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CTEI首页 | 市场行情 | 视频  
 2013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


“纺织中国梦”专题论坛——责任生产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部主任、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孙淮滨主持论坛

 

    孙淮滨:各位领导各位同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是我们今天这个会议安排的特殊环节,就是上下半场两个论坛,刚才高会长把我们论坛的主题做了一个报告。今天发布大家看到我们有一个新亮点,这个亮点体现在我们七家集群发布他们社会责任的报告。刚才我们从视频当中已经比较简略形象直观了解他们的一些所作所为。当然,一会儿我们请这些集群今天到场的一些集群地的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上台来我们进一步论论这个社会责任。下面我请这样几位:

 

     广东省佛山市海南区西樵镇副镇长 关海权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副书记、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副主任  钟永林


    浙江省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范浩毅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副镇长 谭志强


    孙淮滨刚才我们陈会长对我们今天这次集群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做了综合性的点评,说了几点意义,同时后面有一些希望,那么今天我们有七家联合发布,我们今天到场的有四家,还有两家因为要赶回去,所以就先走一步了,我想我们能不能这样,就是产业集群搞社会责任这是我们行业推行这个工作新的创举也是一个探索。能不能请你们从集群的角度,或者集群地政府的角度,谈谈产业集群推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些体会,我们相互做一些交流。大概是这样一个题目。我们首先有请关镇长。

   

广东省佛山市海南区西樵镇副镇长 关海权

 

  关海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在这里也介绍一下我们西樵刚才纺织业的一些情况,讲一下我们产业集群为什么要开展社会责任的报告,以及我们是怎么做怎么想的?刚才看了这个短片,大家也基本了解我们西樵基本的情况。我们西樵现在目前大大小小纺织企业还有800多家,主要是生产中国高档的面料。应该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我们每年有30亿的生产能力,整个纺织产业的产值是300亿。我们觉得整个产业的发展必须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对我们来讲我们对社会责任这块基于三个因素。 

    (1)对环境的责任。(2)对我们劳动者的保护责任。(3)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我们对环境保护这块非常重视,我们西樵有一个很特殊的地理位置,首先我们靠近广东省最大的水源地西江,所以广东省政府对我们产业管制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刚才我听了其他一些产业集群COD的排放,有的说200以下,国家标准是100,但是我们省政府给我们是60,所以这个对我们提出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为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保护这个环境必须要做的,否则这个产业生存成问题。所以我们这个过程中想首先要解决环保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整个纺织产业基地园区里面我们建设统一的中央污水处理厂,我们实现三个100%。首先全镇所有企业污水都通过专用的管道统一排放到我这个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第二我们实现了100%的达标排放,我们都是在线监控,这个非常严格。所以我们这样做了以后我们现在整个产业呈现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首先对企业来讲解决了它的后顾之忧,生存之忧。为什么?等于我现在政府把我们整个产业基地污染的问题,全都是我污水处理厂承担了。大家想一下以前我们要监管几百家企业的排污,现在我们只是监管我们污水处理厂的排污。所以对企业来讲发展是非常好的。

    第三,我们也是推行循环经济和绿色升级。我们也从2011年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因为我们整个产业基地里面我们也电厂、水厂,利用电厂产生蒸汽,也通过管道输送到我们每个企业当中去。我们水厂两套系统,一个生活用水一个是工业用水。纺织行业是用水大户,这个也是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所以我们在2011年获得了广东省政府首批的广东省循环经济园区。也是今年我们因为整个环保的保护工作做得好,我们获得了广东省首批三个绿色升级示范园区。我们整个产业有6万从业人员,应该我们企业用工各方面权利保障较到位,目前也没有出现什么纠纷,都是做比较规范。可持续发展我们继续推动整个产业园区循环经济绿色发展。

    我们第一要提高我们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以及处理水平。

    第二,我们强化循环经济利用。把一些蒸汽其他不断延伸,尽可能把整个能耗降下来,所以我们主要做一些建设工作。我想历次以来很多企业跟我们讲,现在大家知道企业发展,客户对它要求也很高,包括我们有一些企业跟外国公司做合作,都要求来看工厂,也要看整个大环境,也要求他们提供社会责任方面的资料。所以我们后面也想也刚好我们纺织工业联合会有这样一个项目,这是非常好的项目,对我们产业集群提升和开拓外部市场也是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们积极参与,就发布了我们产业集群的社会责任的报告。

   

    孙淮滨非常感谢关镇长,他把西樵工作一些特色的东西给大家做了重点介绍。比如说提标、统一治污、资源循环利用,还有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和劳资关系协调,等等。而且对下一步整个园区的发展还有一些很好的想法,听完之后我们会有一些收获和体会。下面我们有请吴江盛泽的钟永林主任给大家介绍工作。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副书记、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副主任 钟永林

 

 

    钟永林:各位领导大家好我是来自纺织名城盛泽,盛泽是我们纺织的集群产业,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纺织集群产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我感觉我们有责任有意义发布好这个报告。首先我感觉产业发布这样一个社会责任报告,不管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它的意义它的分量会更重,一个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产业也好,在社会上应该承担它自己应有的责任。作为企业、作为产业它的发展会利用社会资源创造自己的价值,回过头也会回报社会。

    作为我们盛泽纺织产业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最近几十年当中发展非常快。在发展过程当中确确实实也占用了我们盛泽很多的社会资源。包括我们土地资源,包括我们环境资源,包括我们其他社会方面的资源。那么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通过发展来进一步的建设我们的社会,回报给社会,我想这是我们对整个产业,包括我们政府,包括我们产业当中的企业对社会的一种承诺。

    通过我们发布社会责任我们可以感觉到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哪一些工作我们没有做好,哪一些工作今后需要努力,我感觉到我们做产业的企业确实有必要发布这个社会责任。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在我们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确确实实碰到了很多的问题,也需要通过我们社会责任的发布来进一步明确我们的目标。来推动我们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整个盛泽来说目前我们拥有的土地六万两千多亩。因为紧靠太湖,我们排放不高于60,大概在50左右,是比较苛刻的条件。按照我们整个社会资源来说我们盛泽有40万人口,本地人口13万,大量的是外来务工人员。从产业的发展,包括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来说,针对我们务工人员孩子的就学问题,我们需要不断建学校,投入资源,教师资源。我们整个社会管理,公安、城管也好也要不断地投入资源。这些都必须我们整个集群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应该重视、应该看到的。

    应该说从这几年不管是环保的投入,还是整个社会其他方面的投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现在整个镇污水的主力达到了45万吨,通过这两年努力我们盛泽集群产业的印染企业,印染的污泥都实现干化焚烧,整个环境环保方面我们会有四个标准,这些我们都是感觉在发展当中我们产业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我们纺织集群产业怎么样进一步的更好实现体现它社会的责任,我感觉有三个方面。

  (1)作为政府来说就是对产业的规划,一定要在相当高度,注重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涉及发展过程当中的环保、土地、社会等方面因素,我们都要有一个规划引领。在规划引领过程当中我们注重引导,引导我们集群产业我们2300多家企业,怎么样共同体现它自己的责任。通过各个企业责任的体现,完成我们集群产业应该所承担的责任。

  (2)我感觉从政府层面推动,通过我们政策制定,奖励措施制定,使我们企业能够做到,必须做到,通过努力能够做到,通过政策层面推动把他们推上去。比如说我们土地集约利用。现在土地很紧张,如果向高层发展我们可以通过适当奖励鼓励你。通过每亩产生的税收,来体现。比如说我们在环保上怎么样推动企业,大的企业中水回流,我们通过政策制定可以在环境保护,在资源利用上我们有一个新跳跃。

  作为企业一个层面我感觉到第一个要提升。首先要提升对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自我责任的认识。只有加大了这一个对自己应承担责任的认识,可能就是真正的能够进一步地实现它在发展过程当中的责任。

  第二作为产业应该实现创新,因为我们纺织业是能源消耗高的产业,特别是这样情况下怎么样通过创新,通过设备提升来更少地利用一些能源,能够达到同样的效果,这方面也是应该作为企业应该做到的。

    第三就是责任化,企业利用社会资源创造价值,同时承担回报社会的责任,这需要我们政府加以引导。

  从政府来说就是监督,舆论、公众的监督,让我们群众舆论监督,整个产业每一个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是不是自己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这些方面我感觉到在我们这个产业发展过程当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来增强自己的责任心。我想就是今天我们盛泽发布这样一个产业集群社会责任报告,本身对我们产业今后更好的承担社会的责任是一种很好的推动。我想今后我们产业集群一定会在我们纺织工业联合会等有关单位关心指导和领导下,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既提升自己的产业又优化我们环境,把两者做好,谢谢大家!

 

    孙淮滨非常感谢钟永林书记,讲得非常精彩,很有高度。既说明阐述了产业集群社会责任的意义,同时也揭示当前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包括资源限制环境容量限制,甚至包括人口红利,以及相关社会管理如何跟进,更主要是提出了他下一步的打算,规划管理包括企业转型升级,讲得非常系统和完整,非常感谢。下面我们有请东莞经济科技信息局我们谭局长说一下。 

    谭志强:我说一下作为政府为什么做这份社会责任的报告,我觉得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发展本身的需要。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它本身需要除了正常税收社保等正常的社会责任,它还有很多责任需要它履行和执行,包括环保,包括产品资料等一系列的责任它要执行。作为政府来说它必须摸清,了解清楚我们地域里面企业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做社会责任报告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作为我们政府来说一个产业集群需要进一步提升,实行社会责任也是它的必然。虎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整个产业规模非常之庞大了。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把区域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的辐射和推广。通过社会责任打造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也是我们需要做好这个社会责任报告的因素之一。

  社会责任虎门一直非常重视和推动,我们2006年开始跟中欧合作打造了一个社会责任的论坛。2007年我们又是首批加入CSC9000T的社会责任企业试点。今天我们又做了一个整个产业集群社会责任报告。我们做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社会责任的调查和了解,通过社会责任打造,能够为我们虎门未来打造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谢谢!

 

   孙淮滨:非常感谢谭局长说一下搞社会责任的一些动向和基本的打算。我们最后有请来自于浙江省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范浩毅给我们说两句。

 

 

 

浙江省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范浩毅

 

 

   范浩毅:非常高兴参加我们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海宁经编我们整个行业占有量将近20%,刚才我们短片当中大家已经看到了。孙主任的问题体会我想从主要三个方面讲我的体会。

第一个为什么要来做这个产业集群的社会责任报告。

  的的确确我们园区从2000年建园以来,每年我们发展速度都超过了10%以上,前几年可能达到20%以上,这个高速的发展,发展到目前从一个乡镇的工业园到一个省级开发区的跨越,得益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当地广大的企业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支持。我们园区发展当中我们群众不管在我们拆迁当中也好,在我们生产也好都给我们支持。我们当地环境资源要素利用好之后,我们发展以后如何反哺我们当地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做这个社会责任。我们通过这个社会责任报告检验一下我们园区十多年发展的成效,特别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不足。这个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发展也指明了方向,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助推我们转型发展侧重于在哪些方面。

  第二个层面意思我想谈一下,我从社会报告当中得到了哪些经验和启示。前期沟通当中我们几上几下对这个报告进行了修改,这个报告当中我们哪些要持续,我们园区发展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有三个方面我们今后一直持续落实的。三个先,

  (1)转型争先。两个动驱动,一个创新驱动,我们下一步在人才引进科研推动。机器换人,空间换地来推动我们产业发展。(2)生态的优先。我们是省级生态循环园区,去年开始三大工程推动。一个是治水。我们从去年开始大力度推动水环境的处理,通过我们中水回用也好,还通过我们管网也好这些工程推动治水。二是治气,对大气污染进行治理,一年来我们成效非常明显。三是先绿,我们通过绿化对整个生态系统的整治。(3)幸福领先。第一是民生事业的推进,我们园区在教育和文化方面,我们每年有文化节,我们教育方面学校投入都是比较大的。让我们园区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幸福生活。第二是平安的建设,平安也是一种生产力,把平安建设安全生产认真落实。第三是服务管理的创新,我们园区里面新居民比较多,我们专门建了新居民的宿舍,专门开放一些公共服务的平台。第四是党群的联建发展,我们工会和平台在我们和谐园区建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这是我们的经验也是我们下一步发展持续推进落实的。

  第三个层面意思我讲一下,发布这个报告之后我们如何用好这个报告,我们这个报告今天发布不是拿回去放回抽屉,我们要用好用实这个报告。下一步我觉得要用到我们产业集群社会责任的报告,要从四个“动”抓。(1)政府推动。(2)企业推动。我们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推进我们社会责任工程。(3)全民的联动。我们企业职工我们园区广大人民群众也好共同来参与共同推进我们社会责任工程。(4)美丽的行动。光在嘴上说不行,我们要落实在行动。我想只要我们各个产业集群,包括我们GBS在内,来落实我们美丽纺织、责任发展,落实这八个字,我们一定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推进过程当中我们纺织行业各个集群和产业都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孙淮滨非常感谢范主任,很有条理,三个先四个动把海宁经编主体框架和未来的思路做了一个很好说明。以上四位就是我们今天七家其中四个产业集群的社会责任报告的经验做法未来的工作思路。

    我想我们做这项工作实际上也是使我们这个社会责任工作更具有立体感,过去是行业的综合和企业,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层次。产业集群占我们经济总量40%,这是非常大体量的产业集合体,所以我们这几家产业集群地的政府非常重视这个社会责任的工作,推动行业的社会责任,为其他产业集群提供示范,也有利于推动我们实施产业集群地政府有效率的做好这个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个部分就到这儿,谢谢大家,也谢谢我们上台来的领导和嘉宾。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副镇长 谭志强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8

业务咨询: service@cte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