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观察:PTA标准“双响炮”来了
2020-10-15
分享至:

  日前,“精对苯二甲酸ASTM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项目获得了“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次在标准化领域内获得的最高奖项。

  精对苯二甲酸,简称PTA,是生产聚酯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化纤、服装、包装、薄膜生产等领域。

  目前,国内整个PTA行业是按照国家标准来实施的;而ASTM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际标准空白。这也是中国石化制定的首个石化产品的国际先进标准。这一系列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提高了中国石化在国际和国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同时,PTA国家标准和ASTM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为规范PTA产品质量控制,推动全球PTA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世界贸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标准升级时不我待

  1995年,我国首次发布了PTA行业标准。经过修订和增补,我国于2005年建立了包括1项产品标准和8项方法标准的全套技术标准体系,在国内PTA相关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2005年底,我国PTA产能一举超越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截至目前,全球PTA总产能达到8800万吨/年。其中,我国PTA产能为5110万吨/年,占全球总产能的57.8%。

  随着PTA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推荐性的石化行业标准难以发挥对PTA产业及市场的引领作用,诸多合资企业仍沿用技术承包商提供的技术规范和分析方法,轻视行业标准,限制了行业标准的推广普及。根据PTA产业发展态势,开展PTA标准技术研究,同时针对不同生产工艺开展产品质量和分析技术研究,统一技术标准,规范质量控制,促进市场贸易,将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成为当务之急。

  基于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以及PTA全球贸易需求,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代表中国石化在国际性标准组织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D16技术委员会上立项,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制定PTA的系列ASTM国际标准,为促进PTA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了统一的产品质量指标和控制方法。

  “ASTM标准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PTA产品要出口,就必须按照ASTM标准。”扬子石化质检中心经理徐广华指出。

  2011年,由上述三家单位联合实施的“精对苯二甲酸ASTM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项目开发工作正式启动。

  项目开发攻坚克难

  根据国内、国际PTA行业发展情况,项目组开展了PTA生产、贸易、产品质量、标准技术调研。根据PTA质量控制要求,深入技术研究,开发和建立了先进分析方法。

  按照国家标准管理要求,项目组组织开展了8项PTA国家标准的技术调研、立项、生产累积数据、实验验证、精密度试验,完成了标准草案的编写、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和报批等标准起草工作。经国标委审查批准,8项PTA国家标准先后于2014年12月1日和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从国家标准层面统一了国内PTA产品的质量指标和分析方法,全面提升了标准技术水平。

  2012年开始,根据ASTM工作要求,项目组组织开展了PTA的ASTM标准立项申请,先后完成了标准技术调研、试验研究、精密度试验、编制研究报告、起草标准文本(英文版)、组织投票审查、处置否定票意见、修改标准草案等一系列工作;2019年完成了包括产品标准在内的全部ASTM标准的发布,填补了PTA国际标准空白。

  ASTM产品标准的制定历经波折,困难重重。某些国外化工企业是全球PTA最主要的专利商和生产企业,由于工艺路线不同,他们生产的PTA产品个别指标无法达到规定标准。为了保护自身利益,这些国外企业一直竭力阻止该标准的出台,对该标准投出反对票,使得该标准的制定过程极为复杂。最终,经过网络投票、据理力争、组织斡旋等,使得PTA的ASTM产品标准在2019年发布实施。

  项目组首次探索了中国石化标准版权转让政策,协助集团公司和ASTM签署标准版权转让协议,有效保护了国家利益,实现了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和方法创新。

  规范并推动产业发展

  PTA系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后,在行业中得到了快速普及。上海石化、洛阳石化、扬子石化、仪征化纤等大型国有生产企业,以及亚东石化(上海)有限公司、嘉兴石化有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宁波利万聚酯材料有限公司等合资和独资企业均执行此国家标准,作为PTA质量控制和产品验收的技术依据。

  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家港出入境检疫检验局、宁波中盛产品检测有限公司等质检机构积极申请实验室认可和资质认定,将该系列标准作为监督检验和服务市场的技术依据。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将该系列标准指定为期货交割质量检验的标准依据。

  “此次发布的系列PTA标准较行业标准技术更加先进。PTA产品标准提升了微量关键杂质的控制水平,在方法标准中研发了先进分析技术,创新了关键杂质的检测方法,减少了有毒有害试剂的使用和样品消耗,减少了人工操作的繁琐程序,大幅度提高了分析效率,实现了分析方法的绿色化,在保护环境、提升职业卫生安全和保护员工健康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扬子石化质检中心质量管理科科长李刚表示。

  PTA的ASTM系列标准2013年陆续颁布以来,在我国和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印度信赖、土耳其石化、中国台湾地区新光合成纤维、波兰石油和BP公司均采用了PTA的ASTM标准。

  在国家标准基础上的PTA系列ASTM标准,实现了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产品标准和系列标准零的突破,为提高中国石化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提升我国PTA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TA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还有利于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为推动全球PTA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贸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