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3月我国PTA出口10.6万吨 创历史新高
2020-05-07
分享至:

  2020年3月我国PTA出口量10.6万吨,创单月历史新高,而此前单月出口最高记录是2016年3月的10.3万吨。

  中宇资讯统计2016-2019年PTA月均出口量分别为5.8、4.6、7、5.8万吨,2020年1-3月PTA月均出口量6.2万吨,仅次于2018年的月均出口量,是历史上第二高的月均出口量。2020年1季度我国PTA库存大幅上升,且2季度继续积累库存,PTA社会库存不断创历史新高,PTA现货严重过剩将助力2季度PTA单月出口量再创新高。截止4月底,国内PTA社会库存已经突破350万吨。4月末亚东石化70万吨/年PTA装置重启、5月初上海石化40万吨/年PTA装置计划检修,按照5月国内PTA开工85.5 %、聚酯开工84.5%计算,PTA过剩1.5万吨/天,中宇资讯推测5月底国内PTA社会库存将在400万吨左右。

  2019年我国PTA的主要出口国为俄罗斯、阿曼、南非、巴基斯坦,其中俄罗斯与阿曼占总出口量的68%,2020年3月我国出口俄罗斯与阿曼的PTA占总出口量的69%,我国PTA主要出口市场相对稳定。按照4月末全球疫情确诊统计新闻来看,俄罗斯、阿曼的疫情并不严重,疫情对我国PTA出口的影响可能有限,中宇资讯预测2季度我国PTA出口量再创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2020年3月我国PTA净出口量(出口量-进口量)8.1万吨,该值也创历史新高,此前前高为2016年7月的6.2万吨。2016年是我国PTA出口量首次高于进口量,月均净出口量为1.9万吨/月。2017-2019年国内PTA新增产能有限,PTA净出口量不升反降,2017-2019年我国PTA净出口量月均-0.02、+0.72、-2.19万吨。2020-2022年将有2000万吨左右PTA新产能计划投放,PTA将再度进入快速扩能阶段,中宇资讯预计未来我国PTA产业链成本优势吊打全球同行,未来我国PTA出口量将持续创新高。

  (来源:中宇资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