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2017纺织品服装出口面对太多“不确定”?
——5个可能预见未来
2017-02-24
分享至:

  编者按

  近年来,国际贸易发展不确定、不可控因素日渐增多。2016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出现全部下跌的态势,而且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首次出现近20年来连续两年下降且降幅逐年放大的局面。尽管今年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恢复增长,但其持续性仍待观察。

  有分析认为,今年,包括贸易在内的全球经济尚处在调整期中,或者说是缓慢的恢复期中。

  我们怎样在巩固纺织品服装出口第一大国地位的基础上,预见大势,进而找准方向,握紧机遇?对2017年新的国际贸易环境的研判就显得尤为必要。

 

  看点一

  特朗普新政带给纺企新契机

  事件:

  特朗普新政下,中美贸易前景更加扑朔迷离,特别是在其竞选期间对与中国相关的贸易表态较为苛刻,比如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可能全面审查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活动;可能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等。

  与此同时,2016年,我国对美国出口现20年来首降,出口额450.2亿美元,同比下降5.7%,对整体出口形成负拉动。

  这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使人对中美双边贸易产生忧虑。

  点评:

  尽管受全球经济形势和贸易环境影响,中美纺织品服装贸易额呈现下降趋势,但是目前,两国在对方贸易关系中的重要地位仍未改变。

  美国仍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美国是我国纺织品服装第一大出口市场,1996年~2015年,我国对美国出口规模逐年扩大,连续增长,20年间出口额扩大了14倍,美国占我国的出口份额也扩大到17%。

  应该看到,特朗普新政或许给中国企业更多发展契机。

  特朗普通过减税来营造招商引资环境,必然扩大各国企业赴美投资。现在我国棉纺、化纤、服装企业赴美投资的越来越多。

  特别是随着美国对恢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也将捕捉到更多商机。

 

  看点二

  英脱欧后中欧贸易仍不乐观

  事件:

  2016年欧洲进入多事之秋,英国公投脱欧、难民危机及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我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也连续第2年出现下降,出口额495亿美元,同比下降6.8%。针织服装、梭织服装出口量同比下降0.4%,单价下跌幅度大,达9.4%,家用纺织品出口额同比下降1.4%。

  而本月初,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将法案移交给上议院审议。

  如无意外,英国将在今年3月底之前如期启动脱欧程序。那么,中欧、中英双边贸易将会何去何从?

  点评:

  据欧盟海关统计,2016年1月~11月,欧盟自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1153.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其中自中国进口金额同比下降6.2%,自东盟进口金额同比增长6.6%。中国在欧盟市场份额为34.7%,比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

  下降的原因主要来自东南亚国家的持续挤占。

  目前,欧盟已全面停止对我国出口产品的普惠制优惠待遇,与此同时,欧盟却继续给予东南亚等国普惠制待遇。

  据介绍,欧盟对东南亚国家的纺织品仅征收2%至3%进口关税,而对中国纺织品出口欧盟则需征收约12%关税。

  然而,无论是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还是率先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英国与中国实行自由贸易的意愿明显高于众多欧洲大陆国家。

  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

  最近有关机构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对欧洲投资增长了76%,其中,2016年1月至11月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直接投资超过10亿美元。

  不过也要看到,英国脱欧使英镑大幅走低,英国从海外采购纺织品服装的成本更高,因此其采购意愿有可能会转移到其他生产成本更低廉的国家。

 

  看点三

  中澳自贸第三轮降税利好纺企

  事件: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降税安排,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第三轮产品的降税,部分中澳进出口商品的关税税率按自贸协定中承诺的减让比例再次降低。

  中澳自贸协定自实施以来,一直受到企业热捧,原产地证签证量持续递增。据统计,2016年我国检验检疫系统签发中澳原产地证书60.99万份,签证金额145.19亿美元。

  从签发的产品来看,纺织企业从中澳自贸协定中受益最大。据统计,2016年输澳纺织类产品的签证量占对澳签证总量的比重较大。

  点评:

  就有关对澳大利亚出口货物的签证金额统计发现:中澳自贸协定很给力,签证金额呈爆发式增长。

  从今年1月1日起,澳大利亚对中国纺织品、皮革制品、服装等实施零关税,第三次降税后,我国出口至澳大利亚的产品零关税税目比例达到98.5%,我国产品在澳大利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利好出口企业。

  目前,中国已签署了14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澳自贸协定是覆盖领域较广、涉及贸易额较大的国家之一。

  在货物贸易中,澳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远超一般双边自贸协定中90%的水平。

  中国优先发展诸边自由贸易、推进区域贸易合作是比较现实可行的应对策略,也是中国当前发展对外贸易的迫切需求。中澳自贸协定打开了一扇两国间沟通与合作的大门。

  正是因为有了这一双边自贸协定,使得澳大利亚各方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对华贸易,众多澳大利亚中小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与澳大利亚企业组成合资公司,进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良性发展。

 

  看点四

  RCEP若签署将惠及纺织供应链

  事件: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大部分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或许会驶入快车道。

  有消息称,2017年将完成RCEP的相关谈判,各国是否可以顺利签署协定令人期待。

  另外,诸如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等机构和项目的作用也会随之增强。

  点评: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大部分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由于TPP在美国通过受阻,正在谈判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受到的关注一下子多起来。

  RCE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与。中国是这16个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

  然而,201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对东盟出口继续回落,其中纺织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9%,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23.9%。重点出口商品中,纱线、面料的出口数量均保持增长。

  由此可见,随着中国纺织服装涉及研发、设计和原辅材料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一些品牌的制造环节转移到东南亚后,中国对东南亚的纺织服装成品贸易下降的同时,原辅材料的出口则会明显增加。

  因此,随着东南亚国家出口到欧美市场的纺织品金额的增长,作为上游的中国纺织企业并不完全处于被替代的地位。

  中国与东南亚共同推进的RCEP也是为了实现这种合作共赢的目的。通过区域经济合作,使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未来在全球纺织品供应链中,有望形成中国+周边国家的主导格局。

 

  看点五

  “一带一路”将成外贸新增长极

  事件:

  在传统市场不振,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势下,依靠国家政策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正逐步成为外贸新热点,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891.5亿美元,占出口总金额的比重达33.4%。

  我国对其中一半国家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实现增长,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中东欧、西亚、北非、东盟。

  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在其国内经济形势转好的带动下,加上与新疆毗邻的地理优势,表现最为突出,我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猛增52.3%,其中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76.2%。

  点评:

  “一带一路”将会有效降低我国纺织产业在周边国家布局中的成本和政治风险,同时还能挖掘更多的贸易潜力,为企业国际化成长创造有利的环境。

  作为一个创造国民财富、解决大众就业效果非常显著的民生支柱产业,中国纺织服装业在“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布局受到抵触的可能性较小,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关注“一带一路”的最新进展,抓住其中的低风险投资和市场机遇,充分发挥跨境资源比较优势和政策红利,实现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型企业的成长。

  随着中国与各国之间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在“一带一路”区域内对外投资的安全性和利润流转将更有保障。

  更关键的是,随着互联互通和大规模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实现,区域内金融资本、人才、劳动力、能源、原料和产品的有序、快速和自由流动,将大大提升区域内纺织供应链的潜在效率。

  因而,单个纺织企业在区域内不同国家进行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经营和产能跨国配置的可行性大大提升。

  另外,中国政府与“一带一路”沿线政府共同支持建成的越来越多的海外经贸合作园区、工业园区,也有利于纺织企业提高落地效率、降低投资成本,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