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1月外贸“开门红”远超预期 外贸市场格局日趋多元化
2019-02-15
分享至:

  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共同主持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本轮高级别磋商定于14-15日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美国副贸易代表格瑞斯率领团队提前抵达北京,并与中国团队开展了副部级的磋商。

  与此同时,1月中国外贸获得了一个远超预期的“开门红”。2月14日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达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一举扭转了去年12月出现的负增长走势;其中,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出口1.5万亿元,增速更是高达13.9%。

  时间上,由于春节错位带来的“抢出口”效应前移与中美经贸磋商存在不确定性带来的新一轮“抢出口”在1月的共振是外贸超出预期的重要原因。

  空间上,中国的外贸市场格局正在日趋多元化。1月中美贸易总值下降10.1%,其中,自美国进口下降38.6%;然而中国与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明显提升。

   春节错位效应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

  这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2018年11月起中国进出口增速一度骤降,12月份更是出现了负增长;由于2018年中国进出口额达2.51万亿元、增速更是高达16.2%。近期经济下行叠加高基数因素,市场预期普遍悲观,而1月外贸的实际表现大幅好于市场预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月外贸超出预期的背后,是多项不平稳因素交织下取得的一种“动态平衡”。

  白明指出,美国原定于今年1月1日起对华加征关税,在此之前曾出现过明显的贸易激增与进口商囤货现象。由于从订单合同到实际交付需要一定的时间,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前期的“抢出口”已开始退潮,这也是去年11月以来外贸增速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白明指出,今年1月的中国外贸可能受另外两层“抢出口”效应的影响。其一是春节前的“抢出口”,这是每年都会出现的现象,不过由于春节的时间不同,带来了基数的错位。

  “1月份都有春节效应,去年春节是2月16日,‘抢出口’效应主要由1月和2月来分担;但是今年的春节是2月5日,所以‘抢出口’都集中在1月份。”

  另一层“抢出口”则是由中美经贸关系不确定性带来的。白明表示,虽然美方宣布将加征关税的时间节点推迟到3月,但是否能达成不升级贸易摩擦的协议,很多贸易商是有疑虑的。这些人会倾向于在3月之前增加自华进口以减少产品供应风险,由于2月是春节假期,这将增加1月对华进口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从空间上看,中国的外贸市场格局正在日趋多元化:中美贸易出现下滑之时,中国与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正保持着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1月中美贸易总值为3158.2亿元,下降10.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1.6%。1月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整体。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出口增速明显提升,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速分别为14.49%、11.5%,为近三个月以来最高。

  白明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长期持续的话,必然会导致中国将部分对美贸易转向欧洲。“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欧美之间有着较强的替代性,美国在对华高科技贸易领域频频设限,客观上会将中国市场推向欧洲等竞争对手;主观上看,中国也在积极调整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指出,尽管1月外贸大超预期,但未来走势不容乐观。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外需疲软正在显现,接下来出口继续维持亮眼表现较为困难。

   1月美国对华投资激增

  公布数据的当天,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开幕,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

  在2月14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确认,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但对高级别磋商中方有何期待、前期副部级磋商取得哪些成果等问题,高峰表示尚无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透露称,如果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美国不排除将此前的90天期限延后。对此消息,高峰表示需要等到此次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之后再予回复。

  白明表示,目前各方对此次磋商都表达出谨慎乐观的态度。“从近期谈判内容看,制定一份贸易框架的思路已日渐清晰,后者可能主要包括贸易不平衡、结构性改革、执行机制三个方面的问题。

  “美方近日释放出延长谈判的消息是解决问题的一个积极信号,未来不排除延长谈判时间、中美两国元首再次会晤的可能,而后者对达成最终协议可能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折合1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而1月份美国对华投资大幅增长124.6%。

  高峰指出,1月份美国对华投资大幅增长,与中国去年以来在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中方将继续努力,不断营造更有利于各类企业经营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所长何曼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对华投资激增可能受特斯拉等部分大项目落地的影响。同时,不排除有一批美国企业担心贸易摩擦持续、中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可能,因此他们为了保护其中国市场而将生产基地转移到中国,形成“贸易替代型投资”。

  她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国近期在放松市场准入、扩大开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为美欧等投资中国提供了便利,也提振了信心。不止是美国,欧盟的对华投资也都出现了快速增长。这是因为,中国在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的力度很大。

  数据显示,1月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占比达到2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68.6%、35.8%和62.9%。

  何曼青表示,一方面,上述领域是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开放的重点;另一方面,欧美企业在高技术服务业领域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而中国市场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