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把纾困政策落实到位,各方密集出实招稳预期
2022-05-11
分享至:
  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落实部署,加大帮扶力度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国家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中小企业资金状况略有改善,劳动力市场供应持平,需求下降。
  但是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3,在上月环比下降0.6点的基础上,环比继续下降0.3点,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已连续3个月下降。4月份的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有以下主要特点,企业信心低迷;市场预期偏弱;成本压力仍然较大等。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疫情严重地区主要集中于东部经济重镇,企业大面积停工停产,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企业消化成本难度加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开工率和发展信心不足、预期偏弱等问题尤为突出。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相关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大帮扶力度。
  尽快落实为企业减负等政策举措被放在首位。会议要求,抓紧把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落实到位。确保6月30日前全部退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退税也要提前到这一时限完成。
  “退税减税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今年以来,财政部已经出台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目前,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正在加快实施。
  据悉,各级财政和税务部门正密切配合,加快留抵退税办理进度。从4月1日开始办理微型企业存量和其他行业增量留抵退税以来,截至4月28日已办理退税6256亿元。财政部表示,5月会提前退还小型和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此后还将加快大型企业退税进度。
  在金融扶持方面,此次会议指出,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引导银行加强主动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有专家表示,国有大型银行应进一步扛起责任和担当,继续发挥资金成本低、机构网点多等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扩大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业务覆盖面;各地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对经营困难的给予房租、担保费、贷款利息等补贴;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阶段性优惠电价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6个月内补缴;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在5月底前全面排查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的中小企业账款……会议还明确了多项扶持举措,着力为企业“卸包袱”“添活力”。
  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提出各地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等10项措施。措施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同时,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将处于产业链关键节点的中小微企业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重点加强对企业人员到厂难、物料运输难等阻碍复工达产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深入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推动大中小企业加强创新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中小微企业配套能力,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复工达产。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中小企业纾困的战略部署,近日,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
  会议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信贷政策,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提升融资便利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扎实做好金融支持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5月5日,深交所出台多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支持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全力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疫后生产经营恢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持续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各地多渠道为中小企业纾困
  梳理这些政策发现,除了前期已有的帮扶举措,各级政府还在添动力、稳预期等方面发力,提振企业稳产的信心。
  针对需求不足的共性问题,广东、浙江、海南等地出台相关举措,主动为企业纾困。
  广东省财政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通过提高预留份额比例,推动政府采购支出向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倾斜。
  浙江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浙江省在《关于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按应展尽展、全力促展原则,研究制定新一批重点展会目录,支持外贸企业采用线上洽谈、线下代参展等新模式参加境外展会,开拓国际市场。
  海南省引导企业深耕国内市场。《海南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要求,海南省省财政部门安排5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稳定旅游消费市场。再安排5000万元资金,引导企业配套让利发放消费券,带动形成消费热点。
  日前,贵州省出台《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七个方面39条措施,给予工业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当前贵州省工业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有专家表示,“现在对企业的纾困政策要求快、求精、求准。针对疫情对消费、就业和收入等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情况,要分行业、分阶段多层次重点施策,并建立深入的政策效果评估及动态调整机制,以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有效性。”
  全力支持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
  对于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点企业,各地加大了支持力度。
  《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给予供应链核心企业最高200万元奖励。
  江西省发布的《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帮扶工业中小企业稳健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聚焦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支持10个左右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每个项目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江西还将对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实施的强链延链补链倍增项目,按照单个项目不低于200万元给予设备购置资金奖补。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落实落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会同相关部门与地方主管部门协同联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加强跨区域协调,着力打通一些地方存在的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家信心还需进一步提振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的举措,加大扶持、确保落实、精准服务……这些举措为广大中小企业送上了一颗政策面的“定心丸”。接下来,一系列的纾困政策需要在落地执行求成效方面下大功夫。
  在稳定企业家预期方面,清理欠款是重要措施。江西省要求,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整治力度,对行政事业单位已经安排预算但尚未拨付资金造成的拖欠账款,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拨付。
  广东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通知》中提出,鼓励推行预付款制度,对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人应当自收到发票后15日内足额完成资金支付。
  以持续精准纾困解难为目标,以稳预期提信心为抓手,让中小企业在脱困之后,真正走上与社会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刘元春认为,考虑到持续性冲击的累积效应,中小企业的实际感受可能比统计数据更加低迷。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建设新的扶持政策通道,打造全新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微观基础设施,构建常态和非常态能够使用的政策工具助力于中小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上海证券报、江西日报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