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CTEI首页 | 市场行情 | 视频  
 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发布2012-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孙瑞哲:尊敬的朱宏任总工程师,王天凯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们主题是“美丽纺织,责任发展”,美丽是目标,责任是手段。过去十年里企业社会责任是全社会的共识,美丽中国去年在我们十八大以后,变成我们大家关注的热点词汇。这两者之间有哪些联系和纽带的关系。

  首先我想引用英国哲学家也是科学家的一句话,他说美是不能制定规范,创造它的是机遇不是公式。他这句话放在我们今天也有现实的意义,我们美丽中国正是赶上的我们中国发展的大好的机遇,经过我们强经济发展,我们意识到我们发展同时让我们环境山清水秀,让我们消费者老百姓享受健康质量生活。作为“中国梦”,“中国梦”是一种梦想,这种梦想需要我们努力,这个梦想有很多内容,大家仍然把“中国梦”的内容在填充,实现这个“中国梦”的过程比较漫长,需要大家努力。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在我们心里,直到这些梦想成为现实为止。在这个时候更加强调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我们到了追求并实现美丽中国梦想的时候。通过我们努力这个梦想我想一定能够实现。

  从十五大以来我们历届党的最高领导阶层,都对我们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宏观战略,十五大提出可持续发展,十六大工业化道路,十七大生态环境小康社会,十八大生态生活美丽中国写在报告里,我们要更加自觉尊重自然,更加积极保护生态,在生态建设这方面做努力。

  作为我们纺织行业我们这些年一直履行社会责任,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执行了八年,我们所有工作和党的宏观战略和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是紧密切合的。我们看看可持续发展上我们纺织行业面临哪些外部和内部的挑战。

  首先看出口市场,出口市场一个可喜的情况是今年我们仍然保持了一个稳定增长,我们今年1到7月份保持12%出口的增长,但是一个现实情况,我们三大主要市场出口份额都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这件事提醒我们什么,一方面有出口市场不振,需求不旺的现实。另一方面也在提醒我们如果通过我们社会责任建设这方面努力,增强我们责任竞争力。因为这方面不仅仅是一个成本要素增长的问题,它还有责任竞争力的问题。如何在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过程当中和国际品牌配合当中,让我们以社会责任落实,建立新的责任竞争力这是对我们行业一个新的课题。

  从内需市场,内需市场我们关注几个指标。我们去年衣着类增长低于全国零售增长。之前我们衣着类零售高于全国零售增长。另外一个可喜的目标,也就是说网购,去年网购规模突破1.3万亿,我们纺织占64%,服装在网购占了四分之一的比例。这个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一个现象,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体差别。城镇和农村居民的衣着消费的差距在扩大。一方面这是一个压力,但是另外一方面何尝不是对我们纺织服装行业的激励,三大差别我们纺织服装行业责无旁贷。

  大家感受和数据是存在一个比较大的差距,普遍对下一步整个行业的走势发展有压力,这种不乐观的情绪还是整个行业在蔓延。从今年来说我们看到劳动力成本上涨趋于平缓。但是像棉花内在差价等等问题带来差价仍然存在,国际市场依然不振,各个方面压力仍然存在,对我们行业还是存在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另外劳动生产力,中国的发展带来最大好处就是我们老百姓消费水平提高,人均GDP的增长,这个同步带来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给我们行业从就业从我们成本结构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压力,也就是劳动力的供给,从我们原来说的无限供给,现在趋于有限供给。我们调查发现新生代的工人,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从农村转移劳动力,他们就业趋向发生很大变化,他们就业趋向不像他们父辈愿意到制造业,现在他在谋求其他领域,这个也给我们带来压力。

  还有我们老龄化趋势,我们老龄化趋势非常明显,按照现在这种趋势预测,到2030年中国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劳动力成本的挑战以及工人的就业趋向这种挑战,让我们行业只能走如何提升劳动生产力提升保持我们行业竞争力。

  客观情况在于什么?2012年我们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研发程度是RMD1.43,工业RMD1.70,纺织行业仍然低于工业平均值,如果让我们RMD投入增加,通过这个创造我们纺织行业更高的劳动生产力,这是我们行业严峻的课题,对于我们整个行业来说如何弥补人力资源现实的困难,通过品牌价值,人才素质提升,科学管理等方面来进行。

  我们另外一个挑战产业安全,很多人在质疑我用产业安全这个词,我们今天应该把我们目光要投向产业安全。我们过去产业竞争力是向下游,我们形成完整产业链,但是我们今后产业发展要向上看,今天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我们产业链向上配套完善不完善,这是我们面临更大问题。前一段时间大家把时间投向棉花,比棉花更大的是涤纶,涤纶占到我们全部纺织纤维58%,去年PX需求量1400万吨,我们国产775万吨,我们PX对外依存度高达45%。大家知道最近风起云涌各地方老百姓只要哪个地方一上PX哪个地方就发生抗议,但是中国不能没有PX是我们产业安全问题。

  我们如果不上PX继续在700多万吨的PX我们缺口那时候需要2200万的PX,一旦PX被人家掌握了定价权,我们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这个牵扯我们如何把我们PX的安全性通过科学方式解释给老百姓,建立老百姓的信心问题。

  另外一个挑战就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我们面临三个方面压力。(1)我们中国对于节能减排的重视,使得我们相关排放标准甚至高于国际水平。(2)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非政府组织消费者对我们整个节能减排形成非常好外部的监督。(3)趋严行业的准入,对于融资限制在加严。ISO 10007碳足迹的发布。很有可能将碳税征收纳入。另外一个除了我们说传统产品的检验,企业资质的验证,很可能碳足迹检验认证又会成为新的一个附加到我们中国企业附加成本的一项工作。

  另外一个关于产业转移,产业转移我们进行了十二五的中期评估,我发现另外一个现象,产业转移是全行业的共识,但是产业转移并不是乐观,我们预期到2015年中西部产值占到我们全行业规模产值的28%。去年为止这个比例,中西部的比例占全国产值的不到20%,也就是完成28%的目标压力非常大。这里有什么原因?也就是说原来所寄希望到中西部谋求要素成本降低这种希望是落空的。中西部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产业配套的程度远远不如东部沿海地区。所以我们现在思考产业转移,也就是说产业转移我们需要建立正常健康的产业转移的诉求,也就是说产业转移它应该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不仅仅是谋求单纯的成本的降低,甚至是社会责任标准的降低,这是产业转移需要考虑的问题。

  说到这些东西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对我们整个行业面临挑战的思考,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行业处在一个转折期,这个转折期我们可以说忍痛蜕变的节点,比较好是什么?所有要素的变化都在推动我们行业产生一种正向择优的效益。对于企业来说未来我们不是靠机会主义而是靠我们自身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自身的实力来进行自己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我们企业的生产效率,除了技术的手段以外,人力资源的诉求,客户、市场、环境对你接受程度、支持程度,消费者对你的认可,某种程度都会作为促进我们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很好的手段。产业转移更大的机会是在于谋求市场空间,而不是通过降低单纯的需求成本的降低,降低社会责任的标准。

  前面我们讲到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我们行业社会责任实践,经过八年时间,从一开始我们从普及提升社会责任理念,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进入到全面建设和创新责任机制的一个阶段,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一个从我们信息披露,还有从能力建设,我们所进行的专题研究,还有跨界行动来介绍。

  首先是我们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社会责任发布到今天在中国得到了普及,在相当长时间我们纺织行业社会责任一直是孤独的存在。我们2006年第一次发布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前三年我们一直是唯一一个行业发布社会责任。2009年有五个报告,两个我们纺织行业,一个我们纺织行业社会责任,还有我们纺织产业集群平湖。到目前为止2012年已经有181份非企业的,或者组织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但是我们关注到另外一点,很多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之下所产生的一种行为,纺织在这方面是我们行业自觉自愿扭转我们外部形象提升我们竞争力的行为。上海市去年号召相关的行业组织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政府推动重要但是自觉自愿围绕自己诉求更加重要。

  刚才我讲2009年平湖是第一个发布这个报告,今年我们有七家产业集群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个好处在于什么?首先产业集群是我们产业集聚地,大量中小企业集聚在那里,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集群进行一个统筹,他们的诉求,他们发展远景通过我们当地集群政府进行统一的协调推动。另外作为我们区域品牌的建设,这是我们产业集群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对区域品牌建设非常有利。我们很多产业集群由于生产而文明,下一步我们在整个社会层面我们如何获得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如何在各级政府获得支持,在消费者层面获得大家的理解,社会责任的发布对于我们营造区域品牌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非常可喜我们纺织服装行业走在整个行业的前列,去年全中国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占据10%,通过我们纺织会联合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可以说这个所有报告又是拔头,无论是质量数量都走在前面,我们中国纺织业联合会,除了建立这个平台号召大家一起发布这个纺织行业社会责任的报告,同时我们出台了社会责任的指南,通过指南编写这个社会责任报告,这个权威性全面性,更具有权威性,报告质量从内容覆盖性,内容实质性,全部高于其他的指南发布。

  另外做一个信息披露,我们想信息披露只是第一步,信息披露以后如何推过责任产生竞争力这是我们目标,如何在责任和商业价值之间建立一种纽带的关系,这个也是我们进行的工作。我们去年在我们主要展会开始把负责任的生产,主动披露信息的企业打上标签,在展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今年我们计划推动责任资产的计划,责任资产计划是线上的平台,通过线上方式建立更广阔的平台,对接品牌和采购商以责任信息进行商业的推广。另外我们跟国际劳动组织进行了很多活动,跟欧洲外贸协会进行大量培训工作,对于地方政府行业合作也在加强。我们还跟国外有关机构围绕我们行业热点问题,比如说如何在我们纺织服装行业建立申诉机制,也在跟英国和瑞典有关部门进行合作进行专题研究。

  现在社会责任体系繁多,形成了企业应接不暇,成本上升,我们推向另外一个工作,2008年中国外贸协会和英国外贸协会共同签订协议,我们2010年跟IS8000共同签署协议,后来联合五家体系来建立了社会责任联合跨界的委员会。这个目的是什么?就是减少重复培训,重复验证对我们企业造成的压力。今年另外一个体系也加入了,六个体系在工作。我们目标就是统一培训,尊重大家前期认证互相不要产生重复性的工作,这方面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跨界行为不仅仅加强纺织行业自身的工作,同时协助对外承包商会等建立他们社会责任体系编制,以及他们社会责任指南的编制。在工信部支持下帮助中国电子行业建立他们社会责任规范,这个社会责任规范在去年进行了发布,下一步还会和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共同合作,推荐中国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

  最后跟大家说一下,也就是说我们社会责任的工作如何的进一步的推动,它需要我们大家互相配合,我们前期打开了非常好的基础,下一步所有利益相关方更紧密的结合起来行动起来。因为这种孤独的责任缺乏社会意义的,可持续发展本身需要我们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的合作,才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那么2300年以前的荀子当被人问到,“人何以能群”,这是人怎么才能合作。他回答说是“分”。也就是说必须要有分工。当被问“分何以能行”,就是分工如何长久,他回答“义”,就是各方要有道义、尽责任。所有各方充分认知自身在商业模式和工业中的影响,并综合考量各方利益和期望,做出经济可接受、社会可容受、环境可承受的策略。选择和被选择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议题,我们选择善,环境就会善待我们;我们选择爱,消费者就会爱戴我们;我们选择责任,社会就会对我们尽责任。我的介绍就到这,谢谢大家!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8

业务咨询: service@cte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