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情况
2021-11-19
分享至:

  今年以来,面对海运费飙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我国纺织外贸企业克服诸多困难,表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纺织品服装出口从去年6月累计同比增速转正后,已连续16个月累计同比正增长。在这背后,是自去年3月以来,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位于扩张区间,虽然今年9月掉出扩张区间,但总体保持较高的景气水平,为外贸提供了充足动力和强大支撑,也是纺织服装企业敏锐跟踪并积极响应需求、调整结构、应对困难的努力付出,更体现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完备产业链的强大生产优势。

  01 纺织品服装出口创纪录,除防疫物资外主要纺织产品出口均有较快增长。

  据我国海关月报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275.9亿美元,同比增长5.6%。纺织品服装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若以2019年同期为基期计算,两年年均增速水平为6.2%。

  从产业链角度看,除防疫物资外的主要纺织产品出口均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如纺织纱线出口增长43.2%,织物增长38.2%,床上用品增长40.6%。

  具体分品类出口情况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根据中国海关月报整理

  尽管防疫类纺织产品出口有大幅下滑表现,但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出口规模相比仍有较高幅度的增长。据测算,2021年1~9月,我国口罩、防护服、无纺布出口规模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49.0%、185.9%和50.2%。可见,全球防疫类产品需求在历经了一年多的爆发式地增长后,正逐步进入常态化增长阶段。

  02 服装出口创2016年以来同期新高,对主要市场出口均保持较高增速。

  在我国服装产业链强韧优势,国际需求逐步回暖,部分海外订单向我国集中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2021年1~9月我国服装出口实现较高增长,出口额达12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5.3%,是自2016年以来同期服装出口规模的最高纪录。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从出口市场看,美国、欧盟、日本、东盟是我国服装出口前四大市场。据我国海关数据显示,1~9月,我国向美、欧、日、东盟四大市场出口服装分别为293.1亿美元、233.5亿美元、108.2亿美元和87.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3%、18.1%、8.1%和20.6%。

  在美国财政货币刺激计划带动下,美国服装零售连创历史新高,连续多月突破往年最高纪录,呈现需求补偿性爆发的增长特点,也促进了我国服装产品对美市场的快速出口。从美国海关进口数据看,1~9月,美国从全球进口服装585.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从中国进口服装13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占美服装进口市场份额为23.5%,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据日本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日本从全球进口服装20760亿日元,同比增长2.4%。其中从中国进口服装11432亿日元,同比增长4.7%,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达55.1%。

  03 防疫产品出口支撑作用明显减弱,纺织品出口向疫情前回归。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疫情趋于稳定,国际市场对防疫物资的激增式需求大幅减弱,我国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持续回落。据统计,2021年1~9月,我国口罩出口额为99.2亿美元,同比下降81.6%。该产品占我国纺织品出口规模从上年同期的45.6%回落到9.4%。

  在防疫产品出口支撑作用明显下降的因素影响下,我国纺织品出口持续向疫情前回归。据我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我国纺织品出口1051.8亿美元,同比下降10.7%。出口值虽然比去年同期低,但仍居于历史同期第二高点。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从出口市场看,东盟、美国、欧盟、孟加拉是我国纺织品出口前四大市场。据测算,1~9月,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品252.1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对孟加拉出口纺织品57.2亿美元,同比增长52.6%。我国对东盟、孟加拉纺织品出口规模较高,与它们今年以来服装制造业产业链有所恢复、对我国纺织品配套需求增加密切相关。尽管美国、欧盟今年以来对我国防疫产品需求有所下降,但我国纺织品对美国仍保持了122.9亿美元的出口规模,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了6.8%,对欧盟出口也达107.6亿美元,基本与疫情前同期出口规模持平。

  04 西部出口快速增长,东部稳步推进,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1~9月,我国西部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快速增长,东部地区出口稳步推进。据测算,1~9月,我国西部地区出口纺织品服装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的5.4%;东部地区出口1964.1亿美元,同比增长6.4%,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的86.2%;中部地区出口160.6亿美元,同比下降8.8%;东北三省出口30.4亿美元,同比下降5.5%。

  从出口前五位省市看,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出口纺织品服装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值,广东省出口负增长。1~9月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分别出口纺织品服装596.7亿美元、372.4亿美元、338.7亿美元、224.7亿美元和20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5%、7.9%、-8.8%、19.4%和27.4%。

  虽然中西部地区纺织品服装出口占比较小,但1~9月有四省市增速超过一倍以上。其中,宁夏、山西、西藏、青海1~9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分别达到302.3%、203.3%、116.2%和105.4%。

  前三季度纺织品服装部分省市出口情况表

  数据来源:根据中国海关月报整理

  (来源: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