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年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 活动部署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方案
2013-09-11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3]12号)、《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要求,在国资委党委第三督导组指导下,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第二环节主题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主要工作内容是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充分交心谈心,深入自我剖析的基础上,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二、时间安排

  中纺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为9月26日。各部门、各成员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要求在9月底前组织完成。具体如下:

  9月18日前,中纺联党委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国资委督导组审阅。

  9月22日前,中纺联党委常委会委员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由国资委督导组和中纺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提出意见。

  中纺联基层党组织的党委、总支单位,在9月20日前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中纺联党委督导组和中纺联党委活动领导小组审阅提出意见。这些单位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在9月22日前报中纺联督导组,由督导组会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提出意见。

  中纺联其他单位和部门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在9月20日前报中纺联党委活动联系人和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审阅提出意见,这些单位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在9月22日报中纺联党委活动联系人,由党委联系人会同单位主要领导审阅提出意见。

  民主生活会后5个工作日内,中纺联要将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国资委督导组审阅,中纺联内督导单位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督导组审阅,其他单位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

  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中纺联党委常委会、各单位都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通报内容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范围由督导组及中纺联活动领导小组决定。

 

  三、工作要求

  1、认真做好会前准备。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不急于开会。会前要做好三项准备工作:

  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在前段学习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认真研读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更好奠定基础。

  二要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征求意见要紧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谈心的主要目的是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三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通报。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特别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违规占用办公用房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进行明示。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2、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对照检查,真正找出自己身上的问题。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要触及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虚实并举,坚持实事求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搞突然袭击和无原则纷争,把功夫下在会前,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民主生活会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督导单位督导组参加,并由督导组当场对民主生活会进行评价。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3、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会后,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和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审阅,提出具体意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5、加强督促指导。中纺联派出的督导组和党委联系人要全程参与督导和联系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重点看这些单位意见征求、谈心谈话、查摆突出问题等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尤其要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从严审阅。要根据组织人事和纪委提供的情况以及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了解的意见,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及谈话提醒。会上,要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民主生活会后,要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和制度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督导和联系单位查摆的突出问题和特殊情况,要及时报中纺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中纺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二〇一三年九月六日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