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CTEI首页 | 市场行情 | 视频  
 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年会中致辞

 

  朱宏任:尊敬的天凯会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在这里召开,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和参与纺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诚挚地问候和崇高地敬意。

  社会责任建设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持续推动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体系建设,在国内制造业率先推出行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广泛宣传和组织企业参与社会责任建设,连续多年发布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导骨干企业规范发布社会责任建设成果。今天又有七家产业集群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这种从整体到个体,从个体到集群的层次、多维度的社会责任实践活动,为中国制造业众多行业和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实践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战略性的调整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1至7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行业利润总额增长15.5%,出口增长12.7%,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与工业平均水平的差别逐步缩小,在数量型增长转向质量效应型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纺织工业发展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形势,劳动力成本上涨、国际需求低迷、内外廉价差过大等不利因素,给劳动用工多、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的纺织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影响。消费升级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对纺织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当前行业发展的形势,纺织行业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要求,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质量保证和自主品牌建设,坚持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努力创造新时期纺织产业竞争的新优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业管理部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一系列措施在纺织行业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纺织材料,高端纺织品等领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培育纺织工业新的增长点,支持印染、化纤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推广,提高纺织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水平,支持纺织服装行业自主品牌建设和管理创新,推进以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为主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增强纺织行业的软实力。同时还要加强产业政策的研究协调,努力为行业、企业营造公平的市场和政策环境。

  社会责任工作是行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我部依托相关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开展了社会责任体系的基础研究,对社会责任体系与机制建设进行了初步探索,支持开展了社会责任的行业区域试点。总体看,我国工业领域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社会责任建设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社会责任建设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责任建设意识和参与度也有待提高。

  我部非常关注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纺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持续推进促进了骨干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增强了我国在纺织国际贸易和产业供应链中的话语权,我国纺织品服装在中高端消费市场的认知度逐步提高,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与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密不可分,共生共荣。

  今天我们看到参加本次年会的还有很多国际品牌商的代表,明天的论坛还将共同探讨供应链中的化学品问题,这是促进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社会责任建设机制的有益尝试,是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持续推进的又一标志。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政府与纺织企业之间的桥梁,积极支持政府工作,认真引导行业发展方向,亲历为广大企业提供服务,做了大量杰出的工作,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持续八年的培育与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希望联合会能够团结引导更多的纺织企业投身到社会责任建设中去,使其常态化、科学化、规模化,同时加强中国纺织企业与国际纺织界品牌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认真把握产业链上下游需求变化,提高在全球纺织供应链中的社会责任建设水平。

  最后预祝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8

业务咨询: service@cte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