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美中贸易战导致墨西哥从中获益
2019-04-18
分享至:

  据报导,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给墨西哥带来意外的收获。许多厂商转往墨西哥设厂,规避美国对中国制造产品加征的关税。美国处心积虑要打赢贸易战,墨西哥却因此意外获益,许多制造商转移生产据点或寻找新的资源以规避关税。

  以供应美国餐馆塑胶餐具大获其利的中国制造商台州富岭塑胶公司(Fuling Global Inc)为例,在川普总统对所有来自中国的进口品(包括纸制品)征收关税后,该公司找到另一个途径,就是在墨西哥Monterrey开设一家耗资400万美元的工厂,很快就从墨西哥向美国运送数百万支纸吸管。

  台州富岭财务长Gilbert Lee表示,该公司为避开关税,以较低的运费弥补墨西哥工厂较高的工资。墨西哥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且有利的地方。

  富岭不是唯一一家改到墨西哥生产的中国制造商。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量大增,主要是因中国商品被加徵关税所致。去(2018)年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增加10%,达3,500亿美元,是7年来成长最快的,造成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扩大15%至800多亿美元,而来自中国的进口成长则放缓1/3。

  除了关税促进墨西哥出口成长之外,一些公司也增加对墨西哥的订单,担心川普威胁要解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川普后来在去年11月签署一份重新谈判的协议。另外,美元的波动及川普政府的钢铁关税也造成影响。

  专门从事协助企业在墨西哥设厂的德州Tecma Group公司顾问Alan Russell指出,他万万没想到现在的美国公司在墨西哥设厂的兴趣是他从业25年来最高的一次。墨西哥前驻中国大使Jorge Guajardo表示,从中国转往墨西哥生产的商品,大部分集中在低附加价值、易替代之商品。

  20年来一直从中国进口大型车轮及轮胎的的德州Taskmaster Components公司,考量关税问题,希望到墨西哥或其它地方投资工厂,美国地区则不列入考虑。因为在剩下的美国製造商中,找不到愿意合作的伙伴。墨西哥邻近美国、港口便利、受过教育的劳动力,使墨西哥变得更有吸引力。

  在美国对其金属矿产及其加工产品徵收关税后,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增加1倍以上,而中国则减少四分之一4。墨西哥对美国的销量增加20%。

  此外,贸易战也造成美国更加依赖墨西哥的农产品,墨西哥已是美国花椰菜、胡萝蔔及洋葱等蔬菜的最大进口国。例如,自中国进口的去皮大蒜减少近四分之一,而从墨西哥的出口则增加54%,即使是墨西哥的小型企业也从中受益。

  在美国对中国的丝绸徵收10%关税后,墨西哥输往美国的销量从2017年仅为5,500美元,至去年剧增为160万美元。中国针织及针织布料的进口量下降了300万美元,约等同于从墨西哥进口的金额。汽车供应链方面,美国自墨西哥进口汽油引擎的客车增加17%,达326亿美元,而来自中国、德国及加拿大的进口量均下跌。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