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为何10月棉花进口再爆发?
2020-11-30
分享至:

  据海关统计,10月份我国进口棉花20.81万吨,较上月下降1%,但同比增幅达到185%;2020年1-10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约161万吨,同比增长1.1%(但9-10月份累计进口棉花达到42万吨,同比增长169%)。

  具体看,10月份美棉、巴西棉、印度棉、西非棉、乌棉等仍排在进口前列,其中2018/19、2019/21年度美棉的进口量占当月进口总量的50%以上(再次超过10万吨),而且以M级及以上、1-1/8及以上的中高等级、品质的棉花资源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进口印度棉(含CCI轮出资源)较8/9月份呈比较明显的恢复趋势,而巴西棉因基差一而再、再而三的上调及港口保税、清关现货资源可选购空间收窄,占当月进口棉花进口总量的比例下滑。青岛、张家港等地的棉花贸易企业反馈,10月份港口外棉现货(含保税棉、清关棉)成交非常活跃,低基差、性价比稍高的巴西棉/美棉一度询价和出货火爆。

  为什么10月份棉花进口继续同比大幅增长?几家大型棉企、纺织企业归纳如下几点:

  一是9/10份“短、平、快”的感恩节、圣诞节订单突然爆发式增长,很大一部分原料库存比较低、随用随买的棉纺织厂匆忙补库,加班加点生产,无论从运输、防疫还是价格等角度来看,采购港口外棉现货都是个不错的选项;

  二是10月份2020/21年度新疆棉处于收购、加工、入库的高峰期,而且考虑到今年北疆机采棉颜色级、品质指标不太“给力”及轧花厂惜售,短期内地库可供的“双28/双29”资源偏紧;

  三是乌鲁木齐、喀什等地相继爆发新冠疫情,不仅监管库皮棉出入库大幅减缓,而且内地纺企、棉花贸易商和期现公司等2020/21年度新疆棉采购向后推迟10-15天,美棉、巴西棉等“趁虚而入”;

  四是10月份人民币汇率升值“大戏”上演,外棉进口成本下降比较明显,内外棉花价差不断收窄;

  五是10月份,2020年增发的40万吨滑准关税加工贸易配额陆续下发,对一些出口型企业来讲,配额下发可谓是雪中送炭,缓解了企业用棉成本压力。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