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你没听错!美国国防部要办场服装设计大赛
或许就如五角大楼高官所说,“对美军来讲,纺织行业的重要性仅次于钢铁”。
2016-08-26
分享至:

 

  美国国防部打算拿出25万美元(约合166.47万元人民币)奖励闯入决赛和半决赛的选手。不过,这项8月25日启动的比赛与军队业务没有分毫关系,题目是“生化防护服设计挑战赛”。

  根据军方的说法,目前部队所配备的防护制服笨重无比,严重限制了美国士兵们移动时的敏捷性与可机动性。因此,他们将设计项目开放给大众,希望寻找到能够提升制服灵敏度和触感度的方案。

  代表士兵建言的主办方还希望制服可以管控温度——全身包裹在其中的士兵们时间一长就会感到非常闷热。如果参赛的设计还能考虑各个配件之间的连接就更好不过了,例如防毒面具和头盔,手套、靴子与衣服。

 

  除了时装设计师之外,材料科学方面的研究人员、企业家,甚至学生都是这项大赛的潜在候选人。

  负责甄选任务的评委同样横跨若干领域,例如美国运动装备品牌Under Armour的技术开发总监Matthew Trexler同时还是美国军方研究实验室(US Army Research Lab)中的一员。

  此外,美国生化防卫联合项目执行官Douglas Bryce、费城大学面料工程学教授Mark Sunderland和美国军备供应商Velocity Systems总裁David Strum也会负责挑选设计方案。

  按照大赛规则,进入决赛的三名候选人将赢得5万-15万美元的奖金,每位半决赛选手也会获得2.5万美元。此外,国防部还设置了五个参与奖,奖金金额为5000美元。

  事实上,美国军队制服从1775年的猎装到如今的迷彩服,每次升级都耗资不菲,可无论从功用到设计少有令人非常满意的“作品”。2004年,国防部投资50亿美元研发出来的迷彩制服被批评说起不到半点隐蔽作用。2010和2015年分别更新过迷彩图案,却总是被批“丑”。

 

2004年的作战服

 

2011年,美军在阿富汗作战时身穿的制服

 

最新升级版迷彩服

 

  除了时尚度之外,美国政府近来还加大了对先进技术的关注度,鼓励私营企业加入进来。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就和麻省理工学院(MIT)联合宣布成立国家制造创新网络(NNMI)中的第八家制造创新机构——美国先进功能织物联盟(The Advanced Functional Fabrics of America,简称AFFOA),专攻革命性纤维与织物制造研究中心。它的公共私营合作资金高达3.15亿美元,将由国防部牵头组建,麻省理工负责管理。

  AFFOA利用西北地区的技术纺织品制造业创业者和创新者的社群,以及全美制造业,巩固纤维和织物制造业的国家性创新生态系统。联盟中包括了89家工业界、学术界和非盈利组织成员,比如时尚集团VF、New Balance、Nike、North Face,也有Microsoft、Intel等科技公司。

  这些技术纺织品应用范围广泛,可以为消防队员制成不受炽热火焰影响的消防服,将一块智能手表具备的传感能力复制进一片轻质纤维中,或者在一位受伤战士需要使用抗菌包扎带进行处理时轻易去除。

  或许就如美国国防部高官所说,“对美国军队来讲,纺织行业的重要性仅次于钢铁”。

 

    (界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