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CTEI首页 | 市场行情 | 视频  
 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点评

 

  今天在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上,七家纺织产业集群发布了本地社会责任的报告,在这里头我首先代表纺织工业联合会向他们表示敬意。在社会责任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都是受关注的行业,因此我们活动比较早,相比其他行业我们是全国第一个制定颁布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业,2006年发布第一份非企业组织的社会报告,也是中国纺织协会当时纺织服装行业报告,而且连续三年都是全国唯一。七家集群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我们在不断努力实践,一路前行。今天七个地区发布社会责任,有三个意义。

  (1)我们行业信息披露覆盖面一下扩大了很多。从2006年我们行业一直以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为主,数量有限,而且都是大企业。这七个集群是由两个县级的,一个市级,一个区,还有五个镇,他们一共有将近两万家企业,有60万职工,年纺织工业产值在40亿以上。通过他们对区域内社会责任的认识,更有助于了解全国整体纺织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这是第一个方面。

  (2)以区域名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出这些地区坚定不移做好这项工作的勇气和务实的态度。我们国家搞市场经济不是很长,经济体制转换带来方方面面的矛盾和不适应,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我们现在在摸索前进。社会责任问题在国际提出时间也不长,我们认识和实践就更短了。从一个企业角度来讲解决社会责任相对简单一点,从一个区域角度要把这个事情做好确实是极其不容易。他们这些地区敢于披露本地社会责任信息,让社会监督勇气可嘉,他们认真务实的态度令人钦佩。从他们发布的报告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点:①他们对社会责任问题有了比较深刻认识。②他们从政府到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解决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且取得了很大进步。③他们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来对待这件事也表达了进一步做好社会责任的意愿。所以我们要为这些产业集群地区披露社会责任的举动叫好。

  (3)七家集群地区社会责任的发布,促进产业集群地区社会责任工作深入开展。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的纺织行业从过去计划布点集中于中心城市的发展,转变为市场行为生产要素的集聚,以县镇区域为主,块状区域发展这样一个格局。可以说以县镇的产业集群成为我国纺织行业的实体主体。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搞了第一次产业集群集体的复评,当时175个集群,这个纺织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已经占到42%,企业有18万户,职工超过800万人。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分量。今年我们还要进行第二次复评,现在有192个集群了,可能数量比重还要增加一点。这是作为我们试点,如果加上没有试点的集群地区,应该预计集群的经济总量应该占到全国70%以上,所以集群经济是纺织经济的一个基础。

  那么集群地区的社会责任对全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说这几家产业集群地区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确实带了一个好头。它也促进我们产业集群地区以至于全行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

  最后也是希望这些集群地区再接再励,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报告,利于社会更好地监督,不断改进和深化社会责任工作。也希望广大集群向他们学习,抓好社会责任工作,使我们全行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8

业务咨询: service@cte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