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纺织印染要淘汰及限制类的项目
2019-05-28
分享至: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

  指导目录分为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3个类别。其中,纺织行业鼓励类13项,限制类18项,淘汰类20项。

  纺织产业鼓励类目录

  1.差别化、功能性聚酯(PET)的连续共聚改性[阳离子染料可染聚酯(CDP、ECDP)、碱溶性聚酯(COPET)、高收缩聚酯(HSPET)、阻燃聚酯、低熔点聚酯、非结晶聚酯、生物可降解聚酯、采用绿色催化剂生产的聚酯等]。阻燃、抗静电、抗紫外、抗菌、相变储能、光致变色、原液着色等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的高效柔性化制备技术。智能化、超仿真等功能性化学纤维生产。原创性开发高速纺丝加工用绿色高效环保油剂。

  2.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聚萘二甲酸乙二醇酯(PEN)、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聚丁二酸丁二酯(PBS)、聚对苯二甲酸环己烷二甲醇酯(PCT)、生物基聚酰胺、生物基呋喃环等新型聚酯和纤维的开发、生产与应用。

  3 .采用绿色、环保工艺与装备生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Lyocell)、细菌纤维素纤维、以竹、麻等新型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再生纤维素纤维、聚乳酸纤维(PLA)、海藻纤维、壳聚糖纤维、聚羟基脂肪酸酯纤维(PHA)、动植物蛋白纤维。

  4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的开发、生产、应用。[碳纤维(CF)(拉伸强度≥4,200MPa,弹性模量≥230GPa)、芳纶(AF)、芳砜纶(PSA)、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UHMWPE)(纺丝生产装置单线能力≥300吨/年)、聚苯硫醚纤维(PPS)、聚酰亚胺纤维(PI)、聚四氟乙烯纤维(PTFE)、聚苯并双噁唑纤维(PBO)、聚芳噁二唑纤维(POD)、玄武岩纤维(BF)、碳化硅纤维(SiCF)、聚醚醚酮纤维(PEEK)、高强型玻璃纤维(HT-AR)等]。

  5 .符合环保要求的特种动物纤维、麻纤维、桑柞茧丝、彩色棉花、彩色桑茧丝类天然纤维的加工技术与产品。

  6 .建立智能化纺纱工厂,采用智能化、连续化纺纱成套装备(清梳联、粗细联、细络联及数控单机及喷气涡流纺、高速转杯纺等短流程先进纺纱设备),生产高品质纱线。采用高速数控无梭织机、自动穿经机、全成形电脑横机、高速电脑横机、高速经编机等新型数控装备,生产高支、高密、提花等高档机织、针织纺织品。

  7 .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印染技术装备、染整清洁生产技术[酶处理、高效短流程前处理、针织物连续平幅前处理、低温前处理及染色、低盐或无盐染色、低尿素印花、小浴比气流或气液染色、数码喷墨印花、泡沫整理等]、功能性整理技术、新型染色加工技术、复合面料加工技术,生产高档纺织面料。智能化筒子纱染色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

  8 .采用非织造、机织、针织、编织等工艺及多种工艺复合、长效整理等新技术,生产功能性产业用纺织品。

  9 .智能化、高效率、低能耗纺织机械,关键专用基础件、计量、检测仪器及试验装备开发与制造。

  10 .高档地毯、抽纱、刺绣产品生产。

  1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装生产技术和装备开发、应用。

  12 .纺织行业生物脱胶、无聚乙烯醇(PVA)浆料上浆、少水无水节能印染加工、“三废”高效治理与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13 .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应用,利用聚酯回收材料生产涤纶工业丝、差别化和功能性涤纶长丝、非织造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

  纺织产业限制类目录

  1 .单线产能小于20万吨/年的常规聚酯(PET)连续聚合生产装置。

  2 .常规聚酯的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法生产工艺。

  3 .半连续纺粘胶长丝生产线。

  4 .间歇式氨纶聚合生产装置。

  5 .常规化纤长丝用锭轴长1200毫米及以下的半自动卷绕设备。

  6 .粘胶板框式过滤机。

  7 .单线产能≤1000吨/年、幅宽≤2米的常规丙纶纺粘法非织造布生产线。

  8 .25公斤/小时以下梳棉机。

  9 .200钳次/分钟以下的棉精梳机。

  10 .5万转/分钟以下自排杂气流纺设备。

  11.FA502、FA503细纱机。

  12.入纬率小于600米/分钟的剑杆织机,入纬率小于700米/分钟的喷气织机,入纬率小于900米/分钟的喷水织机。

  13 .采用聚乙烯醇浆料(PVA)上浆工艺及产品(涤棉产品,纯棉的高支高密产品除外)。

  14.吨原毛洗毛用水超过20吨的洗毛工艺与设备。

  15 .双宫丝和柞蚕丝的立式缫丝工艺与设备。

  16 .绞纱染色工艺。

  17 .亚氯酸钠漂白设备。

  18 .普通涤纶载体染色。

  纺织产业淘汰类目录

  1.使用时间达到30年的棉纺、毛纺、麻纺设备、机织设备。

  2 .辊长1000毫米以下的皮辊轧花机,锯片片数在80以下的锯齿轧花机,压力吨位在400吨以下的皮棉打包机(不含160吨、200吨短绒棉花打包机)。

  3 .ZD647、ZD721型自动缫丝机,D101A型自动缫丝机,ZD681型立缫机,DJ561型绢精纺机,K251、K251A型丝织机等丝绸加工设备。

  4 .Z114型小提花机。

  5 .GE186型提花毛圈机。

  6 .Z261型人造毛皮机。

  7 .未经改造的74型染整设备。

  8 .蒸汽加热敞开无密闭的印染平洗槽。

  9 .R531型酸性粘胶纺丝机。

  10 .4万吨/年及以下粘胶常规短纤维生产线。

  11 .湿法氨纶生产工艺。

  12 .二甲基甲酰胺(DMF)溶剂法氨纶及腈纶生产工艺。

  13 .硝酸法腈纶常规纤维生产工艺及装置。

  14 .常规聚酯(PET)间歇法聚合生产工艺及设备。

  15 .常规涤纶长丝锭轴长900毫米及以下的半自动卷绕设备。

  16 .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国产和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进口印染前处理设备、拉幅和定形设备、圆网和平网印花机、连续染色机。

  17 .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浴比大于1:10的棉及化纤间歇式染色设备。

  18 .使用直流电机驱动的印染生产线。

  19.印染用铸铁结构的蒸箱和水洗设备,铸铁墙板无底蒸化机,汽蒸预热区短的L型退煮漂履带汽蒸箱。

  20 .螺杆挤出机直径小于或等于90mm,2000吨/年以下的涤纶再生纺短纤维生产装置。

 

  (来源:亚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