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入世20年:中国纺织对外贸易发展回顾
2021-12-30
分享至:

  导言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满20年,我国纺织工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如何?贸易规模、结构、伙伴发展情况怎样?指针回拨到200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纺织系统WTO知识高级培训班上对我国入世后纺织行业多个发展趋势进行了归纳与判断,印证了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的坚定步伐。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我国纺织工业锐意进取,持续改革,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完备的现代纺织制造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我国已经从“纺织大国”迈进“纺织强国”队列。

 

  01 贸易规模:纺织品服装出口3000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一

  随着WTO的ATC协定的有效执行,配额退出历史舞台,纺织贸易将得到很大改善,纺织产业的发展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20年前,我国成为WTO正式成员,获得最惠国待遇,有效改善了中国经贸大环境,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我国纺织对外贸易顺应形势发展,仅用不到10年时间就占领世界纺织贸易第一位置。200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543.2亿美元,占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的13%。到201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120.0亿美元,占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的34%,实现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3066.6亿美元,20年间出口金额扩大了5.6倍,稳居世界第一位。

  回顾加入WTO以来纺织行业对外贸易历史,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到中低速增长的转变。截至目前,纺织品服装出口主要呈现四个时期的发展特征。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第一时期:从2001年到2008年,快速发展期。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已经完全进入国际市场,但纺织企业还不能灵活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出口体制也还不能完全适应纺织工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生产企业与国际市场隔绝的现象仍很突出。

  伴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纺织品服装配额的取消以及出口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国际市场为我国纺织出口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也为纺织品服装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支撑力量。直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从2001年的543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1896亿美元,增长了3.5倍,年均增速达17.26%。

  第二时期:从2009年到2014年,调整提升期。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我国纺织出口也出现了萎缩,2009年纺织品服装出口下降9.65%,为入世来的最大降幅。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迅速出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措施,从2008年8月—2009年12月,中央政府连续7次发出文件调高相关商品出口退税率,以此在稳定汇率的条件下提高出口退税率以刺激出口。纺织行业也发布了《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在政策引导支持及良好产业基础的支撑下,纺织出口很快实现触底回升,2010年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实现23.76%增长。从2009年到2014年这五年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实现年均12.37%的增长。到2014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达到入世来的峰值金额3069.5亿美元,占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总额的38%。

  第三时期:从2015年到2019年,转型波动期。

  从2015年起,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GDP进入低于8%的增长时期,国民经济发展步入减速降档、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与此同时,世界经济长期囿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复苏缓慢曲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层出。

  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及国际产业格局调整影响,纺织行业出口总额在2014年峰值后逐年减少,并连续多年在2800亿美元左右的水平波动,出口产品结构重心开始由服装转向上游面料及纤维。

  第四时期:从2020年起的一段时期,疫情影响期。

  2019年年底起,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短期内造成巨大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后,多国进入紧急状态,商业停摆,关闭海关,纺织企业出口订单被大量延期、取消,弃货拒收现象频发,出口压力陡增,纺织品服装出口下降了18%。进入二季度后,在海外部分订单回流、国际防疫物资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下,2020年全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3066.6亿美元,实现9.25%的增长。

  今年临近岁尾,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在2021年实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愈加清晰,据海关快报显示,前11个月纺织品服装出口2853亿美元,同比增长7.7%。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反复扰动世界经济,短期看我国纺织对外贸易将实现平稳走势,但长期看疫情影响终会结束,世界经济版图正在重画,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纺织对外贸易发展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02 贸易结构:纺织品出口占比近50%,出口产品结构更趋合理

  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出现衣着用、家庭用、产业用三大最终产品消费各占三分之一的局面。而我国的衣着用产品要占70%,而家庭用、产业用两类合在一起只占30%,所以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入世以来,我国纺织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类终端产品纤维消费量的比例由2000年的68:19:13调整为2020年的40:27:33。相应地,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中纺织品所占比重也从2000年的30.8%上升到2020年的52.8%。

  产业用纺织品快速发展

  纺织工业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更好就业的期待,要适应在国际分工中创造新优势,不仅推动着服装行业、家纺行业快速发展,也带动产业用纺织品的生产力高速发展,已成为纺织工业新的增长点。中国纺织工业为工业、农业、土木、水利、建材、各种医疗卫生、环境工程、能源工程、交通与航空航天工程、信息技术工程等生产的产品,在2000年使用纤维数量174万吨,占全部纤维加工量的12.8%,到2020年已增加到1910万吨,约占全部纤维加工量的33%。

  2000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出口很少,到2019年出口近300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比重超过10%。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疫产品出口大幅增加,产业用纺织品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出口896.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近两倍,其中光口罩出口就达到537.8亿美元。

  品牌国际影响力日渐增强

  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纺织工业紧紧抓住全球产业转移和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三来一补”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加工出口是主要贸易方式。指针回拨到2001年,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在生产设计上与国际市场需求有相当差距,自主品牌在国际上影响力较弱。

  经过20年发展,纺织工业形成了涵盖化学纤维材料生产、纱线、织造印染、针织、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及纺织机械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流行趋势协同研究和发布机制,时尚设计原创能力提升明显。品牌企业对海外资源整合能力持续提升,从产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开始向品牌走出去和资本走出去迈进。如波司登2012年在英国伦敦开设旗舰店,海澜之家2017年开始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开设门店,雅戈尔2007年收购了美国五大服装巨头之一的Kellwood公司旗下的Smart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和新马服装国际有限公司,安踏2019年收购了芬兰品牌亚玛芬体育。

  创新科技塑造发展新优势

  入世以来是我国纺织科技进步最快的时期,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纺织科技创新已经从“跟跑”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阶段,纺织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这其中,我国装备制造业为纺织科技发展功不可没。入世初期,我国从国际发达国家进口了大量先进纺织装备对纺织工业进行升级改造。2001年我国进口纺织机械用汇25.1亿美元,而同期出口纺织机械仅有2.8亿美元。经过15年发展,我国纺织机械于2015年实现出口创汇超过进口用汇额,当年纺织机械进口用汇29.6亿美元,出口创汇31.0亿美元。近年来,纺织机械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加工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各类纺织机械中均有很多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向全球市场,中国纺织机械在世界范围内有了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话语权。

 

  03 贸易伙伴:多元化趋势明显,锻造竞争新优势

  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使纺织工业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充实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整体竞争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入世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美、欧、日等传统市场不断稳固,新兴市场尤其是东盟市场快速拓展,在部分纺织产业向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转移下,我国纺织品出口东盟占比加大。而随着全球纺织市场资源的不断配置,我国纺织行业由入世初期的以利用外资为主进行发展转化为有能力对外投资,向人力成本较低的地区转移部分纺织产业。

  传统市场仍然稳固,东盟发展迅速,多元化趋势明显

  美、欧、日作为发达经济体传统消费大市场,入世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这些市场总体稳固。2001年到2020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这三大传统市场占比从47.0%下降到44.6%,近20年来仅下降2.4个百分点。具体看,日本市场受到经济停滞影响,纺织品服装需求减弱,20年来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比重从25.8%下降到7.5%。欧盟和美国市场占比分别从9.7%和11.5%,上升到18.0%和19.1%。

  截至2012年越南等东盟10国全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些国家抓住经济全球化趋势以及我国部分纺织产业向东南亚转移的机遇,加快了纺织产业的发展,对我国纺织初级产品需求加大。200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东盟占比为3.5%,到2020年这个比重已经达到13.3%。其中,纺织品出口东盟占比从7.4%上升到18.0%,服装出口东盟占比从1.8%上升到8.0%。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纺织品服装出口不再需要大量从香港进行转口,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香港由2001年占比20.0%下降到1.9%。

  非洲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纺织品服装需求在增加,200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非洲占比仅3.1%,到2020年已经拓展到6.6%。

  引进外资到对外投资,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纺织工业是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较早、成效比较显著的行业。在入世前就是我国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之一,入世初2001年到2005年期间,我国纺织工业合同利用外资总金额达 533 亿美元,年均增长 34.1%,其中56%的投资用于服装领域。对我国纺织工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开发设计能力,加强服装品牌开发意识,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出口创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后,纺织行业企业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寻求跨国发展,配置跨国产业链和供应链。2010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其中,2016~2020年行业对外投资总额为68.6亿美元,与2005年~2010年相比增长接近6倍,且70%以上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如湄公河流域在要素禀赋、产业层次、出口市场、产品结构等方面与我国纺织行业存在相似性,该地区相对低廉的生产要素成本、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对发达地区出口关税优惠等方面优势成为我国纺织企业开展跨国资源配置的重要区域。2020年纺织行业对湄公河流域投资额约为2.7亿美元,占全年行业对外投资总额比重约为37%。其中,越南依旧是纺织行业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对越投资额为1.7亿美元。

 

  04 贸易环境:保护主义常态化运行

  经济全球化是我们这个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抗拒的趋势,但产业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贸易中限制性措施也将会越来越多。以IT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只有有效地和传统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才真正能够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进入新世纪,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奏响了世界互联互通的新乐章,全球利益共享和责任共担进一步深化。这其中,纺织对外贸易始终贯穿着贸易保护主义的阴影。

  贸易保护贯穿始终

  从遭受贸易保护措施的情况来看,大致可以分为政策性和技术性两大类。政策性贸易保护措施以两反一保(反倾销、反补贴、特别保障措施)为主。技术性贸易保护措施则多集中在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有健全完善的标准体系和检测机构。为防止我国纺织品服装对其市场的冲击,先后出台和更新了多项新规定,如REACH法规、禁用偶氮染料、纺织品生态标签标准、OekoTex100认证标准等。

  自2001年以来,全球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总计1926起,其中,纺织行业位居涉案行业第四名,涉案数量达175起,占全部调查的9.1%。由此可见,长期以来,我国纺织行业都是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全球对我国纺织行业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中,反倾销85起,占比48.57%,反补贴3起,占比1.71%,保障措施30起,占比17.14%,特别保障措施57起,占比32.57%。各国和地区对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国际贸易保护已日趋常态化。

  行业加快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不断强化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开发与转化,不断完善从纤维材料生产、纺织染整加工到终端产品制造的全产业链制造体系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正打破时空和地域的限制,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较2015年增长了10倍;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中纺织服装类产品占比达到了28.4%,位居首位。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5万亿元。以绍兴市柯桥区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贸易集聚地和印染加工集聚区,截至2020年底,柯桥已培育了14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全球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与动力系统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以数字为核心的新经济正在形成。

  结束语:当前,纺织行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风险、经济贸易风险、社会文化风险、科技创新风险、数据网络风险、资源生态风险相互叠加,持续影响着全球产业链布局。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立足纺织强国实力基础,我国纺织行业应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优势位置的信心,精准把握国际纺织产业格局调整时机,深度融入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制造体系优势,解决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有效破解国际产业格局调整带来的风险困难,在新格局中开辟新局面,为新格局贡献新作为。

  (来源: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