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1~4月我国纱线进口下滑24.4% 连跌六月
2016-06-24
分享至:

  据海关统计,1~4月份,我国纱线进口23.3亿美元,同比下滑24.4%。其中,2/3为棉纱线进口,进口金额16亿美元,下跌28.9%,占全国纺织服装进口总额的22.2%。记者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获悉,今年前4个月,我国棉纱线进口延续去年年底以来的下滑走势,同比下降21.5%。前4个月,除因去年同期基数较小,2月棉纱线进口量同比小降6.6%以外,其余3个月的同比降幅均超过23%。在进口数量下滑的同时,棉纱线进口单价也继续下行。1~4月,棉纱线进口均价为2.54美元/公斤,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今年我国棉纱消费量预计增加10万吨左右,将主要由国产贡献,进口纱量将有所回落。从进口来源地看,目前我国进口的越南棉纱比重迅速提升;自巴基斯坦进口的棉纱在2012年前后一度大幅提升,近年下降;代表高端产品系的美国棉纱进口比例则上升。

  据了解,我国的棉纱线市场长期受巴基斯坦低支纱以及印度、越南、印尼等中高支纱产品冲击。近年来,大批企业在越南投建纱厂,我国从越南进口棉纱线持续增长。但受制于疲软的大环境,去年底至今年初,我国自越南进口棉纱线增幅明显收窄,3月和4月强势回归,增幅分别为25.9%和21.7%,越南超越印度成为我国棉纱线最大进口来源国。

  1~4月,我国自越南进口的棉纱线累计达17.5万吨,同比增长16.7%,占我国棉纱线进口总量的26.2%。印度纱进口自去年12月起出现负增长,今年前4个月累计进口15.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36.6%,占进口总量的1/4;巴基斯坦纱进口自去年10月开始下跌,1~4月进口量为12.8万吨,同比下滑40%。

  在其余十大进口来源国中,自美国、马来西亚进口量增长最快,增幅分别为28%和84%;自印尼进口略有增长,增幅为5%;自乌兹别克斯坦进口下滑13个百分点;自韩国进口下滑28%。郑圣伟指出,在“一带一路”以及水电气、人工等生产成本的吸引下,纺纱产业呈向西向外布局的趋势,新疆、南亚、东南亚等地成为纺企落子首选。受新疆地区各优惠政策影响,老牌纺企纷纷进疆投产,使得新疆棉纱崛起。在境外市场,目前越南吸引的投资项目数量最多。

  从国内进口区域分析,前4个月仅山东棉纱线进口实现增长。数据显示,1~4月份,有8个省市的棉纱线进口量超过2万吨。其中,除安徽进口与去年同期持平,仅棉纺大省山东的进口量呈现增长,主要进口印度纱和巴基斯坦纱,增幅为21.7%,进口量为9.5万吨,位列进口省市第三。排名第一的广东进口18.2万吨,同比下跌19%;浙江进口10万吨,居第二位,同比下滑28.1%;上海进口下滑8.5%,江苏、福建、北京降幅分别为30.6%、18.5%和64.3%。

  贸易方式以一般贸易为主,占棉纱线进口总量的76.3%,为48.2万吨,同比下滑21.8%;加工贸易占比20.7%,进口13.1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6.8%,其中进料加工12.4万吨。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