工业园4座,拟建工业园超过8座,发展势头远超预期。而以布局工业园区的模式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发展纺织业是埃塞政府的设想和规划。

  2016年7月开园的阿瓦萨工业园,占地130公顷,由埃塞政府投资3亿美元建设,拥有世界一流的配套基础设施,采用零排放绿色环保标准,已成功吸引美国服装业巨头PVH集团及其10余家上游供应商入驻,成为埃塞工业园发展的里程碑和旗舰项目。埃塞政府希望引进更多的服装企业,以此来刺激对面料需求,从而激发对原材料,如棉花等的种植,目前已有包括无锡金茂、江苏阳光、无锡一棉和山东如意等大量中国纺织服装企业陆续落户各工业园区。

  入园制造企业可享受以下优惠:①享受8~10年的所得税减免;②对进口资本货物、建筑材料、不超过资本货物价值15%的零配件、用于生产出口商品的原材料以及汽车免征关税及其他税收;③政府在园区内提供一站式服务;④在免税期内发生亏损可延后结转,在所得税免税期届满后,再最多延长一半免税期;⑤在园区内建厂房和住所,以象征性低价提供60~80年的土地租赁;⑥为企业员工提供安全进入、劳工许可、居住证明等快捷服务;⑦通过特定出口企业计划提供通关便利,即进口原材料可直接从海关站点运至工厂。目前中资企业已成为建设和投资工业园的绝对主力,并将为推进埃塞工业化进程、丰富互利共赢的中埃经贸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4.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人工和能源成本

  (1)人工成本。埃塞人口众多,有充足的劳动力,潜在劳动力资源丰富,薪资水平较低。普通劳动者月工资30~70美元,熟练技术人员70~130美元,高级管理人员130~350美元。而肯尼亚普通劳动者为140~160美元,孟加拉国为70~90美元,越南为150~170美元,中国则为400~500美元。因此,埃塞的用工成本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2)水电等能源成本。埃塞水资源丰富,著名的尼罗河流经埃塞本土,由于国土高低落差较大,又为水利发电带来了便利,水电资源优势在非洲首屈一指。用电方面,埃塞电力公司是全国唯一的电力供应商和销售企业,工业用电按照工厂的种类来划分,电价从0.02~0.04美元/度,各大工业园均有可靠的绿色能源供应,并且政府出资为每个工业园配备变电所;用水方面,凡提供集中供水的城市,按用水量计费。没有自来水供应的,需要自己打井供水,免缴税费,打一口井的价格在2~3万美元。由于埃塞没有冬天,一年四季日照充足,风能和太阳能也是良好的清洁能源,未来的开发与应用前景较好。

  此外埃塞俄比亚出产的棉花质量较好,并且拥有巨大的有机棉花种植潜力。适宜棉花生产的土地超过320万公顷,但目前开发度不足10%,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5.投资面临的问题

  尽管埃塞俄比亚发展纺织服装业的潜力巨大,但埃塞国内纺织和相关配套基础薄弱,产能合作需综合考虑土质、水质、温度及湿度、劳动效率、物流运输、政策时效、供电稳定性、市场去向、服务部门办事效率等因素。

  (1)产业链配套问题突出。目前埃塞具有支持出口型企业的导向政策(企业80%的产品在埃塞境内加工成终端产品并最终出口,即视为出口企业),生产企业所需要的面辅料基本依赖进口,导致制造周期较长,不能满足要求严格的快速反应订单,由此产业链抱团进入才能摊低中间环节成本,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红利。

  (2)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尽管埃塞政府正在竭力完善配套,但目前的状况仍不尽如人意,其中物流运输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埃塞俄比亚政府限制外资进入物流运输行业,由本国企业提供的物流运输、仓储、清关等服务水平尚低,价格又居高不下,整体物流价格比中国要高得多。

  (3)劳动力生产率有待提升。与世界制造业主流国家相比,埃塞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依然处于较低水平,需要更多的技能培训以提升其劳动生产率。

  (4)外汇管制依然趋紧。近年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造成出口创汇收入降低,埃塞俄比亚的外汇储备极为短缺,很多生产企业因为无法获得外汇而停产,埃塞俄比亚中央银行采取比尔贬值15%的措施,以刺激出口,增加外汇收入。埃塞俄比亚规定汇款不能超过5000美元,进口货物超过2000美元需要装运前证明。因此,有意愿在埃塞投资的企业要提前进行投资架构的设计以及财务上的用汇安排。

  埃塞政府的愿望虽好,政策措施的实施过程却总免不了打折扣,比如亚吉铁路已经建成并具备通车能力,但因为配套设施与措施没有到位,运价与清关政策亦迟迟没有决定,未能正式开通运营。此外,由于埃塞俄比亚债务负担较重,近期有多笔到期融资需要偿还,这也让中资企业对投资埃塞更加谨慎。有意“走出去”的纺织服装企业,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进行国际布局。

  四、调研组市场和投资调研实录

  2017年11月15-17日,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天津工业大学以及产业用和化纤的骨干企业(恒逸石化、江苏国望、天鼎丰非织布、斯尔克纤维科技、维柏思特衬布、优彩环保、浙江绿宇环保、潍坊驼王实业和江苏蓝天环保)组成的代表团赴埃塞俄比亚调研当地的纺织服装市场和投资环境。

  调研组与埃塞总理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博士和国务部长塔德塞·海勒先生进行了商务会谈,阿尔卡贝博士在会谈中强调“埃塞十分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埃塞政府已经将纺织服装业列为国家重点发展行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都将全力支持来埃塞进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代表团团长、中纺联副会长李陵申在会谈中提到“近几年来,中纺联与埃塞政府的战略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埃塞园区的建设主要以棉纺和服装加工为主,此次化纤和产业用代表团的来访也说明了以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为特征的化纤和技术性纺织品行业也高度关注埃塞的发展,力图布局埃塞,布局全球”。

  在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会谈时,委员会副总干事BelachewM.Fikre博士十分感谢中纺联一直以来对埃塞纺织行业发展的支持,对中国纺织企业来埃投资始终秉持积极欢迎的态度。他强调“未来纺织服装园区的发展要实现多元化和高技术化,而化纤和产业用行业的加盟,将会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发展与提升”。中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主任、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在讲话中提及“中纺联把埃塞作为纺织国际产能合作在非洲的首个重点国别,并筹建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组织国内外优质资源对接,也期待产业联盟和埃塞投资局在前期深度合作的基础上,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同期,调研组赴中国驻埃塞大使馆与刘涛参赞会谈,刘参赞向代表团详细地介绍了埃塞的发展现状和投资环境,他强调埃塞政府非常重视教育和技术人才的培训,也期待纺织行业能将国内优质的教育和培训资源与埃塞进行有效对接,为埃塞纺织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天津工业大学李建新教授提到“天津工业大学非常愿意也非常期待能与埃塞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互动与交流,并期待能够携手中纺联与埃塞教育部联合建立中埃人才培养体系,共促中埃两国纺织行业的人才培养”。

  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阿瓦萨工业园区以及无锡金茂和台湾宏远在埃企业,实地了解园区建设及企业运营情况。

  阿瓦萨工业园区是目前非洲最大的纺织服装工业园,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园区第一期于2015年开始建设,2016年6月竣工,共37栋厂房;2017年6月,追加的1.5期交工,共15栋厂房。园区现共有52栋厂房,厂房面积超过了40万平方米。园区一期37栋厂房全部由美国服装巨头PVH集团旗下的15家纺织和服装加工企业租赁。其中包括无锡金茂公司(JP TEXTILE)、江苏金岛公司、香港联业制衣有限公司(TAL Apparel)等。园区还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投资委、移民、海关、纺织工业发展协会均派代表入住,为园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无锡金茂公司(JP TEXTILE)是PVH的供应商,在阿瓦萨园有三期投资,总投资额是3600万美元,主要涉及纺纱、织造和染色产业链,拥有264台喷气织机,月产能250万码色织面料,目前所用棉纱均从中国进口,面料提供给园区成衣企业。

  台湾宏远公司(EVEREST)成立于1988年,是全球知名运动和户外品牌(NIKE、DECATHLON、COLUMBIA、THENORTH FACE、LULULEMON ATHLETICAD等)的重要供应商,其全球布局主要涉及美国、埃塞俄比亚、泰国、海地和中国大陆。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的成衣厂于2016年6月入住阿瓦萨工业园,在园区租用了两栋厂房,2017年8月底开始正式投产,设有8条服装加工生产流水线,生产的服装面料是从台湾进口,成衣出口到英国和美国等。

  在埃塞调研小结会上,各骨干企业分别谈了自身调研感受,企业普遍认为埃塞的电价和劳动力优势位居全球前列,并拥有原料进口零关税以及优惠的市场准入政策,且埃塞政治相对稳定,人民友好淳朴,对产业用和化纤企业具有较大吸引力,未来国际战略布局,会优先考虑将埃塞作为进军欧美等市场的重要跳板,联合全产业链企业抱团赴埃,并与当地企业和开发商合作,发挥各自特点及优势共同发展。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在调研小结会上提到“埃塞始终把发展纺织服装业、制造业作为国家经济增长转型的首要目标,为此期望产业用和化纤企业能一起抓住国际产业转移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在埃塞找到新的利益增长空间,实现企业的全球优化布局”。

  (本文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联合提供)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